时代周报: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当以路虎为鉴
2009年06月11日 07:23时代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过去二十年中,对汽车品牌的并购在全球鲜有成功案例,因此腾中重工对悍马的并购案充满了风险。如果一旦腾中重工收购成功,悍马这个因海湾战争成名的豪华SUV品牌很可能步路虎后尘,成为富人争相抛弃的对象。

悍马缺乏商业价值

陷入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果然没有让中国媒体失望,在不体面地结束101年历史、申请破产保护之后,通用汽车宣布与中国民营企业腾中重工达成出售悍马协议。

如果这项收购案能够得到中美两国政府的批准,悍马将成为腾中重工旗下的汽车品牌。消息传出后,名不见经传的腾中重工随即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其成名速度之快堪比悍马。

海湾战争期间,随着媒体频繁曝光美军及其军用越野车,悍马一战成名。颇有商业眼光的制造商AMG公司趁热打铁,在1992年推出了民用悍马,1998年AMG公司将悍马卖给了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

但这项收购没有给通用汽车带来好运气,悍马虽然被通用汽车打造成为豪华越野型SUV品牌,但始终没有成为赚钱的机器。去年,悍马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降了一半,在中国市场也仅卖出可怜的69辆。

事实上,在过去二十年中,全球汽车并购案中鲜有成功案例,通用、福特、戴姆勒、宝马等都为此吃尽了苦头。通用汽车通过并购,一度是世界上拥有最多品牌的汽车公司,但赚钱的却没有几个,这些收购来的亏损品牌在消耗掉通用数百亿美元的同时,也为其敲响了丧钟。通用汽车走向破产保护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迟迟不肯放弃悍马等亏损严重的赔钱品牌。

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汽车业已经成为一个技术成熟的传统产业。在缺乏核心技术突破的情况下,汽车业现状并不是品牌太少,而是太多了。那些亏损累累的品牌哪一个具有核心技术?因此,弱势品牌逐步退出市场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导致悍马被甩卖的真实原因是缺乏技术支撑、缺乏商业价值,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案不被业界看好也是这个原因。

品牌贬值几无悬念

此外,悍马一旦落入腾中重工手中,能否继续保持品牌魅力也是值得怀疑的。在制造业中,高端品牌落入低端产品制造商手中几乎无一例外地都会贬值。这一点从路虎被印度塔塔汽车收购后的遭遇就可以看得出来。

2008年3月,与悍马同为豪华越野型SUV品牌的路虎被塔塔汽车买走后,其品牌价值直线下降,全年仅销售18.7万辆,与2007年相比减少3.9万辆,下降17%。许多原本看好路虎品牌的富人纷纷转向其他品牌,被宝马、福特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豪华品牌形象毁于一旦。

其实,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中也不乏这样的案例。名爵原为英国豪华跑车品牌,但被南汽集团收购后,其车价已经跌落到了10万元以下,名爵品牌原有的文化丧失殆尽。

如果说上面两个例子还没有说服力,那么不妨看一下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后的遭遇。IBM早已失去了全球第一大个人电脑品牌的风采,联想也一步步滑向亏损的深渊。

不过,中国民营企业迈向国际市场的尝试仍然值得鼓励,即使失败也可以为后来者留下诸多经验教训,所以作为汽车业第一家进行跨国品牌并购的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尝试对悍马的收购,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仍然是极其重要的一笔。(高斌)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破解悍马收购案幕后老板李炎身世之谜

华南媒体沙龙:腾中收购悍马是最大的阴谋论

美未向中国售军版悍马 国产车性能远超悍马

吴迎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已经不再是蛇吞象

当事人非常低调 侧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卢中原:收购悍马不符合中国绿色消费导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hu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