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将面临中国监管障碍
2009年06月05日 09:2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将通用汽车旗下悍马(Hummer)品牌出售给一家鲜为人知的中国企业将是一桩历史性的交易,不过面临的最大障碍可能是获得北京的批准。

文章称,奥巴马政府已经表示强烈支持向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Sichuan Tengzhong Heavy Industrial Machinery Co.)的拟议出售。不过在这家位于四川省的企业能买下悍马之前,它需要获得三个中国政府部门的支持──监管海外投资的商务部、负责经济规划的国家发改委和严格控制外汇的国家外汇管理局。

发改委将必须在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愿望和政府鼓励节能型汽车及汽车业整合的政策之间进行权衡。

据一位知情人士说,与此同时,对腾中重工设施的考察更突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该公司是否为制造复杂的轿车做好了技术准备,特别是如果汽车的部分制造工作最终要转移到中国──如果收购成功,这样做是合情合理的。在腾中重工,工人们一次只能制造小批量的机械部件。

通常来讲,由于中国的买家由中央政府所有,中国高级别对外投资过程的每一步都要牵涉到政府部门。不过,腾中重工是一家私营企业,在商用汽车方面没有什么资产,也没有经验。

律师事务所Paul Weiss驻香港合伙人Jeanette Chan说,这桩交易没有很多的先例。

她说,按照5月1日生效的新规定,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在签订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之前需要获得很多的批准。规定要求,超过1亿美元的海外投资需要获得中央政府的批准,而省级政府可以批准规模比这小的交易。

在三个预计将对这桩交易进行审批的中央政府部门中,商务部的批准是最重要的。Chan说,如果审批过程顺利的话,将至少需要30个工作日。

尽管腾中重工看起来有着地方政府关系,但这不太可能就意味着在国家政府部门有任何影响力。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周三说,公司正在审批过程中。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收购通用悍马品牌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蛇吞象”谨防消化不良

白宫表示支持“出售悍马” 能否成功尚难预测

悍马收购案:买“马”容易养“马”难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否只是一场炒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