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酒驾关爱生命文明出行
2010年03月05日 15:43山西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敬畏生命

春节假日里的一个夜晚,笔者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停放在前方路边的一辆面包车没有任何征兆地急速向后倒,只听得刺耳的刹车声过后,车“哐”地撞到了路牙子。几分钟后,只见一男子爬出车,东倒西歪地没走几步就摔倒在地。到楼下,他已醉得连钥匙都插不进门锁里了。

一个把自己生命都不放在眼里的人,更匡论把别人的生命当回事儿。

自去年8月份以来,全国范围的整治“酒驾”风暴引发广泛关注。在太原,整治行动尽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87人在拘留所里过大年的事实,多起酒后肇事、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令人百感杂陈。是醉酒驾车的违法成本过低,处罚震慑力不足?是引发事故可一赔了之,肇事者不差钱?还是侥幸心理长期作怪?“酒驾”禁而不绝,各种因素兼而有之,但经过整治,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酒驾”是社会公害,应当称得上是大大前进了一步。

出行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

关注“酒驾”之余,反观诸多天天就出现在身边的现象不得不令人深思:行人管他红灯绿灯自是闲庭信步、驾车人对斑马线上行人视而不见、公交车横冲直撞耍气派、出租车看见招手就来个大转弯……人与车、车与人,种种交织在一起的矛盾,其本质都是缺少了对规则的敬畏、对生命的敬畏。

世间最宝贵的是人的生命。日前,国家有关部门联合部署了实施为期三年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并将之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之中。整治“酒驾”,创造平安的出行环境,交管部门严查、严管不可松懈,任重道远;创建“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敬畏生命,从敬畏规则做起;拒绝酒驾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杨 彧)

事件回放一:

2月19日14时51分,一名中年男子推着自行车从迎泽大街由北向南横穿马路时,被车牌号为晋AG6204的车辆撞倒在地。当值班交警通知清障车清障时,遭到一满身酒气男子当头一拳。发现醉酒男子要逃跑时,事故交警上前阻拦时,被该男子拳脚相加。醉酒驾车者名叫时卫涛,经测试饮酒量是醉酒标准的3倍多,因涉嫌妨碍执行公务罪现已被刑事拘留。

事件回放二:

2月27日晚9时许,桥东街264医院附近,一辆车牌号为晋AEX291的黑色轿车挂倒一名行人后,又将两名放学回家的高中生撞飞,其中一名学生头部受伤。肇事司机企图逃逸,被几十名群众团团围住。肇事者名叫王雨连,所持驾照为假证。经测试,饮酒量是醉酒标准的3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酒驾入刑倡议

相关报道:

机关人员酒驾抄告其单位及纪检

一次酒驾交强险涨10%? 广东省或下半年开始执行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少平:酒驾立法要掌握力度和尺度

酒驾等违法记录将纳入征信系统

两代表呼吁完善酒驾立法 一年醉驾两次终生禁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