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宝发:专注于做汽车零配件精品供应商
2009年09月04日 18: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4日,凤凰网汽车主编海兰在位于论坛现场对上海日用一友捷公司总经理马宝发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马宝发:如果你的企业是出口导向型的话,可能影响就比较大,如果你主要的市场就是在国内的话,你不要担心。零部件企业我感到首先要把自己内功练好,国内市场很大,市场从竞争角度来看,市场是无限大,有你,就没有他了,竞争很厉害。

所以我感到如果你注重国内的市场,把内功练好以后,有这种商业机会的话,你出口要做了。有些零部件如果是和整车厂大量做出口的,那么在通用,如果它一倒的话,系统供应商一片就都倒了,那对你的影响就比较大了。

凤凰网:咱们公司2008年、2009年的销量情况如何?

马宝发:我们现在公司大概是500多个员工,现在的销售达到6.2个亿,人均销售要超过100万。现在我们配套的冷却风扇三相异步油机,连续4年国内市场是占据垄断地位的,我们不怕竞争。跨国公司都进来了,它在国外都是原配的,在国内面对市场竞争以后,有时候我们就胜出了。

所以它最高峰,一天的产量可以装10000辆轿车,由于这个产品,每个车型都不一样,风扇都不一样,所以对它研究开发的这种能力,培育是很重要的。我们这么多年来,每年把销售的4%到5%,用到研究开发投入,现在已经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了,就是这样。

凤凰网:那咱们海外市场的量,占全部数量的多少?

马宝发:海外市场我们是一个合资公司,它从地域进行划分,是这个情况。我们主要还关注中国、东南亚这种市场,同时我们也支持我们合资的外方,做一些出口的产品。比方说菲亚特500[综述 图片 论坛]它是经典车,就是用我们设计的电机出口到欧洲去,去年我在都灵的广场上,看到菲亚特500这辆车,车盖打开,全是我们的电机,一种民族自豪感。

德昌汽车电器,简称德昌电器,它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生产微型电机的一个企业,它一天电机的产量达到300万台。排起来绕地球要超过10圈,一天的产量就是这个情况。它对我们中方技术上支持,由于我们大概10多年前合资谈得比较好,目前来说国外这种同样品牌车,它的技术如果有的话,提供给我们是免费的。但是我们利用合资整个10年来,不断培育自己的研究开发能力,所以总的来说,中外双方合作还是很愉快的。

凤凰网:那咱们现在研发,所有生产的产品,具有自主的技术占多少?

马宝发:对,很自豪地说,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我们国产化还是1989年,20年前了,那时候是国内唯一的一家,汽车电子部件里边,好多国家转移的产品,是这个情况。所以目前来说,我们自己的品牌叫顺达[综述 图片 论坛]牌,已经连续11年获得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连续2年获得上海市60项自主品牌、自主创新品牌的光荣称号。

马宝发:首先我要说明一下,我是一个打工的,是董事会聘用的,我可以对决策者有一些建议,但我不能代表他们进行决策。中国的市场应该很大,一味超出自己的专业进行发展,不一定是可取之处。我们立足于冷却风扇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把技术提高,“小产品可以做出大市场”。

我的想法,如果我有决策权的话,“小而精、小而专、小而活”是我们企业的常青之路,不希望多品种进行发展。因为谁做能源性的提高,对风扇降低它的超声,提高它的单位重量的消耗的能源,这个要求是越来越高了。市场是有得做的。

我们不期望自己做大以后在其他地方进行发展,看看很好,可能庞然大树瞬间会倒下来。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