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要防止新能源车发展过热
2009年09月05日 09:4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5日的论坛上,发改委产业协调司陈斌做报告:

陈斌:要防止新能源车发展过热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陈斌

女士们、先生们汽车界专家领导大家好,在全球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经济出现向好的局面,中国汽车工业一花独放,呈现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此基础上,一年一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召开了。大家在兴奋之余在考虑一个问题,中国的汽车产业能否保持持续平稳地发展,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重点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情况,成效及需要关注的问题,重点实施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审议并出台了钢铁、汽车、传播、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物流业等十个重点产业的振兴规划,其中九个制造业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80%,占GDP的比重达达三分之一,占全球税收收入比例达到1%,占全部城镇就业人数达30%,拉动消费作用大,其增加值的16.5%,占GDP的6.6%,根据中央的部署,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增强发展后劲,实现产业升级,这是制定和实施重点产业振兴规划的一条主线,因此,振兴规划的形势都与以往的专项规划,中长期规划有所不同,振兴规划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综合性应对方案,提出了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总的考虑的是,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综合生产,稳定市场,稳定生产,在应对危机中实现保增长,通过加快体制创新,推进结构调整,使企业竞争力有一个大的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为国民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夯实基础。

在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方面,规划提出了,要加快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符合调整的汽车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建立重要物资国家售出机制,完善化肥储备制度,实现电解铝企业直购电试点,减轻中小企业企业负担等多项措施,规划提出,要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创新能力,加强新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等多项措施。汽车等十个振兴规划的出台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高度重视,各部门也迅速行动,抓紧制定规划实施细则,落实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需要制定165项实施细则,目前已经有60多项已经出台,各地对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结合当地实际,组织编制了本地区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订了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总体上看,目前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进展顺利,从当前产业态势看,党中央、国务院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实施已经初见成效,国内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宏观经济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7.5%,全部重点产业实现正增长。尽管振兴规划贯彻落实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各重点产业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尚未化解,振兴规划贯彻落实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目前情况看,扩大国内需求、开拓国际市场,稳定企业生产的工作力度较大,相应配套措施出台及时,产生的效果也是明显的,相形之下,推进结构调整方面的力度有待加强,振兴规划围绕结构调整,提出了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兼并重组,自主创新,优化布局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但从各行业,各地区整体贯彻落实情况看,结构调整进展很不平衡,分析原因,一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必须将保增长,保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各方面主要精力放在尽快遏制生产下滑方面,二是结构调整,特别是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关系到各方面利益调整,涉及到体制、机制创新和突破,情况复杂,不仅难度大,而且需要一个过程。三是支持结构调整的配套措施,实施细则的制定,政策性强,协调工作量大,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当前产业企稳回升的情况下,应进一步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将结构调整,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这是下一步抓好落实振兴规划需要重点把握的。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在不少领域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的问题仍很突出,有的甚至还在加剧,不仅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能过剩的转动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设备、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了重复建设的景象。造船、电解铝、大豆压榨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也十分突出,一些地区和企业还在规划上新项目,一些地区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的相同有所抬头。

比较清醒地认识到,去年我国第四季度我国生产经营出现困难,一方面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内因,不少行业粗放建设,盲目扩张,在延续严重萎缩的情况下产能过剩有所加剧,当前我国经济基础还不够稳固,对部分产能建设如不进行调控,会影响国家来之不易的向好形势,而且将错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市场形势,推动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加强引导,做好协调,切实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切实将振兴规划提出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供给和发展当前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加快推动结构调整,坚决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新兴行业有序发展,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