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汽车业应适当调控总量 淘汰落后产能
2009年09月05日 11: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4日,在论坛现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了凤凰网汽车的采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姚景源:汽车业应适当调控总量 淘汰落后产能

凤凰网:您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销量取得惊人成绩的主因是什么?

姚景源:在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时候,国内很多人对汽车业很悲观,有相当数量的人不看好中国汽车工业。但在今年三月份,中国汽车销售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今年全年甚至有可能达到1200万辆。首要的原因就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揽子政策方针,十大产业振兴排在第一个就是汽车。汽车产业规划中有利于推动汽车工业的政策措施,包括1.6升以下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鼓励自主创新等等,现在看市场统计,1.6以下汽车产销量上升的幅度最高就是最有力的佐证。

另外就是我国消费结构的升级。中国有三十年改革开放积累的物质基础,使得消费结构由过去的第一目标衣食,发展到现在的住行阶段。消费升级为汽车工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加上扩大内需、战胜困难等一系列措施结合在一起,就有了目前这么好的成就。在面对这场全球金融危机时,我不赞成说中国经济是一枝独秀,但是可以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在全球汽车工业是一枝独秀的。

凤凰网:汽车产业规划的全称是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刚刚您谈到了振兴,那么在调整上,您觉得还需要注意些什么?

姚景源:刚才提到的今年全年汽车销量有可能达到1200万辆,但我认为还是要适当对总量进行控制调整,总的来说是应该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兼并重组联合把企业做大做强。汽车工业很重要一点是要有大工业的规模效应,要解决中国汽车企业的多、小、繁,要在解决产能过剩的时候解决掉这些问题。另外就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应该鼓励新能源、低能耗、安全性高的车型,我觉得将来中国汽车工业最重要的是进一步降低成本,目前20万以下特别是10万左右的车型其实在国际上是价格比较低的,我希望能再降。现在车市、房市、股市中,老百姓最满意的是车市,价格在降,质量、安全性却在不断提高,要让更多的人买得起车,再次就是提高车的性价比。

凤凰网:谢谢。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