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亚民:发展汽车工业的投入主要依靠企业
2009年09月05日 13:0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5日,凤凰网汽车在论坛现场对天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艾亚民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这里是汽车发展论坛,很容幸请到了天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艾亚民副主任,艾主任您好,请跟凤凰网网友们打一声招呼。

艾亚民:网友们大家好。

凤凰网:艾主任,我们知道这次论坛已经是第五届了,一直在整个开发区进行,在管委会这个论坛属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

艾亚民:这是非常重要一个论坛,这个论坛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我们五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每年一次到目前已经有五次。

汽车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国内各大汽车厂商,还有汽车学术界的各位专家、教授,非常多的人都踊跃参加了这个会。在这个会发布重要的政策信息,发布重要的政策观念,然后分析行业发展的趋势,对行业、对企业进一步的发展提出了非常多有益的见解,而且对消费者来讲也是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促进的作用,所以我们高度重视这个论坛,我们每次协助这个论坛办好,也尽一点力。

凤凰网:作为主办方之一,现在您主管的是工业这一块是吗?

艾亚民:对。

凤凰网:汽车工业对于管委会来讲有什么样的一个特点?

艾亚民:汽车工业在我们天津开发区已经是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有一汽丰田还有星马汽车,还有清源电动车,另外有100多家汽车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一个汽车产业链。每年相关的工业产值有1000多亿,是开发区很重要的一个支柱产业。

凤凰网:其实大家都看到比如说在广州,广州有一个日系零配件产业的集群,在天津现在已经也是形成了庞大一个产业集群?

艾亚民:也类似。

凤凰网:这个零配件产业在中国整个规模上,整个集群能排到什么样的位置?

艾亚民:是中上游。

凤凰网:现在看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危机,危机下的中国汽车业的一个可持续发展,您怎么样看待整个中国汽车产业一个发展状况?

艾亚民:我想大家都看见了,今年中国中央政府采取了4万亿的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推出了十个产业振兴规划,第一个就是汽车产业。应该讲在日常生活当中也感觉到了周围的汽车、马路上、居民小区或者我们住宅楼、写字楼周围停的汽车是越来越多,实际上今年的车市也是一个月比一个月火爆。不仅产品好的月份销售得好,产品的淡季今年也很不错,所以今年汽车应该讲,中国的汽车今年大家都感觉到是一个很兴旺的时候,而且在国家经济振兴当中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凤凰网:现在接下来整个开发区有没有进一步扩张整个我们汽车产业的规划?

艾亚民:我们制定了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也制定了汽车产业促进的政策,当然是在国家和天津市政策的基础上,运用开发区所能够提供的条件,尽量地吸引。希望能够吸引整车厂也希望能够吸引零部件厂都在开发区生产,既欢迎中外合资国际品牌的汽车在天津开发区生产,也欢迎自主品牌、自主创新的企业生产,既重视传统的汽车生产,也重视新技术、新能源尤其是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企业。

凤凰网:对于落户于我们开发区的这些汽车企业,包括整车和零配件我们有什么样优惠措施吗?

艾亚民:有很多优惠措施,这个可以在网上公布,我们是完全透明的。

凤凰网:您觉得优惠措施跟其它的一些城市相比,最大优势在哪里?

艾亚民:大家出台的政策应该都差不多的,都是大同小异的,所以一个产业的发展,政策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所处的城市的地理位置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它是不是在市场的中心、有没有良好的交通环境、有没有比较好的市场营销环境、另外更重要取决于具体工作人的人缘。

凤凰网:从今天我们天津开发区汽车工业来看,有没有感受到危机的一些波动?

艾亚民:有,在去年的下半年应该讲增长的势头就失去了,而且甚至于在一、二月份的时候,甚至面临下降的危险。从三月份、四月份明显的开始在回升,现在应该讲又步入了一个增长的轨道。

凤凰网:现在增长的势头是什么样?

艾亚民:增长势头还可以,但是由于品牌、由于企业战略的不同,所以我们应该说处于增长的中上游水平。

凤凰网:整个增长处于中上游水平,接下来我们为了发展汽车工业会有哪些投入?

艾亚民:发展汽车工业的投入主要还是依靠企业,就是整车厂和零部件厂,但是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在改善基础设施的投资,在加上劳动力的培训,在支持制度创新、支持企业的研发,引进人才,在改善区域的生活条件,经商条件,在配合整车厂,以及配套企业,在这些方面我们会有投入。

凤凰网:因为我们天津其实是面临一个港口,尤其开发区这一边,这个便利条件对我们汽车工业发展帮助大吗?

艾亚民:那很大的。

凤凰网:都有哪一些方面能够有帮助?

艾亚民:首先是运输,因为现在汽车如果远距离的运输的话,滚装船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离滚装船码头五公里的距离,这是很好的优势。

凤凰网:天然的地理优势,然后现在天津港现在有个庞大的进口车的基地相当于,这一块在我们开发区还是在?

艾亚民:保税区。

凤凰网:保税区是吧。

艾亚民:对,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采访就到此结束,感谢艾主任,请继续关注《凤凰网汽车》。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