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思德:中国是康明斯全球第二大市场
2009年09月05日 19: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5日,凤凰网汽车主编海兰在位于论坛现场的凤凰汽车访谈间对康明斯全球副总裁曹思德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这里是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很容幸我们请到了康明斯全球副总裁曹思德先生,曹先生您好。

曹思德(康明斯集团全球副总裁):你好。

凤凰网:还有我们康明斯中国区副总裁王洪杰先生,王总你好。

王洪杰(康明斯集团中国区副总裁):你好。

凤凰网:我们知道其实康明斯在全球发动机领域是一个领头军,然后在中国康明斯进来也非常早,大概1979年就已经有了中国的办事处,在这三十年间,我们整个发展的一个速度,或者说一个发展的路径是什么样的?

曹思德:我们发展的速度是比较快,可是在早期的1975-1979年,刚开始的时候都是销售淡季,进口的淡季,然后81年我们签了一个许可证在重庆,有了一个重庆发动机厂;然后1986年跟东风签了一个许可证;1993、1994、1995年我们又签了几家合资公司,主要是重庆康明斯还有东风康明斯。那个时候除了发动机之外,我们还有零件,增压器、燃油系统等等,这一类我们在中国也投入。第一是卖给我们的发动机厂,第二是卖给其他的发动机公司。

最近我们也有其他的两家主要柴油发动机厂,一个是西安康明斯那边我们的伙伴是陕西,第二个是北汽福田康明斯在北京,这个北汽福田是我们的伙伴,所以基本上在北京福田、西安康明斯还有东风康明斯,我们把我们那个产品,就是卖一部分给我们的伙伴,还有康明斯也卖给其他的客户,所以发展的也非常快,按照合资伙伴的基础上,我们发展得非常快。

凤凰网:现在我们知道康明斯在全球,去年大概接近140多亿美元的一个销售份额,在中国大概有多少?

曹思德:中国去年我们是23亿吗?

王洪杰:23点多。

曹思德:对,23点多,可是这个是包括那个数字,跟140亿那个不太一样,因为那个是百分之一百是康明斯,我刚刚给您说的23亿的这个是指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所占只是一半一半50%。

凤凰网:也就是我们中国的康明斯在全球大概占到8%左右的一个市场份额?

王洪杰:如果算华尔街的报告就是曹先生讲的,就是8%左右,如果是算上合资公司,因为算上所有的合资公司以后,康明斯全球的143亿就变成了187亿,我们(合资公司)是23.5亿,所以就超过10%,11%左右。

凤凰网:这样来看的话,中国是不是康明斯排名前三位的大市场?

曹思德:第二位,美国是第一位的,中国第二,印度第三。

凤凰网:通过这些我们有没有计划说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一个投资?

曹思德:当然,比方说北京福田康明斯,刚刚开始投产但还可以扩大,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工厂;西安康明斯还没有大量生产,还有我们也有新的发动机产品,还有领先产品没有完全大量生产,所以我们可以继续扩大;还可以考虑其他的零件在这投入生产,我的要求是100亿,目标是退休之前达到100亿。

凤凰网:我们是不是还要继续做一些就是跟其它工厂合资与合作?有没有这方面的规划?

曹思德(康明斯集团全球副总裁):没有具体的计划,可是我们继续在跟好几个客户谈判。

凤凰网:现在都在跟哪些客户谈判?

曹思德:我们当然不能说,可我们会跟每一个谈。我们是非常支持我们行业的,不管是卡车的、工程机械的,还有其它的发动机公司。也许你会说发动机公司不是你的竞争者吗?没有错。可是他们有时候也是我的供货商,我也是他们的供货商,所以我们是竞争者,可是也是合作伙伴。

凤凰网:今年有一个说法就是说中国到了一个汽车零配件的一个高峰发展期,或者说大家都看准这个机会,您这么认为吗?

王洪杰(康明斯集团中国区副总裁):今年的高峰是跟历史上比的,因为去年是940万辆,今年中国上半年是609万辆。现在中国看起来每个月几乎都是超过一百万辆,所以今年有希望超过1200万。从历史上看,2004年只有200万或者300万,大概200万左右,然后你要往前推大概2000年时候100万都不到。

中国的这种发展看起来像是一个峰顶,但我本人不这么看,认为它是高峰,是持续的发展势头。今年的发展当然就是有一部分是国家的政策振兴汽车产业,包括支持小排量的汽车免税,还有支持汽车下乡,这些都是有一定的拉动。但是基础还在,就是说持续增长的基础在,一个就是整个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提高,所以不管城里还是农村,大家买车的热情越来越高。

第二个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大家公认今年差不多8%GDP,明年差不多9%。然后保持8%、9%的一个增长,这个GDP会拉动整个汽车的销售,因为物流是卡车、老百姓会买乘用车或者轻卡、农村用车。

然后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说城镇化,就是中国的政策是要逐步的减少农村人口,然后大部分都往城市移。现在大概是有40%多一点,中国还是要达到全球平均水平是55%,像美国超过95%城市化。中国可能达不到95%,但是要达到55%,这些都是拉动汽车增长的因素,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汽车工业还是增长。

凤凰网:继续向上增长,对。在整个中国的汽车产业当中,康明斯想扮演什么角色?也就是说是不是也要扮演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动力源

曹思德:在中国我们的行业,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有几个竞争者,我们非常尊敬他们,比如说潍柴,他们非常有能力。在售后服务、技术方面等,也有其他企业像汽柴、玉柴等等。

所以康明斯希望我们能与竞争者良性竞争相互尊敬,因为我们没有竞争者,就没有动力进步。所以希望跟他们一起竞争,也一起提供服务给最终用户。

凤凰网:我们看到随着汽车下乡的进行,就中国的汽车开始大量的走入农村,我们对售后服务体系的考评、要求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康明斯有没有说一些想法去提高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

曹思德(康明斯集团全球副总裁):对,必须一直提高,因为每年的要求更高。最早搬到北京来的时候,大概是1996年,我们只有一个代理商,而我离开的时候,我们有一百家,大概在1999年达到的100家,现在我们包括合资企业有1000多家。可是1000多只是一个数字,不是质量,我们必须把所谓的代理商的质量提高和扩大,必须要每个地方都有服务。我们当然希望我们能快速反应,提供售后服务和满足客户要求,这可以说是我们最大的挑战。

王洪杰:除此之外,因为我们在中国的合作都是跟大的汽车集团来共同进行的,所以我们的发动机,比如说装到福田的车上,然后福田这个车卖到农村或者乡镇去,然后变成我们自己的网络。刚才曹总介绍了,我们同时要利用我们合作伙伴的网络,比如说福田,福田在乡镇里边如果有维修的,我们也就有这个代理商,要求代理商能够做我们发动机的服务,这样就能做到很快的对农民买车进行后期维修服务。

凤凰网:我们希望说明年有什么一个目标扩展我们的服务网络?

王洪杰(康明斯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明年很大的一个服务网络就是这样的,利用现有的资源,怎么把它整合到一起。还有一个就是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不管是东风还是福田,然后把他们的网络,怎么培训他们,尽快的能够维修康明斯的发动机,都有数据在里边,大概明年要扩展1200家。

凤凰网:1200家?

王洪杰:现在已经开始培训他们。

凤凰网:其实我们除了有竞争对手、合作伙伴,然后另外,也是因为中国的市场正在快速扩张,我们刚刚也提到,就是十年有100亿的一个计划,会不会说按照整个速度,因为中国汽车每年是20%个增长,是不是这个十年的100亿也不是?

曹思德:对,我完全了解。所以我必须给他更大的压力,现在从我开始做中国的领导之后,就是1990年之后,我们是每年的增长率25%,每年上去25%,可是如果从现在到10年之后,不到20%,所以这个我非常清楚,就是必须看看你知道,你刚说每年的增长率这个汽车行业,可是卡车的、客车的、工程器械的、发动机组的,我们要满足好几家行业,不是专门汽车行业。

所以我们必须仔细考虑,我们在哪一方面能够继续发展,我们已经有一个市场,我们的市场占有率98%,现在的增长率是0,所以每一个市场是不太一样,所以我们主要的目标去满足客户要求,然后就是想办法把我们的销售额提高。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