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佐木昭:通过提高汽车传动效率改善油耗
2009年09月06日 12:1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6日的互动研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论坛上,丰田汽车专务董事佐佐木昭做演讲:

佐佐木昭:大家好,我是丰田汽车公司的佐佐木。今天能够在这里演讲,我感到非常荣幸。最早的汽车是在法国发明的蒸汽汽车。在此后的一百年之间,奔驰汽油发动机汽车得以发明,电动汽车以及保时捷的混合动力汽车也得以发明。这些利用各种能源行驶的各种各样的汽车曾经与马车共存。

在这之后,随着能量密度高而且价格低廉的石油的大量供给,以及在福特T型车上产生的汽车大批量生产方式得以确立,汽油发动机汽车开始大规模的普及。也就是说,随着石油的利用,汽车实现了其技术发展,成为了今天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

最近,大家对于石油的未来产生了担忧,石油顶峰时代迟早会到来。我们必须同时进行两项工作,一方面是寻找能够替代石油,适合于汽车的能源开发。另一方面,进行能够利用该能源,并且能够正常行驶的汽车的开发工作。总之,与一百年前使用各种燃料的汽车相互竞争的情形一样,现在已经到了再次发明新型汽车的时代。

今天,我想就能源问题对策这一点进行说明介绍。对于汽车而言,将石油这种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而且珍贵的能源,尽可能持久地使用,也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地通过提高汽车传动效率来改善油耗。今天的图表字比较小,大家可能看不清楚,这体现了丰田针对发动机、变速箱采用了为数众多的新技术来改善油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除了对现有的发动机、变速箱进行改变之外,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汽车核心技术,丰田正在致力于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推广。

混合动力系统是通过将汽车在减速或者在比较轻的负载时,对能量进行回收,并作为电能再次利用,从而减少能源的浪费。这对进一步改善油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提高车辆的加速性能非常有效。

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开始销售。随着混合动力技术的不断改进,混合动力车型也逐渐增加,到2008年底,包括柴油混合动力汽车的卡车在内,丰田汽车一共有12个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达到170万辆。今后,为了减少石油的消耗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丰田计划进一步壮大混合动力车型的阵容。

请大家看图表的最右侧,这是实现纯电动模式行驶的丰田混合动力系统,一般被称为强混型混合动力。因为在汽油发动机效率比较低的情况下,发动机停止运转,只用电机驱动行驶,可以大幅度减少油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接下来,我想介绍一下我们面向石油替代能源的应用进行的研发。从中期来看,气体燃料以及利用天然气制成生物智能制成的合成液体燃料也将予以应用。但气体燃料也存在问题。从使用替代能源的汽车研发来看,2006年之后,丰田汽车所有的车型都已经完成了混合了10%的乙醇燃料,车型技术方面的问题已经解决。而且基于试车的考虑,丰田汽车正在销售满足各国要求的车辆,比如在巴西销售100%灵活燃料车。泰国是天然气和汽油的双燃料车。即使上述生物能源车和天然气车得以使用,取代全部的汽油车、柴油车还是有困难的。所以,我们认为还是有必要考虑利用电能和氢能源。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利用电能的情况。因为电能可以从多种一次能源转换而来,具备供应链充足、车辆行驶时完全不排出废气和二氧化碳的优点。丰田从前在市场上导入过RAV4[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但是很遗憾,由于续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短和装载大量电池导致整车价格过高、充电时间长,加上需要专用的充电基础设施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普及。目前,即使被称为最新型的锂离子电池,仍然没有克服上述的全部问题。面向未来的电能社会,丰田正在积极地进行电池研发,比如图中显示的,即使在电池加载数量较少的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丰田的进展比较大。此外,在设想今后电能社会的到来以及电池技术改进的同时,丰田认为利用电能的最现实的形势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图中的汽车就是以丰田混合动力系统为基础,加大了电池的容量,增加了从家用电源到外部电源充电的装置。在短距离行驶时可以作为纯电动车,只用电机工作。高速行驶的时候,根据需要,发动机会加以辅助。在远距离行驶时,由于会自动切换为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所以没有必要担心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短的问题。此外,在将高价格的电池装载数量做到最小限度的同时,还能够简单地通过家用电源来充电。此外,它不像纯电动车那样随时都需要充电,即使行驶到没有充电设施的地方,也可以作为一般的混合动力车来使用。因此,丰田认为普通汽车利用电能时最现实的方法就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

介绍替代能源车最后一点,丰田汽车作为可持续发展汽车的选择之一,对我们的研发情况进行一下介绍。氢能和电能一样,都是可以从多种一次能源转化而来,所以供应链可以得到保证。此外,燃料电池车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排除二氧化碳,只排除水。

在未来正式普及燃料电池车还需要大幅度降低成本,以及保证较靠的可靠性和耐久性。今后,丰田还会进一步加快技术研发和改进。在车辆技术方面,由于还需要考虑氢燃料基础设施建设,制氢时二氧化碳减排技术的解决,今后也会就此与相关机构积极配合。

最后,请允许我就丰田汽车公司对各种替代能源的研发进展进行一下汇总。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源状况不同,我们认为未来汽车所使用的能源恐怕不仅仅是一种。图的右半部分是丰田混合动力车的系统原理。在左侧列举的能源当中,除了石油之外,气体燃料、合成液体燃料,甚至生物燃料,基本上都可以在混合动力系统当中使用。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再加上外部充电功能,可以使用电能的汽车就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发挥纯电动车优点的同时也弥补了纯电动车的缺点。所以,我们认为这是新一代最有效的环保技术。我们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实验性地把这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引入到中国。纯电动车也可以说是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拆掉发动机和油箱的汽车,也可以这样理解。刚才我介绍了丰田在积极地进行电池研发的同时,也正在加快开发像图片左上方显示的近距离的纯电动车,这是非常小型的。为了实现未来的电能社会,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强和相关机构的研发合作。

接下来,用燃料电池替换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当中的发动机就变成了燃料电池车。这样,丰田汽车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将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可以将各种技术混合在一起使用。所以,我们在合适的时机,在各个地区引入合适的车型。

正如今天我所讲的,对于在百年之后发明新型汽车这样一个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的实现技术,丰田会脚踏实地地进行研发,为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做出贡献。谢谢!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