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收购萨博技术资产 将通过银行进行融资
2009年12月15日 08:21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控股12月14日宣布,公司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该项交易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公司并未披露具体的收购金额。据了解,北汽将通过中国的一些国有银行进行融资,其中中国银行已经向北汽提供了200亿元的贷款。近期,北汽将披露更多与萨博合作的情况。

借萨博技术提升自主品牌

北汽控股新闻发言人表示,走国际化道路是北汽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北汽将全力推进这一项目,以此为契机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与国际同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根据《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国家引导和支持国内优势汽车企业集团按照国际规则和相关法律,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从而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北汽的品牌比较薄弱,比不上一汽、上汽、长安,因此比较有动力去进行海外收购。本次收购成功将提升公司的起点,但是从技术到生产、营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景是否乐观还不清楚。

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欣表示,除了消化、吸收这些资产,更重要的是进行创新,北汽面临的挑战有如何对新产品进行定位、平衡与合作伙伴萨博、奔驰现代的关系等。

还有分析提出,萨博9-5、9-3这两个平台已经停产,技术陈旧,通用把萨博出售给北汽明显有所保留。不过本次收购的萨博涡轮增压机及变速箱所有权将会对于北汽起到很好的补充和促进作用,萨博在这方面技术比较扎实。

双方将进一步探索合作

回首北汽收购萨博资产,一路走来并不顺利。11月底,瑞典豪华跑车制造商科尼塞克宣布退出收购萨博,这令北汽借持股科尼塞克来曲线并购萨博的希望落空。也是继收购欧宝遭拒后,北汽海外收购再次折戟。当时公司表示,对交易的破裂感到遗憾,并将对项目重新评估后再做决定。

12月,北汽控股前往海外,加入收购萨博相关资产的角逐,并最终胜出。其竞争对手包括私人控股公司Renco Group Inc.、美国怀俄明州私人投资集团ME[综述 图片 论坛]rbanco Inc.、跑车制造商世爵(spyker)等。

北汽控股新闻发言人表示,在过去的两周内,双方的工作团队精诚协作,表现出了高超的专业素养。本次技术合作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信任,是北汽与萨博战略合作中重要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也为双方进一步探索扩大双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收购萨博

相关报道:

北汽确认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动力总成技术是亮点

汽车品牌忠诚度 奔驰居首萨博垫底

北汽牵手萨博 或将发力自主品牌

北汽证实已收购萨博 购得整车及动力总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鑫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