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价下调20% 国产萨博明年4月亮剑
2009年12月17日 08:47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批三款车型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9-4X将以CKD组装生产

12月14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宣布,收购萨博9-5、9-5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至此,沸沸扬扬的北汽收购萨博案终于尘埃落定。而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本报记者从成都城市车辆独家获悉,北汽收购萨博后的国产车型9-5、9-3、9-4X,将在明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生产方式先期以CKD为主,年中在国内开卖,价格将有望在目前进口车基础上下调20%左右。在销售网络方面,萨博除了在现有上海通用萨博网络销售,还同时在北汽克莱斯勒的经销网络进行销售。

北汽控股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本次技术合作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信任,是北汽与萨博战略合作中重要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北汽与萨博完成的该项交易,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对此,北汽新闻发言人表示,走国际化道路是北汽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北汽将全力推进这一项目,以此为契机,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与国际同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售价下调20% 国产萨博明年4月亮剑

萨博 9-3

售价下调20% 国产萨博明年4月亮剑

萨博 9-5

北汽收购萨博后的具体产品规划将是怎样?对此,萨博在四川的唯一销售服务商——成都城市车辆董事长赵宏向记者透露:萨博投奔北汽将获得重生。萨博是高性能车的代名词,大家耳熟能详的涡轮增压的“祖师爷”就是萨博。但由于通用的经营不善,才落至今日的境况。如今北汽伸出援手无疑将萨博拯救回来,并将会发扬光大。其国产主要车型9-5、9-3以及一款刚刚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的高性能SUV,将在明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亮相,这无疑将改变目前进口车的窘况。而其他敞篷跑车依然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由于目前进口萨博的综合税率是82%,在以CKD方式生产后,国产萨博的综合税率将降至31%。以目前进口的萨博9-3为例,其售价是30万元,在CKD国产后,扣除综合税及其他费用,其售价将有望降至25万元以下,其竞争优势更加明显,这对于宝马320[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来说都是不小的压力。”对于销售网络问题,赵宏表示:“国产后的萨博将是两条腿走路,一是现有上海通用的萨博经销商,二是在北汽克莱斯勒的经销商里筛选。”

新闻背景

收购成功萨博技术助推北汽腾飞

12月14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宣布,北汽控股公司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引人关注的是,北汽将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收购历程一波三折

作为北京市政府为数不多的工业支柱企业,北汽控股肩负着国内其他汽车企业集团没有的重担。在被《汽车产业振兴与发展规划》列入四小集团之后,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今年给北汽控股下达了刚性三年目标:将2009年计划调整为产销汽车120万辆、销售收入1100亿元,并重新制定了2010年产销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2011年产销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的新的三年规划。

随着这个目标的公布,最大规模也成为摆在北汽控股面前最大的障碍。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曾坦言,在内部挖潜实现后,收购和重组其他汽车企业成为扩大现有企业规模的惟一途径,北汽控股希望尽快通过国内并购和海外收购来扩大规模,让北京汽车跨上新的台阶。

萨博将助北汽腾飞

尽管协议的财务条款目前尚不得而知,但知情人士透露,北汽控股表示将通过中国的一些国有银行进行融资。其中,中国银行已经向北汽控股提供了200亿元人民币(约合29.3亿美元)的贷款。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该项交易的实现将意味着北汽控股加强技术和设计能力的努力向前迈出一步,资产收购完成后,北汽控股将加速萨博产品的国产化进程。萨博引以为傲的涡轮增压等技术,将逐步运用在北汽的自主品牌产品上。这将助推北汽实现新一次腾飞。

相关专题: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相关报道:

北汽耗资1.97亿美元终获萨博部分资产和生产线

萨博95优惠保持10万 性价比不错可继续观望

收购技术 北汽萨博终牵手

通用新CEO称世爵收购萨博希望很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雁飞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