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购萨博 15亿换来40亿产品开发成果?
2009年12月25日 07:47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受上汽启发,从通用手中购得萨博部分平台知识产权的北汽,是否能够像上汽成功再造荣威一样,将萨博平台“点石成金”备受业界关注。

前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高调抛出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四步走”新战略,并透露,明年年底将有两个车型正式上市,2011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年销量要达到10万辆。这是北汽首次明确其自主品牌乘用车详细规划。

事实上,北汽收购到的并非只是三个整车平台等硬件设施,内容分成五方面。

从产品技术方面,包括三个整车平台,分别是Epsilon平台、GM2900平台、GM2400平台。两个发动机系列,包括4款主要产品:2.0L增压、2.0L强增压、2.3L增压、2.3L强增压。两个变速箱产品,F25、F3[综述 图片 论坛]5。所有上述产品专利有79个。

而其余四部分则分别是整个研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在徐和谊心中,整车平台部分花钱全世界委托谁都能够买到,后四部分是花多少钱、找谁也不给的“秘密武器”。因此,这次海外抄底起码在他看来非常值得。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相关人士认为,虽然三个整车平台是上一代技术,但是萨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世界知名,如果北汽将其用在自主品牌车型上,那么目前来看国内自主品牌发动机中,升功率动力性最好的就是这一款,能达到84.7KW/L。

综合来看,北汽认为,这次收购是花15亿元的代价取得了30亿—40亿元的产品开发成果,并最少节约了5—6年的研发时间。

“在充分消化吸收萨博整车和发动机技术上,未来三年内,北汽将力争开发出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覆盖中高级轿车市场。即将开发的车型包括两厢、三厢B级车、三厢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和CUV。”徐和谊透露。

按照徐和谊的计划,2011年卖出的1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中,越野车和SUV会占到三分之一,轿车将占到三分之二的比重。至于未来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以何种方式命名,将在明年4月份北京车展公之于众。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相关报道:

沃尔沃萨博加入中国籍 车坛“绯闻”成真

明年发布 新一代萨博9-5旅行版最新谍照

萨博命运未卜 全新萨博9-5旅行车曝光

萨博9-5旅行版最新谍照曝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