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波音工程师被判商业间谍罪 可能获刑百年
2009年10月16日 18:02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裔波音工程师被判商业间谍罪 可能获刑百年

钟东藩(资料图片)

一名出生在中国的波音公司前工程师因涉嫌盗窃商业机密遭到美国检察机构指控,法院16日判定其罪名成立,可能获刑100年。这是美国国内审判的首起商业间谍案。

被判商业间谍罪名成立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安娜联邦法院法官科马克·卡尼当天作出判决,波音公司前华裔工程师钟东藩(音译)6项商业间谍罪名以及盗窃30万页机密文件罪名成立。这些机密文件涉及内容包括美国航天飞机和助推火箭技术。

法官卡尼判定钟东藩犯有为外国做代理、阴谋欺诈、对联邦探员撒谎等6项商业间谍罪名,但妨碍司法公正罪名不成立。

检察人员此前指控说,现年73岁的压力分析师钟东藩在波音公司和罗克韦尔国际公司工作的30年期间,窃取公司的机密文件。他们指出,调查人员在钟东藩的住所发现了大量文件,其中包括涉及助推火箭燃料系统机密信息的文件。

按照正常做法,波音公司员工在每天工作结束后,必须把这类文件锁在公司内。检察人员指出,波音公司5年内在这项技术方面投入了5000万美元。

间谍还是“收藏爱好者”?

在为期3周的庭审过程中,钟东藩的辩护律师一直指出,钟东藩并不是商业间谍,他只不过是喜欢将文件储藏在住所的“收藏爱好者”。

辩护律师称,钟东藩可能违反了波音公司禁止将文件带回家的规定,但并没有违反任何法律,同时美国政府并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实钟东藩将机密文件送出国外。法官卡尼做出判决后,钟东藩的辩护律师和检方都没有立刻做出回应。

美国于1996年立法通过《商业间谍法案》,旨在帮助政府阻止和打击那些盗窃私人公司商业机密的行为,这些私人公司专指与美国太空事业和军事技术有关的公司。

在此之后,曾有6例与钟东藩类似的案件,被告均以同样的罪名遭起诉,但所有案件都在开庭审理前达成庭外和解,没有一例案件庭审过。钟东藩案是同类案件中首例进入审理程序,而且被告被判罪名成立的案件。

可能获刑百年

钟东藩此前在罗克韦尔国际公司工作,该公司1996年被波音公司收购。此后钟东藩继续留在这家位于芝加哥的公司工作,直到2002年被解雇。

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事故后,钟东藩被公司召回担任顾问,直至2006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就间谍指控展开调查后再次被解雇。

检方人员称,美国政府认为钟东藩在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70年代后期加入美国国籍后并受雇于罗克韦尔国际公司后,秘密成为商业间谍。

检察人员称,他们在调查另一名商业间谍时发现钟东藩的行动,随后展开调查。

钟东藩的6项商业间谍罪中每项最高刑期为15年。媒体推测,如果加上未经注册为外国作代理等罪名,钟东藩或将获刑百年。钟东藩案宣判日期为11月9日。

据《新闻晚报》

相关专题:

聚焦福特机密被盗案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东藩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