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工程师美国被捕 拉响中国车企全球收购警报
2009年10月20日 07:50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10月15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前福特汽车工程师、现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师郁向东因涉嫌窃取福特商业机密在芝加哥遭美国警方逮捕。指控文件显示,郁向东在从福特公司辞职前非法取得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约4000份该公司的技术文件。业内人士认为,无论郁向东窃密一事是真是假,无论是否和北汽有关,都已经为近期频频尝试海外收购的中国车企拉响了警报。昨日,记者针对这一事件试图联系北汽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得到北汽方面的回应。

北汽面临品牌危机

消息传来,舆论一片哗然。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声称,郁向东涉嫌的罪名目前只是指控,而非定罪,并保证其将获得公平审判。人们关心的是,究竟这一事件是美国炮制的又一次华人间谍冤案还是确有其事?如果郁向东窃密行为属实,那么这是其个人行为还是职务行为?这一切疑问的谜底或将于本月21日凌晨(北京时间),郁向东接受法院聆讯后得以揭开。

10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用电话和短信的方式联系北汽相关负责人,但至记者截稿,北汽方面并未对记者的采访要求给出任何的回应。但记者了解到,郁向东目前确系北汽研究总院员工,此前曾在福特汽车公司有过供职的经历。

面对类似的华人间谍案,国人的反应通常都是质疑或者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习以为常,因为既往案例证明,美国方面对类似案件往往存在炒作或者夸大案情的嫌疑。

在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看来,类似的事件难辨真假,只有确认了事实才好作出评价。

顾环宇认为,从另一个层面来理解,如果郁向东窃密案属实,还需要甄别其行为是代表个人还是受某公司指派。如果是个人行为还好些,如果被证明此事和北汽有关,北汽的品牌形象无疑将蒙上一层阴影。

事实上,北汽正面临着一次可大可小的品牌危机公关,从这个角度来讲,北汽应对负面新闻的决策速度稍慢,应该第一时间做出针对这一事件合理、合适的官方说明。一味地避而不谈或者不能及时做到由训练有素的新闻发言人做出情况说明,就只能任由负面新闻或者谣言无限放大。

众所周知,对于汽车企业来说,相关技术无疑是核心机密。通用收购德尔福案之所以要受到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审查,其中一个原因正是奇瑞等德尔福的中国客户提出了相关商业机密有可能外泄的担忧,这其中自然包括中国汽车企业相关的技术机密。

目前在某新闻搜索引擎输入“北汽”,许多条新闻都是关于“北汽工程师被捕”这样醒目的标题,在北汽频频试图海外扩张,屡次遭遇海外并购失利的关键时期,一切涉及到北汽的负面消息都将更大地损害北汽的声誉和品牌。

提高自身技术是根本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今年国际车企陷入一片乱局,通用、克莱斯勒都不得不接受破产保护的命运,而汽车巨头陷入困境为国内车企海外抄底提供了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北汽与克莱斯勒、欧宝沃尔沃都传出过“绯闻”,虽然北汽志在打造国际化企业的努力值得肯定,但也因为屡遭失败而受到质疑。

尽管北汽曲线收购萨博初战告捷,但谅解备忘录签订之后仍存变数,此时传出的北汽工程师“间谍案”无疑会影响到北汽海外并购的前景。从更广的意义来讲,无论郁向东窃密一事真假,无论是否和北汽有关,都已经为近期频频尝试海外收购的中国车企拉响了警报:如果不提高自身技术实力,如果不能很好地维护自身品牌形象,光靠挥舞着资金大棒去海外收购,并不会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国外的月亮未必特别圆,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要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这才让“中国间谍”窃取福特汽车机密具备了可操作的动机,因此我们在郁闷之余只能慨叹自身实力不够强大。

因此国内汽车企业试图通过收购的方式走 “国际化大企业”的捷径时,不妨静下心来努力提高技术水平,认真维护品牌形象,当我们的企业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汽车巨头时,也许会传出“国外某著名汽车企业工程师窃取中国汽车企业机密”的新闻,当我们转而对海外间谍窃取中国机密气愤不已之余,心中应该充满了自豪和安慰。

相关专题:

聚焦福特机密被盗案

相关报道:

中国汽车间谍21日受审 曾是爱国留学生楷模

北汽工程师郁向东将于21日接受聆讯

北汽工程师郁向东涉嫌窃取福特商业机密在美被捕

[独家]FBI:福特机密被盗案威胁到国家安全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