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再度造访哥德堡 吉利猜想瞄准沃尔沃
2009年07月02日 09:54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3月就传出要“收购”沃尔沃消息的吉利控股,最近又有新动向。据知情人士透露,吉利不少高层已奔赴海外。其中一队人马到了沃尔沃在瑞典的总部哥德堡。

李书福在6月底对“沃尔沃猜想”作了委婉评述。“对这个事件变化过程中出现的机遇,我们能抓住更好,但我们不会强求。”

“一个汽车企业所面临的竞争是非常复杂的。吉利有自身的一套发展战略,如果符合我们大战略的项目,就有可能合作。”

据悉,目前国内的北汽控股和吉利控股都在竞购沃尔沃。五一期间,由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率领的谈判团也曾开赴瑞典,团员包括总裁杨健、技术副总赵福全、营销副总刘金良和资本运作高手、CFO尹大庆等,主要目的是考察沃尔沃和萨博

春节后,关于海外收购的“吉利猜想”一直未停过。但之前的“绯闻女友”已经一个个水落石出。

首先是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变速器公司DSI。DSI是全球排名第二的高端汽车自动变速器供应商,此前因为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澳大利亚的整车企业减产和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倒闭,公司产量骤降超过一半并进入破产程序。2009年6月15日,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对DSI的交接,以7000万澳元的价格全资收购。

然后是另外一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通用汽车旗下子公司萨博。5月份吉利的造访并未达成有效结果。5月底,萨博发言人称“通用汽车收窄了萨博潜在竞购者的范围”。“缩小”的结果是,吉利控股牵头的投资集团退出竞购。

现在,只剩下“沃尔沃”了。

显然,“通用破产”、“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等中外汽车界的大事颠覆了许多人的想象力。原来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吉利以百亿身价,还够不着沃尔沃20亿美元的“跳楼价”。但现在,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只要吉利能把这个项目谈下来,钱反而不成问题。”

“据说,包括BP石油在内的多家财团已表态支持吉利竞购沃尔沃。此外,作为吉利海外业务御用财务顾问的英国老牌投资银行洛希尔,也愿助其一臂之力。”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吉利不太可能鲸吞沃尔沃整车厂,最有可能的方式是购买技术或者生产线、引入某些车型的模式。李书福自己也曾多次公开表示,相对于整车独有,核心技术及零部件厂才是吉利更为急需的营养。

不管猜想如何,“沃尔沃”之役肯定是一个长期过程。除了商业谈判以外,按照国家规定,涉及海外并购最终还需发改委、商务部等批准。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北汽竞购沃尔沃和欧宝 最终收购在两者中选一

瑞典汽车专家谈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

性能小车优惠1万元 沃尔沃C30售35.8万

沃尔沃或将成为福特复兴的得力干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