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竞购沃尔沃 是肥皂剧还是低调过度
2009年09月01日 10:03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收购沃尔沃的事情已经基本确定了。”上周末,吉利集团一人士告诉记者,李书福已经准备斥资20多亿美元买下沃尔沃。

由于之前关于吉利竞购沃尔沃有太多的传闻与辟谣,而且此事也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当时,记者只当这是又一次传闻。而昨天,境外媒体传出消息称,来自中国的吉利汽车公司目前是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唯一一家竞标者。吉利竞购沃尔沃一事似乎又柳暗花明。

不过,就在昨天,记者就此事致电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时,对方却依然是一贯的态度:“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消息。”联想到吉利汽车本身的市值只有3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且李书福也曾自曝资金短缺,他们何以能够上演“蛇吞象”?

然而,来自境外媒体和吉利集团内部人士的信息却显示,这事情似乎有些靠谱。

那么,持续了半年多的吉利竞购沃尔沃事件至今扑朔迷离,到底是因为其本身就是一出彻头彻尾的肥皂剧,还是因为李书福太过低调而造成的呢?

收购沃尔沃仍是迷局

8月30日,沃尔沃老家的媒体,瑞典报纸《Dadens Industri》报道称,目前为止,沃尔沃的东家美国福特公司收到的多份竞标中,只有吉利的竞标是“最实在的”。

由于全球汽车市场萎缩,福特汽车公司在去年12月宣布将出售亏损的沃尔沃汽车,以压缩成本并筹集资金。

早在今年4月,福特完成了对沃尔沃的评估,并通过投行对中国企业发出了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先后已有吉利、长安、奇瑞、广汽和东风等几家国内汽车企业身陷收购沃尔沃的“绯闻”当中。

当时还有进一步消息称,李书福曾在年初带领吉利集团高层访问沃尔沃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总部商谈并购事宜。由于是以国内民营汽车厂家身份“问鼎”沃尔沃,吉利收购沃尔沃一开始即引起业界极大关注。但由于吉利的“否认”,其收购沃尔沃一事扑朔迷离,亦真亦假。

今年7月,福特公司宣布正在与一系列竞标商讨论收购事宜。瑞典媒体报道称,福特公司将在下月公布进入最后收购谈判的公司名单。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福特公司已经为出售沃尔沃定下时间表,须在年底前完成交易。

据有关方面称,福特出售沃尔沃的交易价格大约在200亿至250亿瑞典克朗(约合25亿至32亿美元)。其中吉利将以156[综述 图片 论坛]亿瑞典克郎(约合19.71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的大部分股权。目前吉利已聘请英国洛希尔投资银行完成了一份关于沃尔沃未来发展框架的全面报告。

而这一消息也得到了来自吉利集团内部人士的佐证。上周末,一吉利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他们对沃尔沃的竞购之事已经确定了,收购价格是20多亿美元。而且,吉利集团目前正考虑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购买土地,用作沃尔沃项目的生产储备用地。一旦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沃尔沃的国产工厂有望落户北京。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这个说法得到了另一位吉利内部人士的印证,但他表示,北京的项目只是吉利筹备国产沃尔沃中的几个备选方案之一,“吉利会在几个方案之间权衡,各地政府对这个项目的热情程度和支持力度不一样。有的政府愿意提供资金支持,有的则愿意提供土地。”他表示,这些准备工作会与收购沃尔沃的谈判同时进行。

吉利官方回应模棱两可

种种迹象均表明,吉利竞购沃尔沃的“蛇吞象”故事,已经到了尾声。那么,这场耗时半年多的跨国婚姻将以一个圆满的结局收场吗?事情似乎已基本浮出水面,那么吉利集团官方又是一种怎样的态度呢?

“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消息。”昨天记者致电向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对方的态度一贯地“外交”。而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吉利是否对沃尔沃有兴趣,是否有在北京拿地的打算时,王自亮依然是“我们没有这方面相关的信息。”

回顾半年来,李书福和王自亮等吉利高层在竞购沃尔沃这一事件上的态度,我们会发现,他们要么“装傻”,要么否认。这与李书福之前的狂人形象颇为背离。

省内一位与李书福私交颇好的人士告诉记者,创业之初,李书福确实需要“狂劲”来吸引大家的目光。然而,随着事业不断做大,无论是李书福自己还是吉利集团都开始懂得内敛,变得低调。这中间有做企业面临压力的原因,也有年龄大了的原因。就在今年3月份,吉利集团还在竞购沃尔沃传言的掩护下,斥资3亿元一举拿下了澳大利亚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要是在以前,这一事件肯定会被大书特书。”

因此,该人士分析,此次吉利竞购沃尔沃应该是确有其事,只不过是没有最终竞购成功,李书福不愿意太过高调而已。

然而,除了官方的否认,吉利集团是否有能力拿下品牌知名度、资产规模均大于自己的沃尔沃,也让很多人对于吉利竞购沃尔沃一事产生了莫大的怀疑。很多人由此相信,吉利官方的否认是真的。

的确,吉利集团目前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市值只有3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且汽车基本上是吉利集团最主要的资产,其他教育等领域的资产相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只能算是小头。退一步讲,即便吉利具备足够的收购资金,沃尔沃能为吉利带来多少好处仍是一个疑问。现在,很多人在评价沃尔沃时,都用了“残值”这个词。沃尔沃去年在美销量下滑了近32%,在美国和欧洲的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去年第四季度公布了7.36亿美元的营运亏损,沃尔沃全年的税前亏损高达15亿美元。花旗投资研究说,沃尔沃还欠着福特汽车35亿美元未偿贷款,为保证其正常运营,今后五年内沃尔沃还需要大笔资金注入。

对吉利来说,即使勉力完成了这一场收购,其后的发展仍然困难重重。“也许这也是吉利方面态度不置可否的原因之一。”上述接近李书福的人士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福特本月披露竞购沃尔沃名单 称吉利最有竞争力

吉利“冲刺”收购 被爆成沃尔沃唯一竞购商

吉利成为沃尔沃汽车公司目前惟一竞标者

已竞购沃尔沃?吉利副总裁表示并不知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广珠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