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竞购沃尔沃 是肥皂剧还是低调过度(2)
2009年09月01日 10:03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收购资金或来自神秘财团

上周,当吉利以内部人士告知他们拿出20多亿美金竞购沃尔沃之后,记者也怀疑这些钱从哪里来。“当然不是从上市公司来,毕竟整个市值也就30亿人民币左右。再怎么融资也很难从资本市场弄到那么多钱。”对方表示,钱是从其他地方来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吉利对于沃尔沃的收购,并不仅仅是一个民营汽车企业的收购行为,其背后其实是有实力雄厚的大财团支持,如大型投资公司等。该人士并未否认这一说法。

而据记者了解,李书福也在一直寻觅战略投资者。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吉利已经完成了初级的规模铺垫。但随之而来的是其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山寨”形象也日益深刻。

要改变现状,并在现有的基础之上实现突破,并购成了李书福和他的吉利集团最便捷的一条道路。而这一过程,资金显然是首要的因素。

目前吉利汽车已与英国汽车制造商锰铜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英伦帝华,又在今年3月,收购了变速器企业。

而对于正在实施战略转型的吉利来说,它所欠缺的正是一个世界级高端汽车品牌。在这个时候沃尔沃走进了李书福的视野。“整个过程,背后的财团都在发挥着作用。”该人士称,很多事情吉利并不能完全说了算。

除了财团的力量,这次跨国婚姻还得到了政府层面的支持。据了解,吉利集团是首家拿到国家发改委同意进行海外谈判确认函的中国汽车企业。而相关政府部门也希望,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有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出去。

虽然,种种迹象都在促成吉利的竞购,但并非意味着竞购一事没有波折。有分析认为,沃尔沃是一个已被中国消费者神化的品牌,但收购并不意味着仅获得技术和品牌,沃尔沃在瑞典的工厂、工人、海外供应商包括现有的债务,都是收购方需要全盘接手的东西,因此,吉利公司与福特汽车以及瑞典政府的谈判相信也不会轻松。

由此看来,吉利是否真能拿下沃尔沃,也许只能等到沃尔沃确定下家的那一刻了。

吉利简介

始建于1986年,经过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在汽车、摩托车、汽车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子电气及汽车零部件方面取得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业绩。

沃尔沃简介

沃尔沃汽车公司成立于1927年,总部设在瑞典的哥德堡。沃尔沃汽车公司的主要生产厂设在瑞典、比利时和中国,并在全世界超过100个国家设立了销售和服务网络,拥有2400多家展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福特本月披露竞购沃尔沃名单 称吉利最有竞争力

吉利“冲刺”收购 被爆成沃尔沃唯一竞购商

吉利成为沃尔沃汽车公司目前惟一竞标者

已竞购沃尔沃?吉利副总裁表示并不知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广珠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