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或陷知识产权陷阱(5)
2010年01月17日 13:13证券市场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求财若渴

“吉利控股的融资已经不是问题。”接近沃尔沃并购案的人士透露。

据悉,吉利控股并购沃尔沃的出资方,包括了银行和政府投资基金。李书福的公关工作已上达中国监管层,包括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都对外力挺吉利控股并购。吉利控股融资团成员坦诚:“所有潜在的投资者都已接触。”

福特给予吉利控股的融资期限到2010年一季度,希望吉利控股先交付交易保证金,并出具并购交易全款的资金担保。福特的时间表是,预计最终交易在2010年第一季度达成,在第二季度完成整个并购交易。

即使在与吉利控股达成框架性协议的同时,福特也并未将其他可能的买家的求购谈判大门关死。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欧德(Stephen Odell)称,“我了解福特对与其他方的谈判仍持开放态度。”

不断攀高的并购金额,令吉利控股陷入艰难融资境地。“从2009年10月获得竞购优先权,到近日对外公开与福特达成初步意向,以及陡然高调的李书福接受媒体采访,都是为了找到筹资伙伴。”

在《证券市场周刊》获取的融资接触对象名单中,中国国内银行方面包括建设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产业基金方面包括弘毅投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

上述两家产业投资基金均向《证券市场周刊》确认,已拒绝吉利控股的融资请求。原因是,评审委员会认为融资风险太大,担心吉利控股的还款能力。而据天津市政府人士表示,其主导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对外称“拒绝”,实则还是考虑给予吉利控股支持的,这种默契早于2009年3、4月间达成。

该人士透露,当时李书福曾密集前往天津,会见天津市政府高级官员。李许诺,一旦并购成功,就将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落于天津。这将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吉利控股至今并未公开融资方案。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将不能收购沃尔沃混动和电动车技术

吉利可购沃尔沃现有技术 最早下月达成交易

吉利收购沃尔沃 重庆造沃尔沃至少卖10年

吉利收购沃尔沃清单曝光 计划增加中国元素

天津滨海新区与北京亦庄博弈 沃尔沃新工厂

牵手跨国零部件巨头 吉利汽车预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