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冲击波侵袭沃尔沃家乡瑞典(2)
2010年01月26日 17:40财经国家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反对声音

沃尔沃轿车公司工程师总会主席马格努斯•松德莫(Magnus Sundemo)说:“我们对收购后公司资产状况等设想和计划所知甚少,工程师们曾要求委托一名会计师参与福特卖出沃尔沃的过程,但遭到拒绝。”

包括吉尔(Sren Gyll) 和 约翰松(Lennart L Johansson)在内的8位沃尔沃轿车瑞典前总裁去年12月曾联名上书福特公司,反对将沃尔沃出售。

在这封写给福特总裁比尔•福特的抗议信中,8位前总裁要求福特好好分析沃尔沃的未来状况,对现有业务进行整合和资产重组,而不是一味寻找买家。

一些反对意愿强烈的瑞典政客还在《哥德堡邮报》上还开设了辩论专栏,公开宣称吉利收购沃尔沃背后有中国政府的强大支持,呼吁不要被假象蒙蔽了眼睛,吉利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一个“单纯的中国民营企业”。

来自瑞典西约兰德省的国会议员比尔吉塔•埃里克松(Birgitta Eriksson)还就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如何控制税收和吉利将如何应对瑞典严格的高税收政策等问题,向瑞典财政部长博里(Anders Borg)公开提出质疑。

2010年1月18日的《哥德堡邮报》报道说,对于现在沃尔沃的员工以及瑞典人来说,对吉利知之甚少是个大问题。瑞典工会就这次收购从福特处获得的信息一直很少很晚。而在瑞典人的感觉中,中国是一个信息更为闭塞的国家。

理性预期

在众多保守派反对沃尔沃品牌流入中国的同时,也有一些瑞典新锐人士主张冷静看待吉利收购事件,理性分析沃尔沃的未来。

沃尔沃轿车公司的一位部门经理艾维尔斯特朗德(Peter Ewerstrand)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一定是件坏事。在接受《瑞典日报》采访时,他说:“吉利如果像它承诺的那样,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将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子公司来运营,那我认为吉利会是个不错的收购商,沃尔沃会获得新注入的资金,进入需求更旺盛的消费市场。”

瑞典副首相兼贸易工业部长乌洛夫松(Maud Olofsson) 2009年12月23日表示,虽然收购过程复杂,还有很多重要问题亟待解决,但福特向吉利敞开大门是个好兆头。瑞典社民党也对吉利收购沃尔沃表示欢迎。

很多在瑞典居住或留学的华人则都为吉利能够参与竞购并最终与福特达成协议感到自豪。曾为郎朗和玛利亚•凯莉等中外名人设计服装的旅瑞华裔时尚设计师孤帆(Galo)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说:“北欧企业求实创新的技术氛围和严谨踏实的管理风格,都是中国企业需要学习和借鉴的优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解谜吉利沃尔沃交易 两家特殊目的公司曝光

传吉利将从5月开始在北京工厂生产沃尔沃

吉利2月迎娶沃尔沃 拟最多出资18亿美元

投产沃尔沃最畅销车 吉利北京工厂争锋长安

沃尔沃官方回应吉利收购 下嫁吉利“三不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