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曲线进入中国市场 吉利收购沃尔沃解析
2010年02月10日 08:09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不出意外,本月底之前,吉利福特就收购沃尔沃股权一事将达成协议,吉利集团将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第一个拥有豪华品牌的汽车集团。不同于此前上汽控股韩国双龙、上汽(南汽)购并英国罗浮车型以及北汽获得萨博部分车型知识产权,吉利集团将全资身份运营曾经占有全球10%豪华车市场份额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

这是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心之际,中国车企尝试品牌收购的第一案例,以传奇人物李书福为首的吉利团队,是否能够很好的运营沃尔沃项目?双方的利益是否能收购完成后得到保障和最大化,今后一段时间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转型期一个重要话题。

吉利“蛇吞象”预谋已久

成就今日收购volvo,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早上个世纪[综述 图片]90年代,从摩托车转行汽车的吉利创始人李书福曾经放出两颗“卫星” ,其中之一就是通用必将破产,言外之意: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吉利汽车将有机会借势实现跨越。没有想到的是,最终,吉利会从他的同行福特手中谋划以18亿美元的价码收购一个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

实际上,吉利汽车从造车第一天就扛起“造老百姓能买得起的车”这杆民族造车大旗,在中国汽车行业中以民营资本的方式率先进入汽车行业,经过最初几年的发展,吉利汽车虽然产销量上异军突起,但仍然难逃所生产的车“价低质次”的厄运,几次携车参加国际汽车大展,李书福甚至把国粹“京剧”都用上了,但是外国人对吉利车的印象没有太多改变。

李书福似乎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吉利汽车开始了第二次突围,倡导“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并随即推出了上海英伦、上海华普、吉利、全球鹰帝豪等全系子品牌,生产基地从原来的3个扩大到了6个,2009年在汽车市场全面实现高增长的一年,吉利实现了全年销售41.2万辆。如此多的品牌,如此大的产能,能否走向国际市场再次成为吉利第三次跨越的关键。李书福说,吉利要应运国际汽车资源,开拓国际汽车市场,品牌收购将一个捷径。

2008年,吉利汽车在以3亿元收购全球第二大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后,把目光转向整车汽车企业,并先后和挂牌出让的欧宝萨博和沃尔沃控股方进行了频繁接触,最终VOLVO进入此次收购的视野。

沃尔沃为何愿意下嫁吉利

对于VOLVO品牌,中国人并不陌生。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沃尔沃就向中国销售了上百辆volvo 240型轿车,1994年1月24日沃尔沃在北京成立了办事处,开始了沃尔沃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深耕计划,2002年前后,沃尔沃汽车在北京昌平的“中国第一撞”,让中国人对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性根深蒂固。

2006年,汽车公司以技术转让的形式授权给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进行生产制造 volvo s40 轿车,在此基础上,2009年,加长版volvo S80实现国产。目前在中国销售的沃尔沃车型包括5个车系,超过15个车款。2009年,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约2.2万辆,实现了超过83%的增长,成为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也成为沃尔沃第五大市场。

尽管在中国汽车市场取得了成功,但是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市场市场并非一帆风顺。1999年,处于盛世的福特汽车以64.5亿从AB Volvo(沃尔沃集团)手中收购沃尔沃轿车,但是此后福特并没有经营好这一全资豪华品牌。根据波尔卡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2005年至今,沃尔沃汽车在豪华车市场的份额从10%下滑到了8%,其中主要的两个市场欧洲和北美市场份额都下滑了10%左右,北美地区下滑最为严重。

福特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沃尔沃轿车公司税前亏损2.31亿美元,2008年同期沃尔沃轿车亏损1.2亿美元。2009年第二季度,沃尔沃轿车收入为29亿美元,低于2008年同期的43亿美元;沃尔沃轿车产量7.4万辆,同比减少3.8万辆。2009年,全球产销量不到30万辆,低于2008年33万辆。

但是在沃尔沃全球市场出现全面下滑及亏损之即,亚太市场份额则从原来的6%上升到10%,赢利预期出现了转机,这也许是沃尔沃愿意下嫁中国吉利汽车的契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交易再次延期 腾中收购悍马可能“流产”

沃尔沃工会支持吉利收购 已交换意向协议

沃尔沃轿车工会首度支持吉利收购

吉利收购沃尔沃8日爽约 S60有望国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登峰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