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吉利汽车跨国运作之年
2010年02月22日 18:39东方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吴琼

过去的2009年,是吉利汽车集团的跨国运作之年。12月23日,吉利汽车集团宣布,已和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在进度上,预计将于2010年第1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2季度完成全部交易。

吉利汽车集团,这个从浙江台州起家的贫民小子,就这样走向了迎娶富家千金——沃尔沃轿车公司的道路。和以往一样,李书福没有去回应身后的疑问。或许和当年毅然投身汽车业一样,李书福想要的仍然只是“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

举债迎亲对于具体的交易清单,吉利汽车集团负责此项收购的新闻发言人袁小林表示:吉利汽车集团将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控股沃尔沃轿车公司后,吉利汽车集团将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代价不菲。外界盛传,为此吉利汽车集团将出资不超过19亿美元(约130亿元)。尽管这场越洋婚姻,看上去有些门不当、户不对,但却给李书福带来了福音。日前,李书福当选为央视2009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的理由之一就是努力竞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更引人关注的是,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给李书福颁奖,并鼓励“吉利汽车集团继续努力,做强中国汽车”。

与此前李书福的果断进军汽车业相比,这一次吉利汽车集团的越洋豪赌多少有点令人担心吊胆。吉利汽车集团这个贫家小子,拥有怎样的家底?扛得下娶沃尔沃轿车公司这个富家千金的巨债吗?即使成功入了洞房,能养活沃尔沃轿车公司吗?

确实,仅凭吉利汽车集团的身家,娶回富家千金、难养活富家千金。吉利汽车集团的核心资产,基本都置入旗下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175HK),故吉利汽车集团所持有的吉利汽车股份为其主要家底,也就是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主要底牌。9月23日,吉利汽车向联交所提供的报告显示,李书福及其关联人持有吉利汽车37.51159亿股,以每股4.27港元计算,李书福可动用的市值为160.17亿港元(约141.27亿元)。

可见,即使吉利汽车集团放弃全部所持吉利汽车股份,亦仅够买下沃尔沃轿车公司。但按照规划,吉利汽车集团不仅不会放弃吉利汽车这个融资平台,反而会加大资产注入力度。12月31日,在吉利汽车特别股东大会后,其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桂生悦表示,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后,吉利汽车集团最终会以合适方式将沃尔沃轿车公司注入吉利汽车。

李书福的当下之计,唯有不动大本营,转而另寻融资渠道。有消息称,吉利汽车集团已从中国的三家国有银行获得了18亿美元贷款,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也拟助吉利汽车集团一臂之力。渤海基金是天津市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大型产业基金。

一年内扭亏为盈?

纵使娶回沃尔沃轿车公司这位富家千金,吉利汽车集团将面临如何养活这一大难题。

尽管吉利汽车集团高层充满信心,对外表示吉利汽车集团已拟定详细的盈利计划,有把握在收购完成后使其在一年内盈利。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一年内实现盈利几乎不可能。至少需要两年甚至三年时间,沃尔沃轿车公司的经营状况方会好转,这期间吉利汽车集团可能被拖入财务深渊。

担心源于吉利汽车拟收购的资产,既有精华也有包袱。按照规划,吉利汽车集团拟购买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因此须承担沃尔沃轿车公司全部亏损。而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历史证明,它就是一个无底洞,每年至少能吃掉10亿美元(约68.4亿元)。来自福特汽车及其他数据显示,单2008年,沃尔沃轿车公司税前亏损高达15亿美元,另欠福特汽车35亿美元的债务。

此外,吉利汽车集团还必须为富家千金的搬家费而拼命筹钱。众所周知,沃尔沃轿车公司实现扭亏的关键在于在华量产,这也意味着新的巨额投资。据悉,吉利沃尔沃基地将落户北京,北京市政府和吉利汽车集团将共同投资19亿美元。按照惯例,吉利汽车集团为此每年将投入至少30亿元,第二年投资将超过60亿元。

尽管深知前路难,但吉利汽车集团仍执意下注沃尔沃轿车。在李书福看来,这是吉利汽车集团转型的关键一步。而吉利汽车集团的下一步目标是,“要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而不是全世界的汽车跑遍中国”。

吉利如此迫切,意在向高端转型。一旦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吉利汽车集团可借用其原有的销售渠道、品牌跻身海外成熟市场信息。按照规划,拿下并消化豪华车品牌沃尔沃后,吉利将进一步转向中高级车,届时单车盈利能力和销量均会相应提升。

被看淡尽管吉利汽车集团看重海外收购,但旗下上市公司吉利汽车高管显然有些不买账。11月至12月,至少三位高管已连续且集中减持吉利汽车股票。吉利汽车股价一度暴跌。

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洪少伦在12月14日、15日两个交易日内,共减持400万股,坐收至少1700余万港元。没想到,洪少伦毅然减持400万股后,吉利汽车股价应声而落。

无独有偶,吉利汽车独立非执行董事宋林同样采取了减持行动,他于2009年12月7日减持了100万股公司股份,其持股量从0.03%降至0.02%。据悉,宋林所抛售股票同样源于行使认股权证,其每股行权价不高于0.93港元。

11月份,非执行董事杨守雄已经抢先行使认股权证,并大举抛售股票。于2009年11月4日,杨守雄减持50万股吉利汽车股份,每股平均价2.759港元。

在高管们“不约而同”抛售时,高信证券副总裁Steven Lam也开始唱淡吉利汽车。Steven Lam表示,在过去三个月,吉利汽车累计涨幅超过100%,估值已过高。23倍的市盈率已充反映吉利汽车的增长。

吉利汽车集团无法自圆其说。如果连吉利汽车的高层们都不看好收购,不看好未来将置入吉利汽车的沃尔沃轿车公司资产,不约而同地、迫不及待地大比例减持,吉利汽车集团拿什么去说服外界呢?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 李书福其实筹谋已久

中国青年报:吉利汽车能玩转沃尔沃吗?

王澈:汽车版的“天仙配” 吉利娶七仙女之后

吉利汽车将把兰州打造成西部百亿汽车基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