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充电站能换电池 绿色北京征民意
2009年12月25日 10:10北京娱乐信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的《“绿色北京”行动计划(2010—2012年)》讨论稿开始在市发改委网站上公示,并公开征求市民意[综述 图片 论坛]见。

行动计划向市民描绘了一幅绿色现代化世界城市的蓝图。到2012年,在北京街头的公交车、环卫清扫车和出租车中,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0辆。届时,配套建设的汽车充电站就会让汽车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行动计划》特别提出,将深入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并推动分时段、分区域的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征求意见时间截至12月31日。

关于私家车充电站能换电池

《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点就是绿色出行。到2012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42%。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陆续建立新的充电站供各种车辆使用。“充电站应该像加油站一样普遍而方便,并有可能通过租赁电池等方法便于私家新能源汽车在充电站内快速更换电池。”

还自行车和行人路权

《行动计划》特别提出要加快建设慢行交通系统。交管部门正在研究制订相关规定,优化自行车的出行环境,还自行车和行人路权。“主要是通过在一些主干道的辅路重新安装护栏或者重新施划标线,有的隔离护栏与路侧的距离要小于机动车能够通行的宽度,从而避免机动车占道。”

关于探索推行垃圾计量收费

在垃圾处理方面,《行动计划》指出,将探索党政机关、学校、宾馆饭店、蔬菜市场等场所的生活垃圾“零废弃”管理试点;建立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排放登记制度,适时调整垃圾收费标准,探索推行垃圾计量收费。争取到2012年实现垃圾分类达标率超过50%。

3年后绿化覆盖率45.5%

3年内,北京将把空间集中、规模较大的城市绿地建设成为开放式休闲公园;配合老旧城区改造拓展配套绿色空间。到2012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5%。

关于政府高层电梯隔层停开

《行动计划》指出,北京市将研究出台《北京市政府绿色采购实施细则》,优先将自主创新的节能环保产品、设备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推动政府采购可再生、可循环利用、通过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更多的电子公文将取代“白纸黑字”,政府机构高层建筑电梯将分时段运行或隔层停开。

鼓励市民进行网上购物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网上购物,这不但减少了传统商业模式中存在的流通、经营和管理的成本,还让消费者减少了外出的成本。

《行动计划》中,北京将鼓励开展绿色营销,提倡企业开展目录销售和电子商务,鼓励发展网上交易、虚拟购物中心等新兴服务业态。

明年全部家庭绿色照明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表示,今天,苏宁电器安贞店就会正式在全市率先启动节能产品进超市。

“截止到今年年底,北京已经推广使用了2000万支节能灯具,明年还将继续在石景山、房山等9个区县推广1200万支,届时北京的家庭和公共机构就基本全部实现了绿色照明。”

公建必须通过环保测评

《行动计划》中提出,北京将开展智能电网试点建设,重点推进延庆智能电网示范城市等项目建设。此外,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新校区将建成绿色校园。使用市级财政性资金新建的公共建筑,具备条件的须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竣工后需通过国家绿色建筑测评。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市场爆发式增长 上市公司分享动力锂电池盛宴

上汽建车用电池公司 致力于开发车用动力电池系统

众泰汽车与能源公司合作 试推纯电动车

深圳2015年新能源汽车数目将达10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