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 八大车企布兵新能源
2009年12月24日 14: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吴琼

昨天,同事和我闲聊时声讨了大汽车集团的数宗罪。其中新能源汽车是罪状之一。如:在新能源汽车上,为什么财大气粗的几大汽车集团不敌比亚迪

这件事其实很好解释,比如比亚迪原来就不是汽车企业,是从电池生产商跨界到汽车界的。不过,这个话题倒给我提了个醒——新能源汽车倒是越来越引人关注了。中国究竟该走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之路,或者说财大气粗的汽车集团们及野心勃勃的民营车企们该如何追赶甚至超过比亚迪呢?

从泡泡变为蛋糕 政策做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未来趋势,但现在只是一个大泡泡。或许这一切将随着中国政府或者说美国政府的一些政策而变化。毕竟在市场发展的初期,政策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如果对每辆新能源汽车给予适当的补贴,甚至在市场上形成一种“新能源汽车=品味、社会责任心、时尚”的形象,或许新能源汽车就是另一个标牌的奔驰宝马奥迪。自然而然就创造出一个新市场!

无论这个市场在哪天能真正显示出来,但无数的信息反馈——这是一个必须做的工作。其实早在万钢任科技部部长时,这种苗头就显现出来。万钢在同济大学期间,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新能源汽车。另外,万钢任科技部部长之后,德系汽车企业对此反应较大。因为他们深知,这一来他们推崇的节能之路——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车之路将碰到极大的障碍。

现在你再回顾一下这几年中国汽车技术的发展或者政策导向,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德系汽车企业的担心完全不是多余的。近年来,柴油车真的无法再和新能源汽车争宠。

油价只会越来越高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当然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柴油车一样要用油,柴油和原油都会涨价。从长远来看,柴油解决不了中国以后将过度依赖进口油的局面。)另外,诚如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所言,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赶超跨国汽车巨头的捷径。目前尤其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机遇稍纵即逝,在未来二三十年内,新能源汽车的格局就会基本确定,如果中国车企不能及时抓住这个机会,就会再次落后于国际汽车巨头。

今年以来,政策面和管理层不停地为新能源汽车吹风。且不说今年的汽车产业政策,单说今年2月国家四部委的联合发文——在全国13个试点城市实施“十城千辆”计划,加紧制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以规范指导试点城市所购车型。

半年不到,这计划就落实了。7月17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启动仪式在西南高原城市昆明举行。昆明地处云贵高原,海拔1800多米,正是13个试点城市之一。

中国新能源汽车该咋走?

尽管有了比亚迪的双模汽车,并不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只这一个模式。今年二季度以来,尤其是6月、7月以来,各大汽车企业已经进入新能源初步备战阶段。几乎每十天就能听到某某新能源基地建成、某某拟投资多少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

资金不是问题。尤其在有了政府的财力支持后。现在的问题在于怎么走路,更稳更快!在我看来,政府和企业对此都有自己的想法。

我们先来看看政府的

6月25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据新能源汽车整车、系统及关键总成技术成熟程度、国家和行业标准完善程度以及产业化程度的不同,将不同产品、不同技术分为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三个技术阶段,进行分类管理。其实归为成熟期的技术并不多,我看了一下,只有三个,即“金属氢化物镍动力蓄电池、铅酸蓄电池混合动力乘用车,处于成熟期;铅酸蓄电池纯电动乘用车处于成熟期;铅酸蓄电池纯电动商用车处于成熟期。”

按常理说,在成熟期的技术是最容易进行商业应用的。从这三点看,乘用车更容易商业化;而商用车技术易商业化的只有一纯电动车,至于混合动力根本没戏看完政府的导向。

再来看看企业意欲何为?

一、比亚迪汽车

先攻双模电动车。如今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去年12月15日已正式上市,今年6月开始向普通消费者销售。这主要是铁电池技术。

比亚迪甚至将基地扩张至长沙。7月25日,比亚迪和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签约,比亚迪汽车项目正式落户长沙。未来比亚迪将整体收购美的客车,以生产电动大巴及底盘;且在该园区投资超30亿元,建成4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投产三年内产值目标为300亿元。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一切皆为电动化:前瞻汽车新能源发展方向

福田汽车30亿元密云建厂 主要产新能源汽车

长安汽车扩充研发基地 瞄准新能源研究

政策扶植下 新能源汽车需求推进值得期待

新能源浪潮中 自主品牌让巨头们刮目相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