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发改委逆市涨油价是国家战略 并无不妥之处
2009年07月17日 18:2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撰文/杜文(财经评论员)

未入7月份,国家发改委宣布成品油价格每吨上涨600元,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成品油价格上调。这次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频率和幅度出人意料,绝大多数人没有想到今年上半年成品油价格会出现连续上调的局面。

这次油价上调令很多人迷惑不解,因为从当前来看似乎没有如此大幅提高成品油价格的理由。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今年成品油价格连续三次上调是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垄断巨头逼宫的结果,是中国石油垄断经营的结果。

尽管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笔者有不同的观点。从整个国民经济来看,两大石油巨头并没有能力最终决定成品油的价格,企业的利益诉求必须让位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因此,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两大石油巨头起决定性作用的可能性不大,至多也就是起到了促进作用。

那么,成品油价格如此大幅上调,只能有一个官方不便公开的理由。笔者认为,此次成品油价格大幅上调最充分、最可能的理由在于长远的战略考虑,在于未来能源和战略资源的国际博弈考虑。

成品油价格大幅上调,直接提高人们的生活及各类企业的经营成本,尤其是能立竿见影地提高物流行业的经营成本。在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银行大规模放贷的情况下,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下半年成品油价格再次大幅度上调无疑更加强化了通货膨胀的预期。对任何政府来说,通货膨胀都是一个危险的敌人。国家发改委不可能不明白当前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及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变成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发改委更不可能为通货膨胀推波助澜。如果国家发改委有意强化人们的通货膨胀预期和促进未来通货膨胀成为现实,那是匪夷所思的事情。

另一方面,油价的上调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在金融危机并未消除,内需和外需都不振的情况下,企业经营仍面临诸多困难。成品油价格大幅上调,对于企业走出困境有百害而无一利。同时,这又会间接影响就业等等诸多社会问题。总之,成品油价格上调并不利于经济复苏,也不利于企业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

上述问题也是很多人对成品油价格上调感到迷惑不解的原因。但是,如果考虑到中国的发展速度及庞大的人口群,能源及战略资源价格上调也完全符合逻辑。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对能源和矿产资源的需求日益庞大,目前铁矿石的进口达到全球需求量的50%左右。中国石油进口占世界石油总需求的10%,占新增需求的50%,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进口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石油的渴望将愈加强烈。据预测,2020年中国石油的需求量将为4.5亿吨~6.1亿吨,届时国内石油产量估计为1.8亿吨,进口量将为2.7亿吨~4.3亿吨,进口依存度将处于60%~70%。有专家认为,当一国的石油进口量超过1亿吨以后,就要考虑采取外交、经济、军事措施以保证石油供应安全;当石油进口依存度超过60%时,石油供应的不安全性加大。

面临如此庞大的需求量,中国没有任何理由不重视石油的安全与供应。

事实上,铁矿石的进口问题已经多次警示中国对战略资源的保证问题。近年来,中国在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大部分时间处于劣势地位,今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仍悬而未决。另外,近期中国限制稀土资源出口也引起了西方国家强烈的反应,之所以反应强烈,在于近几年来中国稀土资源价格过低,管理存在缺陷,这些西方国家从中获益颇丰,而中国损失很大。

今年成品油价格上调及引发的一些质疑,实质上是对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不同判断。未来几年内,保证能源及矿产资源的充足供应是一件涉及经济安全及长远发展的头等大事,如果适当提高当前企业经营和人们生活成本能保证未来能源及矿产资源安全,那么成品油价格上调并无不妥之处。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