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中国油价仍未能反映资源稀缺性
2009年07月28日 18:25金融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融界网站7月28日讯 发改委今日下午宣布,29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相当于每升降低0.16元和0.19元,与国际油价总体走势保持一致。金融界网站第一时间连线了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请他对此做出了解读。

“油价下调影响面广,降低了经济工业成本,从短期来看会对经济整体产生正面的刺激。”但刘煜辉也表示,就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来看还是没有反映出资源的稀缺性。

“成品油价格并非全球性价格,尽管中国的油价比美国高,但相比欧洲却低很多。”刘煜辉介绍说,一方面,从经济学上考虑价格应当取决于资源的稀缺性,而中国本身是缺油国,庞大人口所拥有的资源非常少,油价理所应当比欧美要高才对。

他认为,目前中国的油价是政府管制人为压低的结果,这不仅扭曲了资源的价格属性,还使得国内的经济产业结构依然按照过去的粗放方式发展,造成了社会巨大的“福利损失”。

另一方面从用油的外部性来看,国内的尾气排放标准、国产汽车的质量低下,对环境造成更大的损害,也应当从国内油价中支付更高的环境成本。

针对国内民众对油价不满的情绪,刘煜辉也表示,这其实是由于石化行业企业垄断利润为少数人享用所造成的结果,变相造成了大多数人的福利损失。他表示,如果开放行业竞争,就能让更多人的享受到高油价带来的福利,进而提高人们的消费力,抵消高油价的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文/黄涛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涛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