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93号汽油每升降0.17元
2009年07月29日 08:40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 胡晶) 昨日16时20分左右,国家发改委网站上“高调”公布了成品油价格调整信息。

国家发改委规定,自7月29日零时起,汽、柴油每吨均降低22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510元和5770元。长春各油品价格变化见图表。

这是今年第二次下调油价,1月15日,汽、柴油价格每吨曾分别降低140元和160元。

解读

调价符合机制 不会造成惜售

我国《成品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油价。

近日国际油价大幅反弹,但7月中旬一度下跌,我国参考的三种原油价格也从6月30日的每桶67.8美元跌至目前的63.97美元。

昨日距6月30日发改委上调油价刚好22个工作日。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三种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已达-5.41%。

可见,此次调价符合发改委调价条件和新成品油定价机制。

但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以后涨价也如此‘准时’,会不会造成价格变化前惜售和囤油现象出现?”

“应该不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昨日表示,“22个工作日”的标准不会是绝对固定的。调价时会防止有人趁机惜售、抛售。

另外,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说,此次油价下调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仍然比参考的国际油价低7美元多。

算账

出租车每月少花200多元

油价下调后,对于私家车主孙小慧来讲,“没啥感觉”。她用93号油,一个月用油160升左右,一个月将少花约30元。长春的出租车司机于明每天要用40升93号汽油,每升降0.17元,一个月下来,少花204元钱。

关注

信息提前发布 回击“涨快跌慢”

“以前我们接到国家发改委通知时,都是在下午5点以后,而且都会严格要求保密。以防信息提前泄露。”卓创资讯分析师刘锋对国家发改委此次“高调”、提前发布调价信息感到意外。

“也许降价不像涨价那么敏感,会造成集中加油。”刘锋认为,从调价的灵敏程度看,似乎让市场看到了后期成品油市场逐步“市场化”的曙光,也回击了油价“涨快跌慢”的说法。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高调”公布信息,与此前社会舆论监督有关。“这次下调油价有点割肉的意味。”韩晓平说,上次国际油价大涨时,国内油价涨幅应该在每吨1000元左右,但国家仅上调600元,此次国际油价下调后,国家可调可不调。这次准时调价,说明是充分听取了大家意见。

预测

加大未来油价上涨几率

“只要此次调价后,三地原油均价在下一个计价周期内维持在71美元/桶左右,该计价周期结束时,三地原油变化率将会超过4%,将符合上调油价条件,涨价几率大增。”刘锋表示。

但他表示,8月份市场还处于传统的消费淡季,价格反弹除了预期国家调价和市场的炒作行为,没有其他太大的利好。而且在今年经济情况下,上调价格需要做更多考虑,实际调价能否在下一个工作日时实现还是后推更久,尚无定数。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晶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