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新车图解>正文

静态体验哈弗初恋 以爱之名赋予青年人的第一款SUV

2020年11月17日 18:55: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佳栋

凤凰网汽车·新车图解 提到“初恋”,那份朦胧的挚爱,是初次牵手时的激情,也是泪眼婆娑时的难舍,亦为执着同样亦为坚守。以爱之名赋予产品的设计师这样说道:“我们为它取名初恋,首先是希望它能成为青年用户人生中的第一款车,同时初恋之名也寄托着哈弗对这款产品的用心与执着,也是对产品方面严苛要求的坚守。”哈弗作为汽车自主品牌在国内认知度颇高,而将初恋的名字赋予了旗下这款全新产品,它将如何寄托设计者的这份情感呢?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历历在目的初恋情感往往都如柠檬一般酸涩无比。而初恋这款车的诞生也源自于哈弗最具话题性的柠檬平台。初恋除了作为柠檬平台下的首款入门SUV,与它同平台的兄弟车型第三代哈弗H6等产品一样,拥有全球化、模块化、高性能、高安全、轻量化 5 大特征。虽然是面向于年轻消费人群的入门级产品,但在产品方面却并未因此作出太多的妥协。这也正如初恋时的我们,道不明爱情本质的恋爱初体验,但那份火热的情感,却能让寒冷的严冬如春日般灿烂千阳。

除了令人心驰的车型名称以外,设计者还将浪漫的名称融入了车辆的设计语言之中。锋锐的大灯融加入了泪眼式设计,被命名为动情之泪;回旋镖式尾灯造型拥有优雅的线条,则被称作了转角之恋。同时,它延续了哈弗家族的视觉中心设计,就如严肃的SUV世家中新生而出的多情王子,使人一见难忘。

宽大的格栅尺寸一直是哈弗家族拉宽前脸视觉观感的制胜法宝,而格栅内部得到了灵动网状设计中网进行填充。左右两侧的大灯由于宽大夸张的复杂设计,因而并未与格栅进行贯通相连,反而显得自成一美。

如果反之,将格栅与大灯这两个极富装饰性的元素融为一体,反倒会由于两者庞大的造型体过于贴近,产生相互干涉的复杂感。所以没有跟随时代主流,将两者融合贯通反倒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情人之泪大灯,即采用了锋锐的大灯主体,与下部的转角LED灯带合二为一,因而日间行车灯实现了更加舒展的点亮效果。

拥有2700mm轴距的哈弗初恋被定义为小型SUV实在是有些过谦了,符合同级标准定义的车身长度搭配长于同级正常水准的轴距尺寸,首先让车身侧面营造出了“短悬、长轴”的运动身姿,其次也凝聚了柠檬平台对车辆空间方面的追求与表现。

初恋利用外凸的线条横贯车尾使造型显得紧致而有型,年轻化特征十分明显。车尾底部的黑色护板与车身形成明显的对比,从而起到提升视觉中心的作用。除此之外,初恋的尾部直达人们心底的,便是它令人难忘的转角之恋尾灯。

转角之恋尾灯的造型与车辆前部的动情之泪大灯在造型方面相辅相成,全LED的光源光是点亮尾灯的瞬间就足以让人眼前一亮。而它同样作为车尾外凸折线的延伸,也起到了划分视觉元素的作用。

车顶行李架对于一辆SUV而言可是不可或缺的,一是可以提升承托储物性能,二是优化它的运动调性。初恋的车顶行李架颜色与轮毂、车侧饰条、B柱和C柱同色,与车辆整体色彩形成强烈反差,更加强调了运动视觉,迎合年轻人的审美趋势。

这台定位为小型SUV的初恋用上了18英寸的铝合金轮毂十分难得,与之匹配的轮胎规格为225/55 R18。轮毂表面经过了亮黑色处理,与车身整体形成强烈的明暗与色彩反差,很潮很酷。显然,这辆名为初恋的SUV在外形方面随时做好了吸引年轻人的准备。

哈弗初恋将柔软的元素呈现给了我们,拉开车门的那一刻柔软的座椅、皮质包裹的方向盘就连中控面板的表面也加入了相比同级较为高级的皮质材料。除此之外,它能随音乐律动变换的氛围灯、更加智慧的科技配备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哈弗初恋的内饰整体配色为深色,而在细节装饰上迎合了车身装饰的配色。由于我们拍摄的红色车型车身装饰条辅助色为黑色,因此车内的整体色彩氛围更加彻底。而另一辆车身辅以橙色装饰条的车型,内部装饰线条也跟随外观进行同色处理,效果则更加明显了。

方向盘表面经过了真皮材质包裹,握持手感没有太大问题。只不过没有加入人体工程学的设计元素。而方向盘后部配备的换挡拨片,才是提升驾驶乐趣的关键。

外凸的中控台表面被皮质材料严丝包裹,皮质材料上的独特纹理带来了更加友好的触及手感。而可以跟随音乐节奏变换色彩和律动的车内氛围灯,则成为了车内随时待命的气氛组,或是激情澎湃或是浪漫甜蜜,选择一首恰如其分的音乐很是关键。

为了让气氛感带来更强的包围性,车辆门板上同样加入了氛围灯。虽然对于和“年轻”一词渐行渐远的我而言,我更加喜欢能让自己情绪稳定的内饰,而回想起大学时的我们,谁又能逃脱得了这份激情的诱惑呢?

除了在氛围感方面努力捕捉年轻人的使用需求以外,在配置上则利用独特的科技感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喜好。哈弗初恋比较有开创性的是,采用了人脸识别+声纹ID隐私双保险验证功能,当用户坐于车内,系统立即执行人脸识别登陆或者声纹识别,进而实现个性化驾驶场景。

尺寸可观的中控液晶屏内含了一套“双商” 值得表扬的车机系统。它的语音控制系统采集宽容度较高,允许我用中、英文杂糅交流。车机系统可根据温度、路况和驾驶时常的不同,以及驾驶者疲劳程度的不同有针对性地推送音乐、餐厅等,并会提醒我们开闭空调或是通风换气,从侧面提升了驾驶安全性。

车机系统充分考量了年轻用户的使用需求,诸如抖音等常用APP均可利用车机系统实现观看与账户关联。

除了实用的车机屏幕,哈弗初恋还采用了一块大尺寸液晶屏取代了以往机械仪表盘的位置,配合同级并不常见的抬头显示系统,实现了三屏互联的整体科技感。

哈弗初恋的内饰牢牢抓住了年轻用户群的使用诉求,带来了氛围感和舒适感更强的内饰以及更具科技性的车机系统。年轻人的初恋虽然很难读懂对方的内心,不过没关系,哈弗的初恋你想要的,只要它能“给得起”,几乎一样不落的给了你。

大气的胸怀可以让彼此相处得更加长久。而空间方面,哈弗初恋能否大气一点呢?

诞生于柠檬平台的哈弗初恋,延续了这一平台空间感方面的一贯特点。正如它虽然定位为小型SUV却拥有了2700mm的轴距尺寸,这为空间方面的打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进入座舱的那一刻由皮质材料覆盖的柔软座椅,以及抬头可见的0.85平米的全景天窗,两者共同营造的舒适感首先让驾乘者的心理产生了良好的“空间感”。

将驾驶席座椅放置于最低,身高1.85米的体验者坐于前排,头部距离车顶的实际距离为一拳,不会产生压抑感。

保持前排座椅不动,同一位体验者来到后排位置,头部同样拥有一拳的剩余空间,而腿部空间超过两拳,舒适性可以得到保障。

而后排地板的中间位置,哈弗初恋没有任何的凸起,该位置的乘客即使长途乘坐也没有任何压力。

后备厢支持4/6比例放倒,进一步拓展了后备厢的储物性能。放倒之后的后备厢即使将滑雪板、吉他等物品纵置放入也没有太大问题。唯独可挑的点在于后排座椅放倒之后,会有两指左右的起伏。

全车多达26处的储物空间,提升了随车物品的储物能力,时下流行的膝部储物格、手机无线充电器,哈弗初恋全部提供给了我们。

对于手机不离手的时下青年来说,它除了提供给前排驾乘者无线充电器以及膝旁储物格中的双充电口以外,还在后排位置提供给乘坐者双USB接口,可以说是“手机党”们的福音了。

柠檬平台的诞生便将空间性当作了第一要务,而它孵化出的小型SUV--哈弗初恋则更是延续了这一特点,无论是驾乘空间性还是储物空间性,都属于同级较好的水平。虽然和同样应用柠檬平台打造的第三代哈弗H6肯定无法比拟,但相比老款的H6车型在体验感方面已经有所接近了。

激情是青春的代名词,而冲动一直都是年轻二字的另一种诠释。我们应该持科学且开放的态度看待这个问题,但学会为彼此负责也是年轻人成长道路中的必修课。哈弗初恋配备的1.5T发动机动力水平对于这款定位为小型SUV的产品本身而言可以说是比较够用的,而为了能对往往控制不住自己右脚的年轻人负起责任,设计者还是为它加入了一套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哈弗初恋搭载了一套1.5T的动力系统,虽然本次厂商并未透露太多关于动力方面的信息。但就目前可寻的工信部申报信息来看,这套动力系统应该源自于长城汽车自家生产的GW4G15K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匹马力。

传动系统方面,与这套动力系统匹配的是一套双离合变速器。而变速器富有新意的地方在于采用了电控旋钮式形式,还可配合换挡拨片燃爆驾驶激情。

悬架方面,哈弗初恋采用了麦弗逊式前悬,后部悬架为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这和常见的同级车型配备情况并无二致。

安全是驾驶的前提,哈弗初恋提供了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可实现全速自适应巡航、智能躲闪、AEB行人及自行车安全辅助、交叉路口辅助、碰撞预警等功能。而对于刚刚拿到驾照的新手用户而言,360°全景影像系统的配备以及自动泊车辅助功能,则让车辆入库以及狭小通道内驾驶变得从容而稳健。

1.5T的动力配合双离合变速器,这一套动力系统对于定位于小型SUV的哈弗初恋而言应该还是比较合适的。而在驾控方面,更具诚意的来自于它配备了同级车型中目前为数不多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虽然本次未能体验到哈弗初恋的驾控感受,能不能“燥”得起,我们暂时先打一个问号,但跑得“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总结:

大部分人的初恋都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对于大部分人的恋爱经历来说,他或她一定在彼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绝不会存在任何的敷衍与妥协。这就像今天的这款名叫初恋的车,诞生于哈弗-柠檬平台,不能说是出身豪门,但拥有着来自SUV世家的眼界与气质;有趣的灵魂赋予了活力四射的车内氛围感以及聪慧的车机系统;来自柠檬平台的空间特性延续,让它的包容性更强;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性能让我们在探索其动力性能的同时更为安全与稳妥。虽然如此,它仍在诸多细节之处难称百分百的完美,但这又何妨?毕竟它给了这个级别几乎能够释放给你的全部。

最后,它能否值得年轻的用户朋友迎回家门呢?我认为最终还应关注它的最终定价。哈弗初恋将于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公布预售价格。对于这辆适合作为年轻人“初恋”的哈弗初恋,您认为值得付出多少“嫁妆”才能迎娶到家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