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锂离子充电电池市场扩大尚需时间
2009年09月22日 09:34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混合动力车(HV)的畅销以及电动汽车(EV)的推出,锂离子充电电池越来越受到关注。扩大锂离子充电电池用途的步伐正在加快,日立制作所执行董事长兼执行社长川村隆表示:“将面向社会基础设施和产业用途开发大型锂离子充电电池”。其中具有象征意义的是日立将在2009年度内把日立麦克赛尔纳为全资子公司。日立制作所今后不仅面向消费类产品和电动车辆,还将面向电力储藏及产业设备开展锂离子充电电池业务。

作为锂离子充电电池的潜在用途,业内对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等电动车辆寄予了厚望。只是目前汽车行业出于可靠性和耐用性等顾虑,对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持慎重态度,市场扩大尚需时间。

在这种形势下,出现了准备不先面向汽车而首先面向定置型蓄电市场量产锂离子充电电池的企业。这就是ELIIYPower。作为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创立的风险公司,该公司计划于2009年度内在神奈川县川崎市设立工厂,计划2010年以年产20万块的规模进行量产。将来争取达到年产120万块。单元的正极材料采用安全性和耐用性均出色的磷酸铁锂。

尽管日本仍处在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但用于设立生产基地和强化研究开发的筹资进展非常顺利。2006年成立之初,只有大和房屋集团、大日本印刷和夏普等企业出资,但2009年5月底之前又新获得了75亿日元资金用于生产基地建设。其中,国际石油开发帝石、Mitsuuroko、安川电机、兴银租赁,集富(JAFCO)、YokohamaCapital都对其进行了出资。最近又以2009年7月强化研发为目的,从丰田通商、三美电机、三井住友海上VentureCapital获得了约8亿日元的投资,注册资金总额达到101亿6722万日元。出资企业大多计划在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蓄电用途中使用锂离子充电电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