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能源车的政策、产业体系和发展(2)
2009年10月23日 06:33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动力电池来看,目前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国内主要的动力电池企业有:大连恒田、湖南神舟、辽源锂源、苏州星恒、比亚迪、北大先行、江苏春兰集团、新能源科技(ATL)、咸阳威力克、比克、中炬喜莱、万向电动车、天津力神、万向电动汽车以及中信国安盟固利等。国内燃料电池的主要生产厂商是新源动力、神力科技,为上汽的燃料电池汽车进行配套,由于燃料电池对技术要求很高,而且经济效益不明显,该领域竞争者少,竞争不明显。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构成

从驱动电机领域来看,本土厂商竞争力较强,只是在高端产品上和国际有所差距。目前国内从事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的厂商(包括外资)有:宁波韵升、南车时代电气、上海大郡自动化系统、上海电驱动、北京中纺锐力、北京中科易能、江苏微特利电机、四川东风电机、精进电动等。

从动力管理系统来看,目前和国外厂商相比差距较大。动力控制系统的开发技术非常复杂,设计硬件、软件、控制策略等方面,和车辆的匹配相关联。国内的零部件供应商如万向、安乃达以及东风、一汽等整车厂商都在加强该领域的研发投入。

从整车制造来看,本土厂商在商用车领域处于主导地位,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的倾向性补贴,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区域垄断的现象。由于零部件依赖于进口,新能源商用车开发门槛较低,本土企业占据了主导地位。北汽福田、东风电动、金龙客车等企业处于领先地位,一些小型汽车厂商也占有一席之地,竞争程度较强。而在乘用车市场中合资企业依托车型和技术比较成熟等优势处于领先地位,但国内汽车企业如一汽、比亚迪、奇瑞等企业和国外仍有一定的技术差距。

从电力供应来看,目前商业模式未成熟,竞争格局尚不明朗。目前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仍处于初级概念阶段,并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因此电网公司的关注度不高。虽然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已经纷纷开始布局试点,但在短期内,整车厂商仍是主要的基础设施推动力量,公交领域仍是专用设施(如充电站、蓄电池更换站)的应用重点。

产业发展仍欠市场“东风”

汽车厂商高度热情并没有感染到消费者,目前,新能源汽车仍处在示范运行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很小。2008年,随着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和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乘用车的上市,以及雷克萨斯等进口混合动力车热销的推动以及在奥运会新能源汽车示范等重大活动的拉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速,达到0.39万辆,但是与2008年中国938万辆汽车销售量相比,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微不足道。

从200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来看,在政府示范工程的推动下,公交领域和公务用车市场销售额增长迅速,同比增速达到214.3%。

2006-200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与增长

首先,这是由于新能源客车车型很多,占新能源已准入车型的72.7%,市场选择余地很大。同时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工况下节油较为明显,经常工作在城市工况下的城市公共交通车辆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最适合的应用市场。其次,国家的积极推广也将对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起到助推作用。目前国家在公共交通领域通过示范项目推广,北京奥运会示范项目中的新能源车几乎都使用在了公共交通领域,并且运行非常成功,示范项目的成功加快了新能源客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兴起和普及。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