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
2009年11月04日 01:36汽车探索 】 【打印共有评论0

知识堂:汽车参数名词解释之车身参数

http://www.autohome.com.cn/drive/200910/74158.html

汽车参数名词解释之变速箱与制动参数

http://www.autohome.com.cn/drive/200910/74682.html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1)

http://www.autohome.com.cn/drive/200910/73179.html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对数据库中所涉及的车身参数和发动机前十项参数做了较为详细的解析,本文将从第十一项开始,继续对发动机的其余参数进行详解:

● 压缩比

压缩比就是发动机混合气体被压缩的程度,用压缩前的气缸总容积与压缩后的气缸容积(即燃烧室容积)之比来表示。为了能更直观全面的了解,我们还需要明白以下几个相关的概念。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

往复式发动机:

简单地讲,就是在发动机气缸中,有一只活塞周而复始地做着直线往复运动,且一直循环不已。在周而复始又持续不断的工作行程之中有其一定的运动行程范围。

最大行程容积与最小行程容积:

就发动机某个气缸而言,当活塞的行程到达最低点,此时的位置点便称为下止点,整个气缸包括燃烧室所形成的容积便是最大行程容积。当活塞反向运动,到达最高点位置时,这个位置点便称为上止点,所形成的容积为整个活塞运动行程是最小行程容积。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

压缩比的表示和范围:

压缩比就是这最大行程容积与最小容积的比值。常见的汽油发动机压缩比表示方法为9.0:1、9.5:1或10.5:1等。汽油发动机压缩比一般是8-11,柴油发动机压缩比一般是18-23。

压缩比与发动机性能的关系:

压缩比越高就意味着发动机的动力越大。通常低压压缩比一般在10以下,高压压缩比在10以上。目前所知汽油发动机的压缩比最高已经达到了12:1。

压缩比与冷却系统的关系:

发动机的运转正常的工作温度都设计在80—110℃之间。压缩比太高可能会导致汽油自燃、预燃,而引起爆震的发生,使发动机无力、损坏机械元件。所以,在提升压缩比的同时又能使发动机保持正常的工作温度是至关重要的。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

发动机冷却系统

爆震: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

正常燃烧是由火花塞的电极间隙附近形成火焰核心,此火焰燃烧速度为30—40米/秒。而爆震则是远离火花塞的末端未燃混合气经过压缩后达到自燃温度,自身产生火焰提前引燃,此火焰燃烧速度为200—1000米/秒以上。比正常燃烧的火焰传播速度高几十倍,很容易造成发动机损坏。

压缩比与90号、93号、97号汽油:

汽油发动机压缩比越高,引发爆震的可能性越大。我们通常说的标号90号、93号、97号汽油,标号越高,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能就越强,当然价钱也越贵。

增压与可变压缩比:

增压就是将空气预先压缩然后再供入气缸,以期提高空气密度、增加进气量的一项技术。现今运用在汽车的增压系统有两大主流:机械增压、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低速时,增压作用滞后,等发动机加速至一定转速后,增压系统会开始工作,在同等行程容积下,空气密度的提升就相当于压缩比的提高。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

机械增压

压缩比与环保:

众所周知,发动机气缸的压缩比高时,燃烧的温度也相对的升高,则排放出来的废气中氮氧化合物的含量也就增加,会引起污染。如何才能达到动力与环保的最佳平衡点,也是现今发动机技术的着重研究课题。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