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新规 酒后驾驶扣分翻倍(3)
2010年02月28日 17:3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近2亿人有车开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随私人机动车的日益普及,机动车驾驶技能已成为公民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技能之一,全国机动车驾驶人已近2亿人,并保持每年1600多万人的高增长速度,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每年办理的驾驶证业务达9000多万笔,驾驶人群体数量多、增长快、流动性强、社会面广,驾驶证业务数量激增,促使公安部修改此规定。

五大便民措施

超期注销驾照再恢复不难

增加被注销驾驶证的恢复措施,提供法律救济保障。

根据相关规定,驾驶人未在规定时限内换证或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超过一年的,车辆管理所将注销驾驶证。而《规定》中,驾驶证因逾期未换证或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不超过两年的,驾驶人考试科目一(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

委托办理范围进一步扩大

扩大了允许代办驾驶证业务的范围。

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注销驾驶证、延期办理业务也纳入可委托办理的范围,进一步方便机动车驾驶人。

6000万驾驶人不必每年体检

针对群众反映驾驶人身体检查过于频繁的问题,新规定延长了驾驶人身体条件检查的间隔期限,将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人的体检周期,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两年一次。

该措施实施后,约6000万名驾驶人不必每年进行身体条件检查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定对年龄超过60周岁的驾驶人,借鉴了国外的做法,保留了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规定。

允许延期办理驾驶证业务

当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可以向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延期办理。

身体情况有变要自动申报

驾驶人的身体条件状况是影响安全驾驶行为的重要因素。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体条件发生变化,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很难及时掌握。

《规定》对机动车驾驶人申报义务作出要求:驾驶人身体条件发生变化,不符合有关规定,不适合驾驶机动车的,应当在30日内到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注销。

驾驶人身体条件发生变化,不符合所持驾驶证准驾车型条件,但符合准予驾驶的其他准驾车型条件的,应当在30日内到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降低准驾车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交警:司机朋友别大意 三杯啤酒可达酒驾

太原:交警大规模查酒驾 十七名醉酒司机被行拘

酒驾处罚新规拟有四大变化 量刑年限提高

严治酒驾观察与思考 浙江2个月事故减少748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