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点火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介绍
2010年08月10日 10: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子点火系统有一个点火用电子控制装置,通过一系列传感器如发动机转速传感器、进气管真空度传感器(发动机负荷传感器)、节气门位置传感器、曲轴位置传感器等来判断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在MAP图上找出发动机在此工作状态下所需的点火提前角,按此要求进行点火。然后根据爆震传感器信号对上述点火要求进行修正,使发动机工作在最佳点火时刻。

汽车点火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介绍

电子点火系统也有闭环控制与开环控制之分:带有爆震传感器,能根据发动机是否发生爆震及时修正点火提前角的电控系统称为闭环控制系统;不带爆震传感器,点火提前控制仅根据电控单元内设定的程序控制的称为开环控制系统。

点火系统结构

1. 蓄电池点火系统

1)组成:电源(蓄电池或发电机)、点火线圈、分电器、火花塞、点火开关及控制电路。 2)工作原理:起动时:蓄电池正极g起动机火线接柱g起动机短路导电片g点火线圈‘开关’接柱g低压线圈g点火线圈低压接柱g分电器触点g搭铁g蓄电池负极。 起动后:发电机‘电枢’ g 电流表g点火开关g点火线圈‘电源’ g热变电阻g点火线圈‘开关’ g低压线圈g点火线圈低压接柱g分电器触点g搭铁g蓄电池负极。 高压电路:高压线圈g中央高压线g分火头g分缸g线火塞中心极g火花塞旁电极g搭铁。 蓄电池点火系的主要元件:点火线圈、分电器、电容器、火花塞、高压线等。 汽油机运行时带动断电器凸轮转动,使断电器不断闭合与断开,在触点闭合式,蓄电池提供电流,电流从蓄电池正极经点火线圈的一次绕阻、断电器触电,返回到蓄电池负极。电流流经点火线圈的一次绕阻时,铁心中产生一个储能用的强磁场,当断电器触点被顶开时,一次电流迅速衰减以至消失,铁心中的磁通随之减小,而在二次绕阻中就感应出点火所需的高电压。这一电压由高压线输送到分电器,在由此输送到各个相应的火花塞上,产生电火花。

汽车点火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介绍

2.有触点晶体管点火系统

主要不同断电器触点与点火线圈间的一次测电路上。 在辅助触点晶体管式点火系统中,触点闭合时,电流不再直接从闭合触点流到点火线圈的一次绕阻中,而是流到晶体管的基级电路上。 断电器触点已不再起直接控制一次电流通、断的作用,而是作为晶体三极管的触发控制器,因此流过断电器触点的电流可以减小到一次电流的1∕5——1∕10。

汽车点火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介绍

3.无触点电子点火系统

(1)消除了机械触点带来的触点烧蚀,磨损等,免去经常换件,调正闭合角,校正点火正时。 (2)电子点火控制器控制点火线圈一次电流的通、断以及放大与处理来自传感器发出的脉冲信号,除了开关作用外,点火控制器可以根据脉冲步骤来知发动机的转速,提供点火时间随转速的变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本田北美地区召回42.8万辆问题车

相关报道:

连线本田中国:国产本田车型与此次召回无关

因点火联锁系统存缺陷 本田在北美召回42.8万辆车

因点火互锁装置故障 本田在美召回38.4万辆车

踏板门“峰回路转” 丰田汽车淡定走出召回阴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