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停车难还需增强服务意识
2010年05月21日 15:56辽沈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周以来,有沈阳市民反映违停罚单接得多了起来。采访中,一些受罚车主表示,以前也曾经那么停过车,“现在管得确实严了”。

按位停放是保证交通畅通、秩序良好的基本要求。给违停车辆下罚单,罚并不是目的,还是为了增强守法意识。沈阳的停车位僧多粥少,机动车就更不应该乱停乱放。违规停车一旦形成风气,不但极易造成交通堵塞,也是在解决“停车难”问题之上火上浇油。

还应该看到,督促按位停放,既需要公安交管部门依法文明管理,也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合力增强服务意识。比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昨天开车到沈阳市东陵区政府服务大厅办事的人,有很多因为把车停在路边人行道上被贴罚单。受访者说,都知道那里不能停车,就是不知道可以停在哪里。

现在,沈阳市停车难的问题已经十分突出,也是沈阳市民反映强烈的一大顽症。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接近84万辆,目前还在快速增长,停车位的缺口已经达40万个。从而,在一些地段,在一些时段,出现被动无奈的违规停车,是城市管理者必须面对的事实,需要拿出办法解决。

解决“停车难”的出路,其思路无外乎是把停车位这块蛋糕做大、分好。分好,即取缔停车乱收费,制止有人拿公共资源牟私利,合理增设路内停车泊位挖掘潜力等等;“做大”,即鼓励单位停车场向社会开放,筹划建设立体停车场等等。这些方面,相关部门已经积极尝试或付之行动,都值得肯定和鼓励。

然而,要彻底解决这个难题,仍需要政府与公众的通力合作,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合力破解难题。杭州市委、市政府就曾经专门组织民意调查,对1.6万多名不同层面的市民代表进行了问卷调查,根据民意作出了“停车新政”的科学决策,推出错时停车等一系列办法。决策既得到有车族的支持,也得到无车族的理解,从而探索出一条破解“停车难”的新路。

杭州的做法有其特殊性,需要因地制宜,然而其思路却非常值得借鉴。其精髓在于:管理者主动放下身段,查访民意,体谅民生,化解矛盾,增进和谐,既能使政府掌握第一手材料,又能使民众感受到政府的真情实意,不仅可以集思广益,又可化解分歧。

停车难,说到底是个民生问题。现在,这个问题成为难点,一方面说明原因复杂深刻,一方面说明工作确实还不细致,需要改进、完善。我们常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关键在“着力”二字。要“着力”就不能怕麻烦,更不能因为矛盾而退缩、放弃,只要始终把公众利益放在心间,就能多想办法做得更好。

□张健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健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