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威海>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30年禁城政策松动 皮卡成最后价值洼地

2016-03-30 06:30: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隆鑫

一份由多部委联合发布的特急文件,令早已归于沉寂的皮卡市场感受到了未曾预料的关注。

2016年2月26日,由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 促进皮卡车消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文规定,为了破除不利于扩大消费的各种障碍,发展新型消费模式,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带动城 乡皮卡车消费,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决定在河北、辽宁、河南、云南等省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工作。

与其他领域的政策出台或多或少会有不同,此次四省开展放宽皮卡进城限制试点的消息在公布之前,并没有任何的征兆显示政府会对皮卡市场有所关注。毕竟 皮卡限制进城是一个已经持续30多年的禁令,对于城市居民而言,皮卡的身影已经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以至于此次皮卡进城限制放宽的试点消息一经公布,并未 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 有分析指出,与中国汽车市场类似的美国汽车市场,皮卡车的销量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2015年占到总销量的13%),而对比中国汽车市场的皮卡发展 来看(2015年销量占整体销量1.3%),皮卡市场未来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如今政策限制的枷锁已经松动,皮卡市场或许能成为SUV市场之后又一个新 兴增长点,毕竟SUV车型实际就来源自皮卡。

只是对于突如其来的松口,国内的部分皮卡汽车企业对此尚持谨慎的态度。中兴汽车国内营销总经理郭俊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三十年的禁锢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破除的事情,目前来看皮卡解禁工作任重道远,试点的效果极有可能裹步不前。

30年禁锢后的政策松口

突如其来的政策松口一时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关于皮卡市场能否成为继SUV市场火爆之后的下一个增长点迅速成为讨论的焦点。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皮卡的变种车型,SUV能够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追捧,相信逐渐放开进城限制之后,功能性更强的皮卡车同样会获得市场的青睐。

对于皮卡的限制主要在于城市区域,全国主要城市,从一线城市到一般性地级市都采取对于皮卡车的限行令。例如北京交管局明确规定:四环(含)以内,6-23点禁止通行;而广州市交管局则对货车类皮卡,以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的时间段内市区范围内限制通行。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各地方对于皮卡的限制通行情况发现,尽管各地城市对于皮卡的限制措施并不相同,但是普遍对于在市区通行是持禁止和限制的态度。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皮卡的限制主要是皮卡车型自引入之初采用的日本五十铃轻卡技术,其低端大排量的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难以达标,以及敞开式货箱容易散落物品导致市容脏乱差,因此被列入商用车范畴的皮卡自然也被城市限制通行。

此次政策松口首先选择的四省份主要都是当地有皮卡生产企业和国内皮卡销量领先的省份,例如河北有长城中兴;河南有郑州日产锐骐皮卡;辽宁则有黄海皮卡;云南则是全国皮卡销量领先的典型代表省份。而随着四省的皮卡进城限制放宽,未来皮卡企业或许将会重点主攻以上四个省份。 皮卡企业跃跃欲试 目前尚未得知试点省份的皮卡进城放宽具体会如何执行,但是已经持续了30年的皮卡进城限制终于出现松口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然而挡在皮卡市场发展面前的除了进城通行政策外,还有越来越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皮卡市场的产品还没有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产品,而根据环保护和工信部的公告,国内将会有11个省市地区将自2016年4月1 日起,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到2017年1月1日起,全国 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而将城市用皮卡列入轻型柴油车的范畴,实现国五排放的标准将能够顺延至2018年1月1日,给皮卡企业适应市场和法规需求留了足够的时间。 政策松口的另一个原因则是皮卡市场近两年呈现的下滑趋势明显,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在国家汽车“上山下乡”的政策刺激下,皮卡市场开始发力,直 到2013年皮卡市场共销售42.85万辆皮卡,达到历史的顶峰。2014年整体皮卡车市场呈全面下跌之势,同比下滑6.1%,而2015年以来,皮卡车 市场呈现出全面大幅下挫的趋势,全年共销售皮卡328933辆,同比下滑15%。进入2016年皮卡市场下滑的趋势仍然没有改观,1月份16家主流品牌皮 卡车企共计生产28979辆车、同比下滑13.75%,共销售29006辆、同比下滑16.3%。 尽管皮卡市场呈现明显下滑的态势,但是不少企业仍然选择进入该领域。江铃轻汽、上汽大通庆铃汽车开瑞等原本的轻卡为主的企业都选择了进入皮卡行 业,其主要原因就是皮卡市场的占到车市总体份额一直偏低。2005-2012年,30多家皮卡企业累计销售从11.5万辆到41万辆,但是所占行业比重一 直保持在2%左右。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皮卡企业一直是夹缝中求生存,大部分销量只能祈求事业单位集体采购,其余只能卖给海外。 转型是未来趋势 SUV车型作为皮卡最成功的变种,其发展形势就是皮卡企业最好的参照之一。最早以越野和通过性等功能为主要诉求的SUV车型同样不被城市用户接受,加上油耗过高等问题,其发展与目前的皮卡市场有所类似。 伴随着城市SUV的出现和兴起,以及动力技术的进步,城市型SUV开始异军突起。相比轿车来说,城市型SUV的大空间、高通过性以及相对降低的油耗都成为吸引国内消费者的卖点,继而成为近几年中国车市最为耀眼的增长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的试点工作,仅是国家针对国内商用车制造业的一次刺激,很难在短时间内针对皮卡车型的销量起到较大的推动作 用。那么,皮卡企业等待政策全面扶持并不是上策,加速皮卡产品的研发和转型才是确保皮卡市场能够被市场接受必由之路。江铃汽车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 示,目前江铃汽车正加快福特新品的引进,预计2017年下半年福特F系列的皮卡产品就会在国内上市。 郭俊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皮卡的解禁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个利好,没有哪一个车型的多功能通途能与皮卡一较高下,这是消费者公平、公正消费的尝试。但是解禁会触及很多固有利益:一是对微卡企业的直接影响;一是带给交通部门的管理压力。 同时长城企业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限制政策的松口对于长城皮卡业务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针对政策松口不排除为了应对排放标准将皮卡车小排量化。

随着皮卡解禁政策细节的逐步明朗,以及解禁区域的不断扩大,预计自主皮卡企业以及合资品牌都会加大新品的开发和引进力度,以适应不同用户的细分需求,如若皮卡未来全面解禁,这或许是传统汽车行业最后一片价值洼地。

威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