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襄阳> 新闻>正文
2016广州车展

“大交管”:农村交通管理新模式

2016-08-05 10:46:58
来源:襄阳晚报 作者:余果

“驾驶摩托车请戴好头盔”“拖拉机不能载人”……8月1日上午,谷城县紫金镇花园村的义务交通劝导员毛德春在村口向过往司机发放安全驾驶宣传单,村民乐呵呵地将宣传单接到手上。

如今,谷城县从城郊到偏远山区,像毛德春这样的“劝导员”有713名,他们走村串户,监督、劝导村民遵守交通法规及拒绝不文明驾驶。

谷城县属典型的山区地形,道路情况复杂,近年来山区道路尤其是农村道路通行里程增长迅速,农村交通事故频发。

如何破解民警少、事故多发的“顽症”?谷城县坚持“大公安”理念,突出“大交通”建设,全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乡镇交通管理服务站和村(社区)交通安全劝导队(站)“两级”交通管理机制,制定《谷城县农村公安派出所承担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派出所工作职责任务,打通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根据规定,目前全县共成立交通劝导队(站)200支(个)、聘请交通安全劝导员246名,组建义务劝导队35支(467人),强化对中小学生出行、恶劣天气应急、拖拉机、摩托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等重点交通安全对象进行重点管理。

据了解,交通安全劝导员要观察过往摩托车是否有号牌、是否酒驾,摩托车驾乘人员是否戴头盔;查看驾驶人员证照是否齐全、是否买保险;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宣传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对无证驾驶、超员、酒驾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对拒不接受安全检查或拒不改正违法违章行为的,利用手机等设备固定证据,然后由交警部门现场处置;遇冰雪雾等恶劣天气时,协助交警对村道采取封闭管制。

目前,谷城县10个农村派出所已成立农村交警队并加挂牌子,97名民警担任兼职交警。

同时,在公安交管综合平台为派出所内勤民警设置权限,负责交管基础信息采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以及车驾管服务等。

目前,在农村交警和劝导员的共同协作下,谷城县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450起,发现道路安全隐患31次,移交派出所处理交通违法行为107起。

今年上半年,谷城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出现质的转变,全县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伤人数环比分别下降12.25%、18.21%和15.47%。

为了方便山区群众摩托车办牌办证、驾驶证补证换证审验等需求,谷城县在紫金派出所建成集交通违法处理、车驾管服务、交通事故处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大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保康县也在积极推进交通安全劝导站和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建设工作。“以前我们跑山村,货车装多装少、跑快跑慢基本没人管,甚至无证驾驶的也在拉客。现在有农村交通劝导员监督,还会被举报到交警那里罚款,违法风险提高了不少,我们不超载、不酒驾。”谷城县紫金镇境内的一处通村公路上,跑乡村货运的蔡师傅说。

7月28日,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在谷城县召开,现场交流学习谷城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先进经验。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何俊虎告诉记者,我市将正式全面启动农村“两站两员”(乡镇交管服务站及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乡镇专职交通管理员及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建设,加强和创新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襄阳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