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西宁>新闻>正文

引领“低碳出行”:公共自行车

2016-04-02 08:48: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谭梅 紫涵

凤凰汽车 西宁讯:春风拂绿。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人们纷纷开始走出家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今年的春天,西宁街头又多了一道风景——每天早晨,在省城西宁新建的绿道上,骑着橘黄色公共自行车锻炼身体的身影越来越多;晚饭后,骑着公共自行车运动的人也不在少数……

作为方便广大市民绿色便捷出行、休闲旅游、运动健身的民生工程,西宁市绿道建设及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启动,为喜爱运动健身,崇尚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市民带来了便利。

公共自行车,作为一种可持续型低碳环保出行工具有着明显的优势:无噪音、零排放、灵活易存取,它作为一种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与绿道这一绿色生活的载体具有天然的契合度,有效串连了西宁绿道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生态景观,迎合了市民和游客对低碳、绿色生活的追求,让市民和游客畅游绿道,欣赏美景。

一卡在手,

绿色出行轻松实现

“天气渐渐变热了,就像今天,遇上周末或者闲暇时候骑公共自行车出行上街既方便又环保,骑起来也不会觉得冷了。”市民王先生家住西宁市海湖新区文汇路,自己虽然有私家车,但是一碰到周末出行,堵车不说,停车也是个大问题。王先生说:“以后绿道出行都骑公共自行车,借、还车都方便,这一个站点开始骑行到秀水路站点归还,然后步行再上街又方便,十几分钟的路程都不用花自己一分钱,民生工程真是惠民!而且,骑自行车也是为咱西宁的环境保护尽自己一份力量。”记者看到,在海湖新区文汇桥站点放置的十余辆公共自行车只剩余五辆。一些已办理了“诚信借车卡”的市民已骑着借到的自行车踏上附近的自行车绿道渐渐走远。

公共自行车为居民不仅带来极大便利,也成了一种绿色环保的健身活动。“每天晚饭后,骑公共自行车在周围逛一圈,骑上40分钟到一个小时,感觉自己倍儿精神!”家住海晏路的市民贾兰说,退休后一直待在家里,身闲心静的她一天比一天胖,高血脂、高血糖也都来了,医生建议她多运动,恰好现在小区后门就有健身绿道,而且有公共自行车,于是她带着身份证到自行车办卡服务点免费办理了一张“西宁市公共自行车诚信借车卡”,这一个月以来每晚都会骑次公共自行车锻炼一下。

看着小区周边都有了公共自行车的停放站点后,市民孙女士也加入了骑行“公共自行车”一族。“一般天气好的时候我都会出来骑骑车。在办公室坐一整天了,晚饭后出来骑骑自行车,也是一种锻炼身体。”她告诉记者,有时周末跟家里人出门活动,她跟女儿两人也会借车慢慢骑行一圈。

轻轻一刷,

绿色骑行蔚然成风

“将办理领到的‘借车卡’在自行车锁止器刷卡区上轻刷一下,听‘请取车’的语音提示,20秒内把车推出来,借车就成功了。”正在教母亲“借车”的高中生小魏讲, “自行车的外观很好看,设计也很方便安全,车胎不用打气,车身靠轴传动,无链条也不会像其他自行车一样‘掉链子’,方便又好用!”

在西宁市首批“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后不到40天时间里,公共自行车“借车卡”办理甚是火爆。记者在西宁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3月28日,鲁青公园、中心广场和海湖新区三个公共自行车办卡点已累计办卡9782余张,每天平均办卡超过300余张,自行车总骑行量34183次,其中以鲁青公园周边区域最为集中。

“按照‘区域协调、成网成系、方便换乘、景观协调、远近结合、骑行安全’的原则,西宁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本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在绿道沿途周边公园、人流量密集区域等地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采用通借通还智能信息化系统进行管理,市民可以在一个站点借车骑行后到其他任意一个站点进行归还。从办卡、骑行到还车全程免费,这在全国范围内还是首次。”据西宁市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首批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将重点以城西区、海湖新区为主,沿湟水河绿道建设38个站点720辆公共自行车,主要分布在湟水河南北两岸公园景区、居民小区、市政道路交叉口等处。二期将陆续在城中区、城东区、城北区、东川、南川及北山美丽园沿线设立16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配置3280辆公共自行车。

按照计划,西宁市将在两年内沿绿道系统建设20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4000辆公共自行车,采用分批实施的建设方式。剩余160个站点,3280辆公共自行车将根据各站点使用情况分批建设并投入使用。下一步,西宁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将结合城市规划建设和绿道自行车实际使用情况,在原有站点的基础上增设服务站点,扩大公共自行车站点覆盖面,力争辐射更多的地区和街道,以满足市民的借车需求。

后台监控,

借还停放一目了然

在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打开后台监控平台,每个站点的自行车停放情况在平台上都是一目了然,满桩、断电、空桩无车、车辆剩余或其他情况依照不同的指示颜色在监控平台上一一显示着。

“只要登录中心的西宁市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I bike 668系统,720辆自行车的当前状况都有所显示,在站点或被借走,以及借车人信息,借车时间、借车时长和归还车辆时间都精确到了分秒。同时市民办理的每张‘诚信借车卡’使用车辆的记录也能详细查询得到,而且通过监控平台可以及时了解各个自行车站点的情况,锁止器、刷卡区是否都正常工作,可以说自行车后台监控系统是非常的完善。”据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调度主管王昱昕介绍。

完善的监控平台保障着市民更好地使用公共自行车,而自行车站点的维护是保障市民用车的先决条件,那么,自行车停放站点又是如何维护的?对此王昱昕告诉记者:“因为目前自行车停放的站点都设在湟水河河道边的绿道上,而河道边没有常用电,所以管理中心固定的运维工作人员自公共自行车启动运行以来,每天早上8:30,都以更换电瓶的形式确保每个自行车站点每日都通电,以此来保证自行车的正常使用。同时通过监控平台,使各站点的自行车空桩数和满桩数量每日都保持相对平衡,便于市民更好地使用公共自行车,借车、还车在各个站点都能轻松实现。且及时对各自行车站点进行巡检、锁车、补车、维修等工作,确保公共自行车的正常运行。”

西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