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西宁> 新闻>正文
2016广州车展

西宁到平安公交车缘何让乘客转车

2016-12-29 15:44:29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凤凰汽车 西宁讯:12月23日,有市民向西海都市报96369新闻热线反映,西宁至平安的公交车自从夏天更换了电动车后,总是行驶到半路就将乘客赶下车。这是怎么回事,具体情况到底如何?  

乘客反映:每天早上中途被迫转车

家住西宁市城东区的石女士在海东市平安区一家单位上班,因此石女士每天会搭乘西宁至平安的公交车前往单位。

进入冬季以后,石女士乘坐公交车时发现了一个怪现象:每当车从西宁开至平安区石家营时,司机总是将乘客赶下车,让乘客换乘其他车前往终点站。

刚开始石女士以为这只是偶发现象,可是一段时间后,石女士发现转车成了家常便饭。

石女士说,转车最快需要1分钟,最慢的一次大家在寒风中等了10分钟。“在寒冷的天气里等车,既难受又耗时。”

除了转车慢,遇到高峰期人多时,转车的乘客还需要“抢乘”。前不久,石女士换车时,现场总共有三辆车的乘客需要换车,三辆车近六十人争先恐后地挤上换乘车,将车塞得满满当当。

这种超载的状态让石女士担心:如果因为超载出了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体验:公交车不开暖气

为了证实石女士的说法,12月24日9时许,记者在西宁市八一路客运站附近搭乘了西宁至平安的公交车。由于是周末平峰期,车上乘客寥寥无几。呼喊了几次,发现没人上车后,售票员关闭车门,公交车朝东驶去。

车厢内温度很低,几个乘客都各自缩在座位上裹紧了衣服,将头埋在了衣服里。

“能不能开个暖气?”有乘客受不了寒冷,向司机提出了意见,但是司机以“开了暖气,车的电量消耗太快”为由,拒绝了乘客的请求。

一名乘客说,车费从以前的5涨到了6元,暖气却舍不得开,加上车速慢,等到终点时,浑身都能冻透。

售票员说,公交车是承包制,司机每月只需向公司缴纳一万多元的租金即可,电费由公司掏,但是耗电快让开暖气成了奢侈。有些司机为了取暖烧柴油,但是一天的柴油消耗也大,不少司机选择不开暖气。

当车快开到石家营时,司机给另一名司机打电话。从谈话中听得出来,司机在与另一名司机协商乘客转车的事情。

谈妥之后,司机将车停在了路边,让乘客换乘前面的公交车。几分钟后,车内乘客全部转移到另一辆车内。

相关人士:乘客转车是因为车要充电

为什么要乘客转车?一名司机说,是因为要充电。

原来,今年夏天,海东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西宁至平安的往返客车全部更换成了电动车,一辆电动车从平安到西宁两个或三个来回后,电动车电量将消耗光。司机在最后一个来回后,就会到石家营充电。这便发生了让乘客下车,转乘其他车的情况。

据了解,电动车充一次电最多能跑一百二十公里左右,一些车跑不到一百公里,遇到天冷用暖气,电量消耗更快。

一名和石女士一样经常坐这趟车的乘客说,有一次车从西宁出发,走到小峡就没有电了,乘客们只好在路边等待下一辆车。

公交车上不仅人多,并且又冷开得又慢,一些乘客干脆改坐动车或者黑车。乘客越来越少,司机收入下降,乘客与司机的矛盾逐渐加深,行车过程中吵架事件频频发生。

海东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因为换车的问题,他们也遭到许多次投诉。目前,公司打算在终点站建充电桩,并做好规划,避免出现将乘客丢在半路的情况。

●相关新闻

电动公交车充次电能跑120公里

有市民反映西宁与平安往返的电动公交车总是因为没电,让乘客不得不在中途转车。其中的原因是因为耗电过快。那么,西宁市区内的电动公交车是否也有这个现象呢?

无噪音、零排放、操作便捷,电动车自从上市之后,一直受到人们瞩目。去年6月,西宁市公交集团引进20辆电动公交车,投入到9路线上运营。今年5月,海东市公交集团公司也引进5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到平安至乐都、平安至西宁等线路。

自电动公交车运营后,不少市民对电动公交车称赞有加。乘客们的感觉中,电动车噪音小、行驶平稳。而司机的感觉是电动公交车驾驶方便、更加环保节能。

西宁市一名经常乘坐9路公交车的市民说,比起天然气公交车,电动车不仅没有了颠簸,发动机噪音几乎没有,起步和停车感觉非常平稳。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应该把公交车全部更换成电动车。

“给公交车充电,一次要充三个小时,一圈30公里,每天早上跑两圈,晚上跑两圈,一天可以跑120公里。”3401路公交车司机介绍,现在电动车越来越多,充电更加频繁,也更加耗时。

了解电动车电力性能的国网西宁供电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一般纯电动车蓄电池充满需三个小时。理论上,跑二百公里至二百五十公里没问题,但考虑到气候、路况等问题,许多车达不到这个数值。

“路况复杂、载客人数、天气温度都影响电力消耗。”平安至西宁的电动车公交司机说,充电时间长,运营周期短成为电动公交车的通病。

除此之外,电动车与加气车、加油车不一样,必须得建设自己的充电站。据了解,一座由十个充电桩组成的充电站建下来需要上百万元。充电站不像加油加气站普遍,也是造成无法长时间运营的主要因素。

西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