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动车迅猛发展让中石化“怕”了吗?十三五它要审慎炼油扩能!

2016年08月04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汽车网

想必大家已经知道了,历时近两年编制,中石化于8月2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的立足点相当之高,指出要“积极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和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把握新常态下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的新变化新机遇,认识新形势下的新风险新挑战,结合中国石化新时期下发展的新特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统筹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把破解难题、推动改革、引领创新作为提高规划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重要举措”;其主要思路也相当清晰,可以用一组数字来概括——“围绕1个愿景、贯彻3大要求、强化5大理念、实施5大战略、抓好6个统筹、聚焦8大重点,做好8个增值、落实4个保障、完成3大布局”。

不过工业头条君在阅读这份《规划》时注意到了这样一点:中石化在分析“十三五”发展环境时提出了7大挑战,其中有一项是“电动汽车发展影响传统燃油市场”。《规划》明确指出中石化要“高度重视能源多元化发展,高度重视电动汽车发展对石油化工产业的影响”

不知道大家读到这一点时是什么感觉,反正工业头条君感到中石化似乎有点“小紧张”。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产业在当下的中国正发展得如火如荼。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71辆,销量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车型产销量分别完成254633辆和24782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2倍和4.5倍。中汽协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将突破70万辆;另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45万辆。

如此迅猛的发展势头对于“油老大”来说,自然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不过还有更“闹心”的:近段时间,各路媒体纷纷曝出多国欲在不久的将来停售燃油车——德国期望能在2030年禁止销售传统内燃机汽车;美国加州到2030年禁售燃油车;挪威和荷兰甚至希望到2025年就开始在本国禁售燃油车……虽然消息的真假引发了人们的争议,但“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基本上是大家的共识。试想一下,如果真的几十年后停售燃油车,中石化该咋办?

所以中石化必须要快速转型。为了应对快速发展的电动车,中石化在《规划》中指出了这么几点:一是要优化油气业务资产,降本提效,积极应对可能的长期低油价形势;二是要紧密跟踪电动车技术发展,审慎实施炼油扩能;三要适度合理调节柴汽比,考虑到汽油消费可能大幅度萎缩,柴汽比不宜过低,以防过犹不及;四要稳妥推进加油站充换电业务,介入电池和动力电池材料业务;五要注重研究石油利用方向,适时加大化工在石油消费中的应用比例。

从这些应对举措中我们可以看出,中石化摆出两种姿态:一种积极迎合,主动进军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另一种寻找新路,淡化石油的“能源、动力”属性,发挥其他的作用。

当然了,不管哪种姿态都是对的。对于这个油老大来说,原地停留才是最大的危险。

文| 工业头条 康晓博

为方便业内人士交流,电动汽车网(ddqcw.com)开通了电车人俱乐部微信群。

有2种方法可以加入电车人俱乐部微信群:一是加老金的微信,二是加入万人电车人俱乐部通讯录,方法如下:

欢迎从事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管理、投资的朋友添加电车人俱乐部老金微信的:ddqcw2,验证信息:电车

识别二维码加入电车人俱乐部通讯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