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日本用品质搞垮了中国摩托车,国内电动车企业用价格搞垮了自己!

2016年08月08日 00:00:00
分享到:

点击标题下面的蓝字“电动车观察员”并关注它,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2016年我国摩托车产销量继续下滑,出现了“惨不容睹”的现状。有人把我国摩托车产销量大幅度萎缩归咎于我国政府的禁摩、以及国际市场消费的低迷。不过这只是表面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中国摩托车产业衰败的根源就在于这个产业的从业者急功近利。

大家知道,我国摩托车产业从上个世纪九十年开始,凭借着国内市场对产品的稀缺、以及国际市场强劲的需求,形成了广东、台州、无锡、重庆等制造摩托车的基地。大量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兴起之后,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摩托车产业走向兴旺,国家对这个产业也给予了大量的扶植政策,一大批摩托车企业,如建设、宗申、嘉陵、钱江等上市公司获得了也由此进入到资本市场。

然后,这些企业拿到大量的资金之后并没有进行技术的研发,而是进行规模的扩张上,由于中国制造的摩托车产品品种单一,发动机功率基本上都在250cc之下,由此形成了出口市场上全面的中国企业”窝里斗”的现象。比如国产摩托品牌集中从越南市场的退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为什么中国摩托车企业无法也无意去研发摩托车核心的发动机?原因是,日本一方面大量提供较为廉价的250cc以下功率的发动机,另一方面却对600cc、800cc、1000cc等大功率摩托车发动机进行全面的技术封锁,就像现在的锂电池制造技术一样。由于日本摩托车企业进入到中国市场之后,借助于与国内摩托车企业的合资,使得国内市场被迅速打开;同时,通过与我国摩托车企业的合资来抑制同行的技术研发与创新。相反,没有合资的国内摩托车企业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中小摩托车企业,在与日本合资的企业竞争中,除了并没有多大的价格优势之外,在品质上更是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赚到口袋里钱的摩托车上市公司,要拿出巨额的发动机研发费用,却手在“发抖”,这种短视行为也必然导致了2015年摩托车产业的结果。

日本摩托车进入中国市场所采取的“以华制华”策略,在给合资企业带来技术、管理上的进步之外,大量的国内摩托车企业由于没有核心制造而逐渐进入下坡。因此,无锡、台州等板块摩托车的衰败实际上就是中国摩托车制造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缩影。

与摩托车相比,中国的电动车是否会重蹈摩托车产业的覆辙?虽然,中国的电动车产业没有国外同行的侵入,但是国内电动车同行之间尤其是整车企业对核心产品几乎没有多大的技术投入,大量的核心技术与研发成果基本上来自于零部件企业,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整车企业发展的软肋的问题,这也是导致目前我国电动车市场饱和之后迅速陷入到价格战泥沼的必然结果。

据介绍,进入到土耳其市场的中国电动车,已经进行全面的价格战,让国内制造企业直呼“这样的价格简直无法接受”,而越南市场,已经显露出价格战的苗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