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观点|汪家红:电动汽车充电产业模式日趋多元化

2016年08月15日 00:00:00
分享到:

  在充电桩新旧国标过渡之际,整个行业国际化进程加快,全球性介入标准会越来越强,电动汽车充电标准也需要拥有国际化的标准。国内充电桩行业的国家级规划涉及到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发展数量,二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发展阶段。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是建成480万个充电桩,包括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两个方面。国内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仅仅几年,一些企业的营业收入就从数十万元发展到如今的数亿元。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 汪家红

  如今,国内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的商业模式日趋多元化,比如,充电桩和洗车机相互结合运营等,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可以从多个环节实现盈利。传统充电桩企业也开始打造自身的运营平台,涉及到新能源汽车的租赁与销售。创新型的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模式开始出现。

  目前,私人充电桩领域发展迅速,一些民营企业开始采用众筹模式。高大上的众筹模式突出表现为,一些规模较大的集团公司凭借自身拥有的土地、资金资源来推动充电桩建设。也有一些充电桩众筹模式是通过个人提供停车位并与第三方(资金方)相互协作打造而成。预计2018年,公共领域的充电站累计建设规模将达到7782座。

  国际市场,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69.2万辆,同比增长113%。同年,日本新能源汽车产量小幅下滑,欧洲增速非常迅速。全球充电桩数量70.8万个。全球充电桩行业呈现三大典型特点,全球四大充电标准鼎立,全球范围内充电兼容性问题日益凸显,欧美充电设施建设以交流充电桩为主,而国内一直强调以直流充电桩为主。

  美国充电桩布局迅速,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1.5万辆,全球占比16.6%。在充电桩建设方面,2015年,美国已经累计安装充电桩24.3万个。其中,直流充电桩3616个,占比较小,快充电站1038座。

  日本产业高度集中,以直流充电设施建设为主。挪威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广最好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占全球市场的4.9%。在欧洲市场,特斯拉推广非常迅速。法国累计建成充电桩10161个,同比增长18%,新建充电站1561座。

  国内市场,“十三五”规划期间,总体建设目标确定。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需求旺盛,截止到2015年底,充电站建设3675座,公共领域交流、直流充电设施投资金额达32.2亿元左右。

  因此,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呈现以下几大特点:充电网络逐步形成,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商业模式日趋多元化;充电基础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不相协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难度比较大,企业战略方向不明确,充/换电站建设及运营需要进一步加强。

(文章根据汪家红在“2016中国充电桩创新峰会”上的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