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成都车展|为什么成都不限购,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受关注?

2016年09月02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赴一场最轻松汽车展览会是什么感受?巴适!汽车界的“金九银十”热销季,往往是从一年一度的成都国际车展开始的。今年的成都车展氛围与往年相似又有些不同。相同的是提到成都车展,我们想到的还是火锅、美女!不同的是,成都车展作为西部市场的微观面,反映出中国汽车工业这个重阵地的竞争升级。自主品牌、豪华车品牌以及新能源汽车,这些西部汽车市场的重要标签,市场发展格局已悄然生变。

从9月1日起,品汇汽车旗下“达车汇”、“E车汇”、“汽扯扒谈”公众号,将开启为期3天的成都车展专题报道。我们除了会奉上最鲜辣的新车资讯,还将与大家分享车展趣闻轶事。快拿起手机扫描文章下方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吧!

本届成都车展,宝马似乎不再满足三足鼎立的ABB模式,要在新能源领域甩开它的两位小伙伴。在昨天的宝马新能源之夜,宝马集团新能源车型集体亮相,其中BMWi3升级款、全新BMW7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及BMWi8质子红限量版等新车宣布上市,BMWX1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国产新车将在成都车展首发。宝马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相对稳健,既有目前技术相对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又有代表未来趋势的纯电动汽车,产品线覆盖面很广。

有人不禁会问,在北上广这样的限购城市推广新能源尚能理解,但是像以成都这样的,不限购城市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进行新能源战略纵深,实际意义又有多大呢?

诚然,新能源免摇号政策确实是能够解决限购城市中签率过低的痛点,也是刺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据中汽协统计,2015年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207382辆(其中纯电动车销量完成146719辆,同比增长3倍;插电式混动销售60663辆,同比增长2.5倍)。其中,一线城市出于摇号上牌的刚性需求是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销量增长点,但是二三线城市由于政府补贴政策带来的价格驱动,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需求也是相当可观的。

那么,像成都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新能源市场的前景又当如何呢?

根据易车指数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主力虽然还是集中在东部地区,但是中西部地区增长明显,有向四五线城市下沉的趋势。四川是中国西部最具活力的市场,也是西部重要的增长极,而成都作为四川“新一线城市”的领先代表,对西部市场的发展和开拓具有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仅2015年上半年,成都全市新上牌汽车32.96万辆,成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340余万辆,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且不论成都在如此大的汽车消费趋势面前是否会实行限购,随着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持续扶持和消费者购车观念的不断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中西部地区市场潜力很大。

首先,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将是一个长期的方向。相比于合资进口品牌的保守,自主品牌在新能源的道路上大刀阔斧。其中以比亚迪和吉利为首,两者皆要彻底转型为新能源车企,到2020年新能源车将成为绝对销售主力。

自主品牌要在汽车领域打败合资车企,面对合资企业在传统汽车发动机、变速箱上构建的技术壁垒,自然显得有些吃力,所以新能源领域自然成为其发力点。在能源和环保意识不断提升,“中国制造2025”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政府对其的扶持自然也会不遗余力,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就明确提出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

其次,2015年7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众所周知,当年奥迪A6进入中国市场,正是凭借政府公务用车市场长期雄踞豪华车榜首,直到近几年政府用车政策紧缩才逐渐被宝马缩小差距,由此可见,公务用车新能源化也将催生出新的市场爆发点。

最后,消费者购车观念的转变也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据悉,有20%的购车车主有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这部分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环保、能源概念相对比较认可,而在城市中的驾控舒适性也是一大诱因。但是他们普遍的顾虑是基础设施、性能、质量因素,而充电配套设施少占到了67.8%。而中西部地区在地理上山区较多的特点也为充电配套设施建设的推进加大了难度。

尽管有这样的制约瓶颈,但是2015年11月发改委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相信在政府政策的持续推进下,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而消费者普遍反映的第二大问题是续航里程短。从数据显示,超过90%的车主日均出行里程在80km以内。工作日通勤代步、周末、节假日市内娱乐、近郊游是其主要用车目的,以现有绝大部分新能源200km的续航能力已经可以达到车主的基本需求。根据目前新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在续航里程上则是不断进步,像本次成都车展传祺GA3S PHEV,凭借阿特金森发动机和三元锂电池优势续航里程高达600KM,所以消费者的顾虑将随着广大车企对于新能源领域的重视和持续技术推进被打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