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玩车|腾势试驾报告:高配与标配差异明显

2016年09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导读

在中高端电动汽车领域,腾势纯电动汽车虽然是新起之秀,却不输比亚迪、长安等知名汽车品牌。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峰会)在杭州召开,腾势作为此次峰会的指定用车。

  腾势是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品牌,公司是由比亚迪与德国戴姆勒与2010年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企业。2014年9月,首款车型正式上市推出,扣除补贴,标配和高配两个版本官方指导价分别为26.1万元和29.1万元。

  腾势究竟综合性能表现如何,此次,记者将通过测试,体验高配与标配两个版本的腾势,为广大汽车消费者揭开答案。

优势 为啥选腾势

  作为一款基于奔驰汽车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汽车,腾势在产品设计上继承了德系车的严谨与追求高品质的设计理念,产品定位于高端消费人群。从产品的售价定位上可以略窥一二。虽然新能源汽车呈现持续火爆态势,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花费30万元购买一辆电动汽车,依然是一个不小的心理挑战。

  腾势主要有四种颜色,腾势蓝、太空黑、皓月银,冰川白。外观上,这款B级三厢轿车继承德系车宽敞的内部空间,拥有5人座位和470L超大后备箱,无论商务还是家庭出行,都能满足足够的空间需求。

  后备厢开口较小,主要是为了防止打开后备箱后,车内能量丧失过多。比如,夏季,车内空调要耗费很多电量保持车内适宜温度。实测显示,在15米左右的范围内,可以通过智能钥匙锁车或解锁。

  内后视镜和驾驶员侧的外后视镜具备防炫目功能,当POWER开关置于ON挡时,开启自动防炫目功能,光线传感器感知到光线射入(如后面射来的灯光)时,内后视镜和驾驶员侧的外后视镜会做防炫目处理。

  然而记者需要提醒广大驾驶员,当自动防炫目车内后视镜玻璃破碎时,会有电解液逸出,电解液中有腐蚀性物质,对人体有害。

  腾势高配和标配之间有一些区别,后者没有倒车影像、侧边影像、定速巡航、车载电视等诸多功能;空调调节方面,前者主副驾空调均可单独调节温度,后者只能统一调节;另外,对于前者,驾驶员踩上驻车制动踏板时,依然可以正常行驶,只不过在仪表盘上会不断地提示“请松开驻车制动踏板”,而后者即便处在行驶挡位,只有松开驻车制动踏板才能驱动车辆(高配版腾势可以自动冲开驻车制动);最后,前者动能回收功能只有开启和关闭两种状态,后者则有三个状态,即功率回馈模式开启、功率回馈增强模式开启、功率回馈模式关闭。

试驾 几个问题

  腾势采用国标充电接口,提供三种充电模式,即家庭充电、公共充电、商务充电。同时腾势为车主免费赠送1.5kW的充电电缆,只需使用220V常规家庭电源插座,就可以为该车充电。

  对于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来说,充电便利性是首先考虑的因素。有长安电动汽车车主向记者表示,当车辆剩余40%电量时,便不敢开车出门,主要是担心遇到电量不足问题。

  记者先后使用了普天新能源(以下简称“普天”)的不同功率直流充电桩对腾势进行充电测试,测试所用直流充电桩位于北京赛迪大厦楼下停车场。

  第一次测试充电,车辆状态是动能回收功能开启,车载空调关闭,剩余电量25%(电量显示表,一共20格,剩余5格),剩余续航里程51公里。

  此次充电使用输出电压500VDC,额定功率30KW的直流充电桩,预计剩余充电时间180分钟。39分钟之后停止充电,此次充电消耗电量10.03度,车辆剩余电量41%。换句话说,为腾势充16%电量,耗电10.03度,若每度电按1.5元计算,共计花费15.045元,充满大概63度电。

  第二次测试充电,改用输出电压750VDC,额定功率125KW的同品牌充电桩,共计耗时65分钟,耗电34.5度,车辆电量至96%。充电设备提示“设备故障,暂停使用”,终止充电。96%剩余电量时,车辆动能回收处于开启状态,剩余续航里程为223公里。

  此次充电的过程并不顺利。记者于8月9日下午两点,通过微信端充值充电卡,普天工作人员强调,2小时内资金到账。但是直到8月10日中午,记者充电卡余额依然显示为零。充电桩系统也不稳定,反复提示密码错误,同一个密码多次重新输入后才最终进入充电界面。

  续航里程忧虑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限制性因素。冬天不敢开暖风,夏天不敢开冷风,这是电动汽车车主遇到的普遍问题。

  一些电动汽车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不显示续航里程变化情况,给驾驶者带了很大不便。关于开启或关闭车载空调究竟会对电动汽车产生多大影响,记者对腾势进行了测试。

  结果显示,在同一状态下,关闭车载空调,车辆当前剩余续航里程为66公里;开启车载空调,并调整至1挡(最低挡),温度设置18摄氏度,车辆剩余续航里程降低为53公里,降低比例约为20%;当空调开至7挡(最高挡),噪音会比较大。

评测 你说我说

  腾势标配版整备质量为2090kg,而且车身底盘比较低,底盘在中间位置向下凸出,这就造成了该车容易触底的问题。一些腾势车主表示,遇到10公分到15公分高的路障,如果速度稍快,车辆容易触底。

  在此次测试试驾中,一些习惯了传统燃油车的老司机表示,腾势的整体内饰非常不错,然而其外观不是一般人能轻易接受的,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蓝色外观更显时尚,黑色外观则更彰显商务气质。虽然它的储物仓比较少,转向灯声音比较大,但是操控性能非常舒适,动力及加速性能强悍。

  在加速性能方面,时速80-100km/h阶段与时速110km/h阶段相比,后者更优越;时速达到120km/h以上之后,整车加速变化就不明显了,掉电也会比较快,即便时速达到130km/h以上,车辆依然不会出现抖动现象。

  记者在试驾也发现,该车的制动比较紧,制动时顿挫感相对明显。踩下刹车,按下POWER即可直接使车辆进入到启动状态,这时液晶显示器上会显示READY,表示车辆进入启动状态,挂挡即可驱动车辆。在动力电池没有启动的状态下,使用的是车载12V低压蓄电池。记者从腾势客服处了解到,低压蓄电池只能通过慢充方式进行补电。

  当POWER开关处于非ON挡或驱动电机未运行,长时间使用车辆用电设备可能会导致蓄电池过度放电、车辆无法启动,甚至永久损坏蓄电池。当显示器上显示12V电池电量不足时,表示车辆的低压蓄电池系统亏电,车辆可能随时停止,驾驶者需要立即将车辆停放在安全地方并联系道路救援人员。

  在驻车状态下切换模式时,驾驶模式信息会显示出来。但是完成驾驶模式切换之后,在驾驶位液晶显示屏上,并没有车辆当前驾驶模式的信息提示。另外,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能够体验出来驾驶模式的不同,比如运动模式下,车辆加速起步更快,速度提升的推背感更强等。

  同一状态下,开启动能回收,车辆显示当前剩余续航里程为50公里;关闭动能回收,车辆剩余里程变为49公里。在尚未开始之前,有腾势车主对记者介绍到,开启动能回收功能能够节省5%到10%的电量,而且车辆在刹车减速的过程中会自动对动力电池进行充电,尤其是在下坡盘山路段,此功能优势明显。

  记者经过体验发现,开启动能回收,松开加速踏板,车辆会自动减速,而且制动踏板也会比较轻松,减轻了脚部负担。在北京城市道路下,动能回收功能具备较高的实用性。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玩车| 两招破解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难题

玩车| 充电支付:被“卡”捆绑 APP也难掩尴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