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辅助驾驶不是无人驾驶试特斯拉Autopilot

2016年09月07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生活网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特斯拉是一个前卫的汽车品牌。在众多纯电动汽车当中,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这两款车型,都以优异的性能表现而备受瞩目。而在自动驾驶方面特斯拉更是敢于迈出第一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感受一下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

9月6日,我们参加了特斯拉在位于北京芳草地体验中心,举办的关于“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媒体交流会。在本次交流会上我们与特斯拉培训学校校长刘洋,针对自动辅助驾驶这一功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驾驶体验。

特斯拉培训学校校长刘洋

“Autopilot”究竟是不是无人驾驶

关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人们通常都主观的把它理解为“无人驾驶”,其实从这个词汇的理解上人们就错了。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的英文全称为“Autopilot”。Autopilot一词来自飞机的自动驾驶模式,飞机通常在飞行至一定高度或在飞行条件准许时,驾驶员会开启自动驾驶模式。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之后这并不意味着驾驶员可以随意的离开驾驶席去做别的事情,而是要实时的监控飞机的各项参数,以及做好突发情况发生随时接管驾驶的准备。所以从真正意义上讲飞机上的自动驾驶系统虽然名字看上去非常智能,甚至接近无人驾驶的概念,但实际上只是起到辅助驾驶的作用,飞机的走向依然是由驾驶员所决定的。

目前,针对汽车自动驾驶系统,美国的公路管理局率先制定了明确的标准。该标准将自动驾驶分为了5个等级。

美国公路管理局所制定的这一标准,在第2级与第3级之间有明确的划分界线。2级以下包括2级的三个等级车型,在涉及到自动驾驶方面的安全性事故时,责任方在于司机。而3级和4级在涉及到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事故时,责任方则在于车辆的主机厂。这一界线的划分也明确了自动驾驶是否可代替司机作出判断的标准。可代替司机作出判断的车型则定义为3级及以上的标准,不能代替司机需驾驶员直接干预驾驶的则定义为2级及以下标准。就现阶段自动驾驶的发展来看,像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一样的车型被定义为3级标准,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目前被定义为2级标准。也就是说,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正确的理解应该是“自动辅助驾驶”。在车辆行驶过程当中,车辆只会按照驾驶员的要求去行驶,而车辆本身对于驾驶不会作出任何决定。

Autopilot系统如何使用

Autopilot系统在工作时,主要是由前摄像头来观察路况,识别车道的标识线。通过设置在前保险杠内的前雷达以及360度的超声波雷达,来检测车前以及车侧与其他车辆的距离。而GPS系统会在这时定位车辆所行驶路面的限速,来提醒驾驶着注意限速。

在开启Autopilot功能之后,驾驶员并不能进入“托管”状态。因为路面上的一些特殊情况是Autopilot系统无法做出行驶判断的,例如路面上因修路而临时设置的桩桶,或是货车上散落下来的杂物等等,这些都是Autopilot无法判断的路况以及障碍物。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驾驶员随时介入接管车辆,所以在道路环境较复杂时并不建议使用Autopilot功能。

Autopilot功能最佳的工作状态是在城区主路,或是高速上。这些封闭且车道标识线清晰的路段由于没有路口和行人等干扰因素,所以使用Autopilot会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

Autopilot实际“驾驶”感受如何

在Autopilot开启时,驾驶员如果转动方向盘修正方向,系统会自动托管方向盘改为驾驶员直接控制。但此时车速和跟车距离依然由系统按照先前设定好的数值来行驶。如果想关闭Autopilot功能,只需轻踩刹车即可。

刚启动Autopilot时,车辆会按照设定好的速度直线加速到设定的时速,如果你启动Autopilot的车速与你设定的时速相差较大的话,那在启动Autopilot时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车辆在启动Autopilot后的直线加速过程,有些类似于定速续航在踩刹车之后恢复续航时的那种加速感。这种感受很容易吓到没有使用过Autopilot的驾驶者。

另外,在关闭Autopilot功能以后,虽然辅助刹车系统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都还在工作,但这时的辅助刹车仅仅是帮助驾驶者监视前车距离,在距离过近时车辆会发出警报声来提示刹车,但并不会直接介入刹车。另外此时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也只能通过仪表盘上的显示,来判断车辆是否已经偏离了车道。这两项功能在开启Autopilot时都会主动的检测并及时采取措施,但关闭Autopilot之后其作用就有了明显差别。这种设定就需要驾驶员在开车时头脑非常清醒,否则很容易在关闭Autopilot之后发生追尾或是刮蹭。

总结

相比传统车型,拥有Autopilot功能的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开起来要更加轻松。你会感觉车子很聪明,可以让你全身放松的坐在车里享受的旅途。不过放松并不等于“放手”。主观上我们使用Autopilot功能不能放开方向盘,而客观上是在使用Autopilot功能时你还真不能放手。

总之,现阶段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能够很好的满足在封闭路段的辅助驾驶,让驾驶员能够更轻松。但我们不能把它当作是已经成熟了的无人驾驶,因为那个阶段还没有真正到来。所以现阶段特斯拉能让你轻松开车,但不会替你开,所以抱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请合理的使用Autopilot。让它能够真正的帮到你,而不是“害了”你。

电动生活APP下载传送门:

电动生活网 电动让生活更美好! ▼长按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