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大众深夜“安抚”上汽一汽,其实内有玄机

2016年09月12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汽车网

在江淮与大众联姻之后,大众的另外两家合资车厂——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表现得非常淡定,纷纷选择用沉默回应外界。不过,作为事件主角的大众却按耐不住了,在深夜时分发出了一份声明,表示大众无论是与上汽还是一汽,都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与江淮的合作不会对这两家公司的产品投放有任何影响,但如果仔细研读这份公告,却发现内有玄机。

9月7日,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确定双方将展开进一步商谈,以期在联合开发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域达成长期战略性合作。

江淮汽车公告称,双方将力争在备忘录签订后的五个月内商定并签署正式协议。更加细致的内容随后抛出:双方将分别以现金及/或其他有形或无形资产出资方式各缴纳50%初始注册资本,成立一家以新能源产品为基础的合资公司。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穆伦也附和着说,大众汽车集团致力于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标杆企业,“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期待探索、研究一切可能,与江淮汽车达成亲密互惠的合作关系。”

对江淮来说,这是个“攀高枝”的好机会,大众的品牌、大众的工程技术、大众的品质,这些都是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弱项。至于两家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可能,仅仅是个微乎其微的可能而已,因为,江淮的心远比舞台大。

若站在大众汽车的立场,这场“相亲”收获的是意外,意外就在于,大众汽车又成为新的“标杆”——在华或有三家合资公司,再或就是众媒体所谓的“战略布局”。除此之外,大众汽车又不得不面对“重复建设”的质疑了,但谁又能说这不是大众汽车想要的结果呢?

面对江淮和大众的“甜蜜对白”,上汽大众内部人士并没有作出直接答复,而是郑重告诉笔者,“我们明年就会推出辉昂插混车型。”笔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如果上汽大众在插混技术上勉勉强强的话,又怎肯将即将上市的高端C级车拿来当试验品呢?所以,上汽大众必有所恃。

虽然合资公司们表现尚且淡定,但面对各种“猜想”和“推论”,大众汽车坐不住了。

9月8日晚10时前,大众汽车中国在官网发布了一项重要声明——关于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声明,其内容如下:

“2016年9月7日,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签署谅解备忘录,现就各方关注的话题声明如下:

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关于目前在华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合作生产、经营,以及所有的投资计划、产品计划与市场投放都将按规划正常进行,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大众汽车集团此前宣布的未来3-4年将推出的15款中国生产的新能源车型仍将会由现有的两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生产,以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声明中一再强调大众汽车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合作关系良好。原有生产不会有变动。此后,重点来了,“大众汽车集团此前宣布的未来3-4年将推出的15款中国生产的新能源车型仍将会由现有的两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生产”,说得是不是很清楚了?“仍由现有的两家生产”,然而,“3-4年”和“15款”注意到了没有?

如果你不认为这两个数字有什么问题,那么,请看,备忘录中有这么一句话,“大众正在制定一个布局广泛的计划:在未来十年,推出超过30款纯电动车型。”看出了端倪吧!“未来10年”、“超出30款”,多么显眼的差别呢。

如果你还不觉得这能说明什么,那好,笔者就再明确一点,江淮大众合资从签署谅解备忘录到正式协议,再到工厂奠基,以及工厂落成投产的整个过程,大致需要几年时间呢?笔者恰好前几天参加了神龙汽车成都工厂的投产仪式,从奠基到投产,整整33个月,近三年。江淮大众呢?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说“力争签署备忘录后五个月内商定并签署正式协议”,也就是说,想要看到“成果”,至少也得三年以后。看似矛盾的备忘录和声明,实际上是存在着一个至少3年的时间差的。

来源: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