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汉能前进的步伐——李河君主席2016年司庆日讲话

2016年09月29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李河君主席在汉能控股集团成立22周年司庆纪念日上讲话

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

十分高兴在这儿与各位同事见面,我今天给大家讲话的题目是“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汉能前进的步伐!”

去年的今天,就在此时、此刻、此地,汉能宣布了“四大变革”的措施,内容就是战略转型、业务聚焦、组织变革、开放合作。从去年9·29到现在,一年来,汉能做出了许多重大的安排,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并且落实到行动当中,扛住了巨大的压力,许多业务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出现了很好的发展势头。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总结一下汉能一年来的收获,交流一下汉能新的发展规划。汉能这艘船,经历了一场暴风雨的洗礼后,从今天开始,重新起航!

过去这一年,汉能做对了什么?

作为具有独特优势的一家“高科技+能源”的公司,技术是汉能的看家本领。司训讲“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一年来,不管多困难,汉能依然保持了对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初,汉能砷化镓双结电池的转换率达到31.6%,单结电池达28.8%,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均为全球第一,而且这是汉能Alta公司自2010年以来,第6次刷新世界纪录;最近,柔性铜铟镓硒电池溅射法冠军组件、共蒸法冠军芯片,转换率分别达到17.96%和17.7%,都是全球最高水平。这4个全球第一,展示了汉能强大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实力。

最近有人采访我,他问汉能每年的研发比例(R&D)是多少,我当时笑了,我告诉他:“没有比例!”就是说,只要是技术、装备、工艺、产品研发需要的,多少钱都投!汉能进入薄膜发电领域以来,已经持续投入了几百亿的真金白银!这是一个非常规的高投入。为什么?因为我们要保持技术的绝对领先,这是汉能最核心的竞争力。在这方面,我们确实有点“技术狂”,最后,一个新产业让我们做起来了!

汉能的薄膜技术牛在哪儿?我想,有7个方面:一是原创性强,拥有5条核心技术路线,平均研发周期超过12年,拥有全球专利1319件,其中60%是发明专利;二是人才荟萃,拥有全球薄膜技术研发人员超过1800名,其中包括一大批国内外先进半导体和光伏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三是技术优势,汉能薄膜电池的转换率4个全球第一,刚才已经说过了;第四,装备制造能力强,实现了核心装备的国产化;五是产品创新能力强,研发了移动能源、太阳能汽车、太阳能无人机等一系列薄膜应用产品,正在逐步推向市场;六是市场优势,汉能2016年的高效砷化镓薄膜电池,已经全部被知名跨国公司预订,还有十几家跨国公司正在和汉能谈合作。七是汉能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可。现在的汉能,无可争辩地成为薄膜发电、移动能源的全球领导者,不但是规模,更主要是核心技术!

正是由于汉能的这些努力,薄膜发电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去年6月到今年7月,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科技部等先后发布的8个政府文件,包括《“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等等,都非常明确地提出,要大力发展铜铟镓硒、高效砷化镓等新型光伏电池和组件,以及柔性等新型太阳能电池制造装备。这个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说明什么?说明薄膜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和产业竞争的一个焦点。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汉能所做的事业,国家有关部门也认识到薄膜发电产业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我跟大家透露一个消息,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专门对汉能的薄膜发电技术和产业进行了调研和系统性评估,认为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是光伏发展的重要方向,在航空航天、无人机、物联网等领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国薄膜太阳能技术与产业能力全球领先,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之一;需要尽快推进产业化和市场化,保持并发展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在抓技术创新的同时,汉能也在不断提升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在制造企业待过的同事都知道,一项先进技术要落地,要实现产业化,装备制造是最难的。没有核心装备,没有生产线,产品从哪儿来啊?而且,越是先进的技术,对装备的要求就越高。没有自主的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中国制造”什么时候才能变成“中国创造”?!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汉能投了大量的资金,现在已经形成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制造能力。汉能MiaSolé、Solibro两种技术路线,已经具备GW级产线年度交付能力;像MOCVD等自主核心装备,还可以应用在我国半导体工业的其他领域,实现替代进口。所以说,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是汉能的核心竞争力。

汉能聚焦薄膜发电,一方面保持技术、装备不断进步,一方面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今年7月,汉能向全球发布了4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这个意义非常大,是颠覆性的。人们不仅可以摆脱对充电桩的依赖,而且使汽车在城市代步中“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不用汽油一年走2万公里。更重要的是,汽车的主动力来自太阳,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污染”清洁能源汽车,也是全球第一款具有工业化量产和良好商业前景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最近两个多月来,许多地方政府、汽车厂商和机构纷纷来汉能参观,商谈合作,相关工作都在积极推进落实中。汉能太阳能汽车的思路是很明确的,就是全面开放合作。汉能提供薄膜芯片,技术、股权、生产、渠道全部开放!汉能愿意和国内外的汽车厂商、投资人一起,达成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共同开发太阳能汽车市场,让它早日走进千家万户,为全人类造福!

企业的本质是竞争,竞争的核心是人才

汽车是汉能中长期的战略安排和未来的业务增长点,而提升现有各板块业绩,仍然是汉能现阶段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持当下成熟业务的发展。 过去一年,我们的装备制造、户用发电、商用发电,以及农业应用、光伏扶贫等重点业务取得很大突破,汉能的市场销售端已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我给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集团总部的一位保卫队员,平时表现非常好,还在北京成了家,去年集团销售转型的时候,他主动辞去总部工作,带着老婆孩子回到云南老家,做了一名汉能经销商,在当地很快打开了市场;一位集团高管的原司机,也转岗做起了销售,他曾经到高速公路边上,打出汉能的横幅,宣传汉能的产品,也取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所以,今天汉能的销售能有突破,就是我们的销售团队跟经销商朋友并肩作战,一个单子一个单子做起来的!

关于具体的销售业绩,上市公司2016年中报已经做了详细披露,我就不多说了,我只想给大家介绍其中的两个数据。一个是284%,上市公司的户用和商用系统的销售额,增长了将近3倍!去年下半年以来,汉能做了重大调整,把户用系统作为“蓝海市场”去开拓,到去年年底就下单7100套,而到今年6月底下单及发货已经超过两万套,说明什么?说明汉能找对了自己的市场!另一个数据是1300,汉能的经销商数量,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发展到了1300家。中报预计,到今年底,区县级销售网络将实现75%的覆盖率,就是说,汉能已经初步建成了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这一点和国内同行比,已经遥遥领先!渠道就是财富,依靠强大的销售网络、积极有效的推广活动、快速的交付能力和一站式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汉能全新的销售模式已经运行起来,并且得到了市场认可。

所以,我判断,一个是上游的装备产线制造,一个是下游的销售网络和产品销售,有了这样两大“业绩支撑点”,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得以扭亏为盈,其中非关联销售(即第三方销售)收入占到了上半年总收入的86%,在此基础上,今后的盈利能力将会越来越强,我对此非常有信心!顺便说一句啊,再次感谢做空者,是它们让上市公司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销售端能够突破,主要是因为汉能对商业模式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开始形成了自己的商业模式。今年7月以来,集团总部组织了密集的研讨,各个业务板块梳理了半年来市场拓展的经验,把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都明确下来。集团总体商业模式已经形成,各事业部要根据集团总商业模式,优化各自的子商业模式,占领市场先机,全力打开市场,逐渐形成稳定的现金流。

实现业务变革目标的一个关键点,就是组织变革。总指导思想是要从投资型组织,转变为快速响应市场的扁平化组织。一年来,汉能的组织变革已经取得了成效,组织架构更加适合业务发展的需要,运行机制已经在调整,一个严谨高效、充满活力的组织正在形成。我以前说过,对汉能的薄膜发电事业,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念,同时坚决实施结果导向的价值评判,能上能下。只要你能干成事儿,汉能就会给你更大的平台,给你超预期的回报!汉能给员工的回报上不封顶!

通过一年的努力,汉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今年6月,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在北京发布“2016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汉能控股集团品牌价值评估为629亿元人民币,进入榜单中国品牌前50强,在新能源企业中排名第一。今年7月,汉能凭领先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智能出行管理系统,在上海国际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展览会上,斩获“全球大赛技术创新奖”。不久前,汉能入选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评选的“2016中国自主品牌百佳企业”,同时入选“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

实事求是地讲,虽然汉能一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了很大突破,但是像汉能这样的企业,要实现变革调整的目标,我们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我们的组织变革尚未完成,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还要加强。我们的文化还存在执行力不够、缺少“狼性”等问题。我想说,企业就是竞争!这些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不断去克服,不断解决,但本质上还是人的问题,找到、用好和培养好人才,始终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下一个五年,汉能怎么干?

经过一年的变革调整,汉能的核心竞争力更加突出。那么,汉能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最重要的有三条,第一,卓越的企业家精神;第二,前瞻性的战略能力;第三,领先全球的薄膜发电技术。我们已经取得了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优势,下一步怎么干?就是把它变成实实在在的市场优势,变成现金流!集团总部根据技术和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研讨制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主要有:

愿景目标:汉能给自己订了新的目标,到2020年,汉能要成为中国商界最优秀的公司之一!

战略定位:汉能的战略定位是引领全球薄膜发电技术,打造薄膜发电产业生态。第一句话容易理解,引领就是持续领跑,技术永远领先。第二句话我简单解释一下,薄膜发电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可以实现能源替代,未来市场将出现爆炸性增长。作为行业的领导者,汉能将着力于搭建平台,打造生态,大家共同把薄膜发电这个产业做起来。

核心价值观:汉能的核心价值观是说到做到,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我要强调一下,关于汉能的核心价值观,我思考了很长时间。司训十八条是汉能文化的精髓,是汉能在金安桥建设时期形成的,强调的是从个人到组织的自我修炼。现在我们要以市场为导向,满足客户需求,注重客户体验,非常需要用简单朴素的话,作为员工自己日常行为的指导思想。所以,汉能提出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说到做到,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这句话通俗易懂,非常朴实,大众都懂。我们做市场,要首先替用户着想。以后全体员工可以按照这个核心原则,作为日常工作中做决策的指导思想,经常问问自己:你提供了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吗?你说到做到了吗?!

品牌战略:汉能品牌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品牌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全面领先。品牌是汉能重要的无形资产,汉能本质上是一个技术品牌,汉能的母品牌形象联想应以“汉能=薄膜发电”进行系统打造,并以此为目标建立用户认知认同,最终形成汉能的品牌忠诚;在产品品牌层面,要针对不同的目标受众,建立相应的市场营销传播策略,推动市场销售。

人才战略:“成功的奥秘第一靠人、第二靠人、第三还是靠人”,英雄不问出处,给价值创造者超值回报。我坚信“上下同心者胜”。我们需要的干部,必须是在相关领域干过、并且干成过大事的人。另外,汉能还将推出全员持股计划,让员工一起分享汉能发展带来的成果。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强调危机感和生存意识。给员工不安全感,才是真正的安全;一个总给员工安全感的企业,本质上是不安全的,那是阿Q,那是自欺欺人!因为企业本质是市场竞争!

技术战略:“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汉能的技术战略是:通过持续性的全球技术整合、自主创新,引领全球薄膜发电技术、创造薄膜发电产业。短期以Solibro的技术和产品为核心,中短期以MiaSolé、GSE的技术和产品为核心,中长期以Alta Devices的技术和产品为核心。坚持研发投入,海外核心技术研发、国内装备和产品应用研发协同发展,持续全球技术整合,持续全球技术并购,实现装备制造全面国产化。坚定实施技术发展路线图、成本下降路线图、转化效率提升路线图,同时实施技术人才发展规划,全面建立汉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目标是在2020年前形成技术和规模的绝对竞争优势。

产品战略:汉能的产品战略定位就是:把产品做到极致!汉能自主产品主要有三:一是产线装备,二是薄膜芯片,三是民用刚需产品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汉能应用产品包括分布式系统解决方案和跨界合作的移动能源系列产品。各个事业部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产品规划路线图,建立产品开发体系,制定产品成本下降路线图。市场战略:汉能的市场战略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核心,实施产品、品牌、渠道三位一体市场战略。

渠道战略:采取经销、直销及合作伙伴的渠道战略。各事业部要根据各自的情况,研究制定不同业务板块、不同产品、不同阶段的渠道战略。

财金战略:直接融资为主、间接融资为辅,逐步建立以基金、财务公司、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为主的财金支撑体系。

汉能的组织架构变革:整合优质资源,实行以事业部为主的产供销体系,建立充分授权和严格考核相结合的扁平化组织。

全员持股计划:“钱聚人散,钱散人聚”,再多的个人财富,总归是要回馈社会的。为了更好地激励员工,集团将继续推出全员持股计划,让更多的员工参与进来,让大家一起分享汉能发展的成果,在汉能收获成功的人生!

新突破,新长征,新起航

各位同事,22年来,汉能经历了数不清的风风雨雨,面对过无数次的严峻挑战。不知道多少次了,集团的高管也有人跟我说过,每到关键时刻,原来以为过不去的坎儿,最后我们都挺过去了,为什么?我后来总结,觉得就靠8个字:

第一,品德。这么多年来,很多人在关键时刻帮过我们,其实关键一点,他们说:我信你!为何信我?因为品德!

第二,智慧。要有足够的智慧处理具体问题,把握关键点,做出正确的决策,并要速度行动。

第三,意志。你必须要有钢铁般的意志,要有超强的抗压能力,必须得坚持。你自己必须忍得住孤独跟寂寞,你得丢得起面子,你还能打得起精神。我老说“克服大困难大成长,克服小困难小成长”,今天汉能克服了一个生与死的困难,所以我们跌得有多低,反弹就有多高!

第四,运气。没有运气也成不了。运气从何而来?从使命感来!我感受,这个宇宙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当你为使命而奋斗的时候,你就一定会得到一种神奇的力量,这种力量会帮助你克服一切的困难,使你有运气!也有勇气!我经常跟大家说“势在事在”。去年汉能虽然遇到了很大挫折,但是一年多我们扛过来了,现在已经有重大好转,装备能力上来了,销售上来了,政府部门也都支持我们,金融机构也开始支持我们,就是因为汉能势在!

我以前常说,“伟大的企业需要伟大的历练”。一位企业家朋友也说过,“伟大,是熬出来的”。我感觉,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我们就是这样“熬过来”的!大历练大成长,小历练小成长。所以我老给大家讲“一九法则”,就是一件事情,当你做了90%的时候,你的收获只有10%;当你坚持最后10%的时候,你能收获后面的90%。“一九法则”告诫我们一定要坚持。

靠什么坚持,靠信仰、靠信念!就是当你发自内心相信一件事,又在不断地坚持去做的时候,那么这件事就一定会发生。这就是“念力法则”。汉能人的梦想,就是“用薄膜发电、移动能源改变世界”!我自己坚信!汉能的核心团队坚信!我们对我们的梦想坚信不移!心中有梦想,就会产生创新力!心中有梦想,人格就会成长!想当年,我在金安桥发电仪式上说过,要努力到上天出手相救之时!过去一年的汉能,为梦想,我们面对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我们同样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长!

去年最困难的时候,一个朋友发了短信给我,讲得特别好,他说:“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就是说人经历苦难以后,你后面会知道,其实这是好事。华为的任正非也说过类似的话,“烧不死的鸟是凤凰”。我相信,经历了苦难的祝福,汉能已经是烧不死的凤凰!

各位同事,今天的汉能到了突破的时刻了。近一年半的逆境历练,使我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长。我想说,一个伟大的组织,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成长起来。讲到这儿,我想起红军长征,大家都知道红军长征,快到陕北时,中央红军从出发的8.6万人,仅剩下了7000多人。我认为,由于这支军队有信仰,尽管爬雪山过草地,但正是因为信念使所有的精英都坚持下来。因此,长征其实就是一个历练的过程,打造出一支铁的队伍,剩下的都是精英,从此再也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他们前进!长征的苦难都经历了,还有什么样的苦难不能经受呢?因此,经历过长征的精英,个个都有天命的感觉,长征在中共历史上因此也有了神圣的意义。

同样,我把汉能5·20事件以来的经历,也比喻像长征一样,剩下的都是精英!我认为,汉能有两个方面的精英,一是5·20以前到汉能,5·20以后一直坚持下来的;二是5·20之后到复牌前,在汉能最困难的时候,加盟汉能的各位新同事!感谢大家一起的坚守和信任!现阶段的汉能,就像当年红军抵达了陕北延安一样,一切将进入新的时代!

记得毛主席快到陕北时,在登六盘山后,写下了那首著名的词:“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在这首词中,你看到的不是沮丧和迷茫,而是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

汉能人有坚定的信念,我们也胜利在望!我思考,我们汉能的“长缨”是什么?就是我们的战略能力、技术等核心竞争力!我们的“苍龙”是在哪?就是市场!销售!

各位同事,我刚才讲了,伟大的组织一定是在逆境中才能成长出来,伟大的人格也只有逆境中才能升华!在座的各位,你们是汉能的骄傲,是汉能的核心力量!我坚信,汉能成为伟大的公司已没有悬念,只是时间问题!因为苦难已过去,美好的未来将展现在我们面前!你们见证了汉能最精彩的发展历史,见证了伟大公司成长的历程!与我一样,在你们的一生中,将会是最有意义的、最精彩的人生旅程!我们将迎来新的突破、起航!

祝福大家!祝福汉能!谢谢!

2016年9月29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