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风神E30:速度与续航双升级

2016年10月17日 00:00:00
分享到:

  近日,东风风神E30纯电动微型汽车亮相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16(第四届)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凭借其运动时尚且略带超跑气息的外形再度吸引了广泛关注。

  在此之前,记者在北京市庞大弘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东风乘用车4S店实际试驾、体验了该款微型纯电动汽车。综合而言,东风风神E30在同级别车型里性价比较高,车身小巧而灵活。

  首批2016款东风风神E30纯电动汽车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投放市场,并于8月份进军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4.5万元,地方政府新能源补贴4.5万元,东风厂家绿色出行基金支持后,该车最终售价仅需6.38万元。

时尚与运动混搭

  在工信部前六批新能源车免购置税目录中有几十款微型纯电动汽车,比如众泰E200、奇瑞EQ等。相比前两款,东风风神E30在整体设计方面别有不同。

  通过实际了解与试驾感受,这几款车动力性能不分伯仲,在外观设计上东风E30和众泰E200略显时尚化与运动化个性。据销售人员介绍,新款车上市以来,用车对象多为女性。

  作为一款三门四座小型电动车,E30车身长宽高分别为2995/1560/1595mm,轴距达到了2160mm,最大爬坡度在20%以上。车身外观颜色上,具备三种选择,即汉玉白、端砚黑配中国红、魅力橙。

  东风风神E30整体以曲线设计为主,比较个性化的是汽车前后车轮挡板,它明显突出整体车身壳,配合车辆前后车头凹陷的线条设计,前脸搭配有两个圆形前大灯,加上倒梯形进气栅格、圆形尾灯,鲨鱼鳍尾部设计,在彰显运动时尚风格的同时,多了几分憨态可掬的亲和感。

  全液晶显示仪表盘全彩显示车辆时速、行驶里程、可视化电池管理系统、动能实时回收信息等。该车的挡杆采用镰刀形设计,表面采用曲线设计,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智能化方面稍有不足,比如,该车后备箱无法自动开启,只能使用钥匙开启。

  同为微型纯电动汽车,与三门两座众泰E200相比,众泰E200车型配备快充、慢充、换电三种模式,着实给消费者的充电提供了更多选择。东风风神E30只配备了快充、慢充两种形式,其充电接口分别位于左右车身后侧。慢充6小时可充满,快充充满电量80%仅需30分钟,足以能够满足大多数城市用户工作、生活的一般出行需求。

  在隔音方面,记者亲身体验了店内在售车辆,封闭车门后,驾驶者能够感受到比较静谧的驾驶环境。在实际上路行驶时也能有效处理来自车外的噪音,比如,沙石、雨水等路面路噪。

小巧而不失安全

  小巧的车身使得该车停车、掉头轻松自如。但是该车的内部的空间并未因此而打折扣。主副驾驶位腿部空间十分宽敞,乘客空间方面,该车可以轻松搭载4个成年人。但是后置储物空间就相对有限了,如果只乘坐两个人,可以将该车的后排座椅放倒来扩充一部分空间。

  据了解,该车采用高强度铝合金车身材料。在采用了轻量化车身结构,配备高效永磁驱动电机、制动力智能回收系统之后,该车在节能环保方面成绩突出。百公里耗电仅有13度,折算后的使用成本仅为传统燃油车的1/6~1/4,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用车成本。

  车辆的操控性能主要取决动力、悬挂和转向控制。就转向控制指标而言,东风风神E30采用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方向盘使用非常灵活而且省力。现在很多微型车装的都是电子助力,电动助力作用在于,它可以控制不同车速时助力的大小,使驾驶员在打方向盘时不至于太轻或太重。

  但是方向盘操控并不是越轻越好,记者本人更倾向于厚重、沉稳的方向盘,太轻的方向盘操控性过于灵活,容易跑斜道,高速行驶的时候容易出现危险。在车辆动力保护方面,有消费者反映,该车从倒退档切换至前进挡时,反应稍微有迟疑。

  东风风神E30采用的是前盘后鼓式制动系统,和北汽EU260电动汽车对比,该车的刹车踏板使用起来相对轻松,驾驶员只需轻踩刹车踏板就能感受到明显的制动效能。但是同样面临制动踏板面相对较窄、使用起来不太方便的问题。

  在安全性能领域,该车采用了多级高压安全防护体系与IP67级防尘防水设计、可视化电池管理系统与实时安全预警提示。

新款动力性升级

  在2015款E30车型基础上,新款车做了一些改进与提升。资料显示,2016款东风风神E30采用更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锂电池,动力电池电量提高到21度。在电池系统安全性方面,该车质保范围达到了8年12万公里超长质保。

  此外,该车的电机功率得到进一步优化,使得最高车速大于100km/h,加之动能回收系统的使用,该车整体行驶里程在150公里以上,可全面满足城市道路状况。

  电动汽车制动能量回收是提高电动汽车能源效率的一个主要因素。它可以把电动汽车电机无用的、不需要的或有害的惯性转动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并回馈蓄电池,同时产生制动力矩,使电动机快速停止无用的惯性转动。司机刹车,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迅速回收能量,根据采集司机踩下制动器力量的大小,分配机械制动力的大小,以达到刹车效果。

  起步加速快是电动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的一个优势,后置后驱与全新的电力驱动系统下,记者对该车的加速性能进行了简单试验,比如50米左右的急加速,50米加速里程,车辆速度大约达到55km/h,整体感觉良好。

  但是在通过道路一般路障带时,整车晃动比较明显。这与其使用的悬挂系统不无关系。

  汽车悬挂系统具有支持车身、改善乘坐感觉等功能,它直接决定了汽车的稳定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为了取得良好的舒适性,需要大大缓冲汽车的震动,这样弹簧就要设计得软些,但弹簧软了却容易使汽车启动和刹车时晃动比较明显。虽然如此,独立悬挂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汽车的平稳性和舒适性。

  相比众泰E200的前悬架采用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悬架为双叉臂独立悬架,东风风神E30采用前后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是众多悬挂系统中的一种,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廉、舒适性尚可的优点,世界上第一辆装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的是福特汽车。相对于麦弗逊悬挂,双叉臂式独立悬架的制造成本比较高、悬架定位参数设定复杂、维修保养复杂,占用空间比较大。因此,它并不适用于小型车前悬挂。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前途汽车首次展示三大核心技术

品车| 配置全新升级 知豆D2S重装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