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报告】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分析(新能源汽车系列报告十五)

2016年12月04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汽车网

本微信公众号将持续发布汽车产业链相关报告,查看本微信公众号“历史消息”,可浏览已发布的文章及报告。

【导语】近两年来,低速电动汽车也开始“微型化”,逐渐摆脱低端的“屌丝”形象。一览众咨询认为未来两种产品形态将会趋于统一,现有铅酸类低速代步车产品将逐渐升级为锂电池微型电动汽车。

1、“微型”与“低速”

按传统分类来讲,“微型电动汽车”不同于“低速电动汽车”。

微型电动汽车,指在微型汽车基础上,利用纯电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为锂电池,且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生产标准。微型电动汽车不仅可以上牌照,而且还可以获得国家和地方的新能源汽车补贴。

低速电动汽车是指速度低于70km/h的简易四轮纯电动汽车。一般最高速度为70km/h,而外形、结构、性能与燃油汽车类似。目前在山东、河北等地,此类低速电动汽车一般用铅酸电池作为驱动,且市场需求巨大。据统计,2015年全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量20万辆,仅山东省低速车产量就超过30万辆,全国低速车产量预计在65万辆。其中超过95%的低速电动车动力电池为铅酸电池,锂电类低速车占比不到5%。

图表 1 微型低速车与新能源乘用车产量对比

数据来源:一览众咨询

在市场售价方面,微型电动汽车和低速电动汽车也存在差距。一般微型电动汽车的出厂价为十五万左右,拿了政府补贴,平均也要4-8万。而低速电动汽车的市场价格集中在2-4万之间,没有市场补贴,消费者也购买得起。

市场定位方面,微型电动汽车由主要定位于一二线城市的租赁市场逐渐转向三四线城市。低速电动汽车从老年代步车起家,主要的消费群体为中老年人,所以整体的产品构造和操作步骤极为简单。2015年以来,随着传统低速电动汽车的转型,纷纷将产品进行升级,产品动力系统及整体性能得到较大的提升,微型电动汽车与低速电动汽车的区分界限开始模糊。

近两年来,低速电动汽车也开始“微型化”,逐渐摆脱低端的“屌丝”形象,一览众咨询认为未来两种产品形态将会趋于统一,现有铅酸类低速代步车产品将逐渐升级为锂电池微型电动汽车。在本文的讨论中,将不严格区分两者,微型电动汽车特指利用锂电池作为动力驱动,补贴后售价10万元以内的小型电动汽车。

图表 2 微型电动汽车升级前后对比

资料来源:一览众咨询

2、监管不完善,标准待统一

微型电动车一直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企业产品性能参差不齐,微型(低速)电动汽车在国内某些区域呈现自发成长与发展,但面临管理空白、安全隐患突出等制约产品规范化的困境。

2015年下半年以来,微型低速电动汽车被解禁的消息逐渐被业内提及探讨。政策及标准在地方层面已有出台及实施。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4省市出台27个为低速电动汽车“解禁”的政策。(地方政策完整版详见一览众咨询发布的《2015-2020年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分析报告》)

图表 3 典型地方政府低速电动汽车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一览众咨询

2016年以来,微型低速汽车“解禁”的探讨一直在行业内进行。4月14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其网站上对2016年第一批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四轮低速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成为第一批拟立项项目。2016年10月28日,国家标准委下达2016年第三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本批计划制定、修订的标准共计191项。其中,一直备受行业关注和期待的四轮微型电动车技术条件就被列于其中。通知指出,四轮微型电动车技术条件项目周期为24个月,主管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单位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标志着微型电动车国标制定工作正式开始。未来国家政府将对微型电动汽车加强管理,逐渐走向规范化。

3、企业蓄势待发

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迎来发展爆发期,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广和补贴;微型低速电动汽车也迅速成为产业关注的焦点,销量的迅猛增长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下显得更为突出,一些传统车企也开始纷纷布局微型低价电动汽车以抢占市场。

目前国内微型低速电动汽车主要有两类企业,一种是以锂电微型电动汽车进入市场的企业,主要品牌有:吉利知豆、康迪熊猫、众泰云100、奇瑞EQ、奇瑞QQ3EV、众泰芝麻E30、时空E20、江铃E100、长安奔奔、宝骏E100等。另一类是由铅酸转型锂电微型电动汽车,主要企业有:御捷、时风、雷丁、宝雅、丽驰、唐骏、道爵、奇瑞(QQ3)等。

图表 4 2016年上半年主要微型电动汽车企业车型销量情况

数据来源:一览众咨询

传统低速电动汽车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也不断加大投入,据统计,截至2015年国内主流低速电动汽车企业投资超过100亿元,产能达到130万辆/年。且在产品升级转型过程中,企业在研发投入上也持续增长。

图表 5 传统低速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额及产能情况

注:数据统计截至时间2015年底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一览众咨询

同时,国外车企也与中国企业合作,针对中国中低端市场开发出了微型电动汽车。大众宣布与江淮合作,利用江淮现有平台未来将开发微型电动汽车。雷诺-日产、印度马恒达等车企也开始布局中国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国外企业在华布局的详细情况参考完整版报告)

图表 6 国外企业在华微型电动汽车布局情况

资料来源:一览众咨询

4、“微型”空间巨大

以前微型电动车给消费者的印象是外形丑、质量低劣、安全性差、低端等。但近两年主流微型电动车产品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行业内领先的微型电动车制造商(如众泰、唐骏、御捷)都已经具备了造车的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微型车的一致性和品质的稳定性已经与过去的产品不可同日而语。不仅仅外形美观了许多,安全配置、辅助驾驶配置都大幅增加,达到普通轿车的水平。

随着一些城市逐渐对微型车合法化及微型车性能不断提升后,其应用前景无限广阔:

1)满足三四线城市机动化的代步需求。

微型电动车来自民间草根需求,满足其机动化需求。微型电动车与同类型的普通燃油轿车相比,功能适应性和经济性突出易为三四线城市居民接受。

2)消费者机动化基本延续从依靠自身体力,向依靠外部动力的升级。

消费者机动化基本延续从依靠自身体力,向依靠外部动力的升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机动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从自行车、脚踏车逐渐上升至低速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接着到汽车。就微型电动车而言,一览众咨询认为该类消费人群是当前普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用户的机动化升级需求,同时也是适合广阔的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机动化需求。

3)消费者品牌意识增强消费车型转向中高端

目前市场上主要是各类小型低速电动车,车型的品牌比较杂,也包括一些电动两轮车生产的四轮产品。相对来说,中高端的微型低速电动汽车在路面上还比较少见,随着认知的提升,二次换车也拉动了中高端产品的销量。较低的使用成本和小巧便捷的特点,使得微型低速电动汽车开始成为一些已购置燃油汽车家庭的补充交通工具,长短途用车开始被区分开。

一览众咨询预计到2020年,中国微型电动汽车需求量达到650万辆,主要分布区域为三四线城市。(具体预测数据见一览众咨询发布的《2015-2020年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分析报告》)

图表 7 2020年中国微型汽车市场分布

数据来源:一览众咨询

本微信公众号将持续发布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产业链报告,关注本公众号,

回复“电机”,查看新能源汽车电机报告;

回复“充电设施”,查看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报告;

回复“BMS”,查看新能源汽车BMS报告;

回复“空调”,查看新能源汽车空调报告;

回复“电池回收”,查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报告;

回复“燃料电池”,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报告;

回复“物流车”,查看新能源物流车报告;

回复“海外并购”,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海外投资并购报告;

回复“无线充电”,查看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报告;

回复“轻量化”,查看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报告;

回复“VCU”,查看新能源汽车VCU报告;

回复“高压线束”,查看新能源汽车高压线束报告;

回复“电机控制器”,查看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报告;

回复“分时租赁”,查看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报告;

回复“智能汽车”,查看智能汽车产业链报告。

“一览众车”一览众咨询旗下专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数据及报告的发布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