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鲁冠球造车梦圆,万向集团布局多年终获新能源汽车“准生证”

2016年12月16日 00:00:00
分享到:

  12月15日,业内猜测多时的第六张新能源车乘用车生产资质终于尘埃落定:万向集团年产5万辆纯电动车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中国最大的零部件集团终于升级为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制造企业。

  据此,万向集团成为了继北汽新能源、长江新能源EV、长城华冠旗下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和江苏敏安电动车公司之后,第六家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万向集团是一家成立于1969年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企业。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代表企业之一,万向和一汽、东风、上汽、广汽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美、英、德等10余个国家拥有近30家公司和40几家工厂。

  上世纪末,万向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大力发展电池、电动汽车等产业,投入巨大。从1999年开始布局新能源产业,到2012年投资美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史密斯,主要生产电动商用汽车,2013年收购了美国锂电池生产企业A123,2014年收购了破产的菲斯科汽车(Fisker),并改名为卡玛,正式进军造车领域;2015年,与上汽合作成立上汽万向新能源客车公司,以及与宝马公司合作推出增程式电动车和纯电动豪华汽车,万向汽车蓄势已久。今年(2016年)年初,其年产5000辆的新能源客车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准。今年5月份,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5批)对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并予以公示,其中万向作为新建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列入公示,获得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资质。

  按照今年8月12日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在整车制造、电机电池、量产车型、造车工厂等方面都要符合条件和资质,万象无疑在这几项都获得“满分”。去年上半年,万向就成立了国产卡玛项目——“节能智造公司”,也就是卡玛汽车的试制研发中心。国产卡玛打造的第一辆车就是纯电动车,并且全部自己量产,不找代工,工厂地点选在了杭州萧山,万向称未来将投资2000亿建造新工厂。在2016年9月8日,万向收购新能源汽车公司Karma Automotive (凯莱汽车)后的首款产品Karma Revero在美国加州正式发布上市,年底投入量产。据Karma首席营收官吉姆·泰勒介绍,在Karma Revero在美国开售后,大约将在2017年通过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销售。

  随着量产车的上市,万向也顺利通过了环境报告批复。9月,在浙江省公布的《2016年8月作出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中,《万向集团公司年产50000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毫无悬念地正式获得批准。随着即将量产的车型包括增程式和纯电动汽车的照片和具体车型参数都的公开曝光,无疑为万向汽车申请新能源准生证之路增加了砝码。“加之和政府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万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是水到渠成。”一位参与新能源生产资质评估的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

  在不少行业专家眼里,万向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也是意料中事。《汽车海外并购》主编水旭在8月份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就曾表示,由浙商鲁冠球创始的万向汽车最有可能申请成功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据悉,工信部对造车企业的整车控制系统、动力驱动系统、发动机等分系统研发能力做出了硬性规定。业内专家认为,如此一来,和互联网造车企业相比,诸如万向汽车这样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这方面将更具优势,因为其本身具有零部件生产的基础、和更多对整车制造的了解,相对而言更容易申请成功。

来源:澎湃新闻

小伙伴们还在读

“北京居民”华商三优

中海同创助力众泰E200北京启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