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十三五开局 陈清泰和欧阳明高给你“划重点”

2016年12月27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动汽车网

聚焦新能源汽车,关注全行业动态

12月23日,在清华大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一同出席,总结了2016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的问题,并指明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伴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发布,下一步,行业究竟应该如何发展?看完这一篇你就全懂了。

关于补贴

陈清泰

1. 加紧研究非财政类补贴政策。

补贴过度会产生依赖,退坡过快又有可能导致销量垂直性掉下来的风险。所以,在后补贴时代,需要加紧制定非财政资金类补贴,且这样的政策需要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2. 补贴过于细化是对技术路线的干预。

3. 美国加州零排放政策值得借鉴。

关于“十三五”技术路线

欧阳明高

1. “三化”是重点——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

“十三五”期间,将更进一步从整车角度出发,加强对轻量化及智能化的研究。

2. 家用A级轿车是未来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主流。

3. 350公里续驶里程是未来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想要满足这个要求,必须进一步降低电池重量、体积及成本。

电池比能量要达到300-350wh/kg;电池系统成本不超过1.3元/wh,通过循环再利用最好能降低到1元/wh;整车能耗方面,家用A级轿车百公里耗电量不得超过12kWh。

关于充电

欧阳明高

1. 新旧国标转换进度需加快。

近日,国家能源局已经发文,要求从2017年1月1日起,新车必须按照新国标执行,到2017年12月31日,旧国标必须全部更新。

2. 互联互通有待进一步加强。

3. 提升对充电安全的关注。这其中不仅需要关注设备安全,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同等重要。

4. 公共充电设施布局不合理。

一边是找不到地方充电的用户,另一边是闲置率较高的充电桩。所以下一步在公共充电设施的选址及App的开发上还需进一步攻关。

5. 电动汽车对充电要求日益提升。

尤其是现有的快充的电流问题,成为进一步提升充电技术的障碍。出此以外,充储一体化也尚未实现。

国外都在做什么?

陈清泰

挪威、荷兰:到2030年停止燃油车的销售。这也就意味着到2038年左右,燃油车基本上淘汰完毕。

德国:议会正在商讨电动汽车的销量目标及扶持政策。德国大众也已经表示从2025年起,不再对燃油技术做新的投入。

欧阳明高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占比第一,销量超过全球50%以上,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无论是政府还是厂家,都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率先发力的挑战。2016年国际上各大汽车厂商的技术转型。日本丰田:在2016年调整了技术路线,加强了对纯电驱动的转型。

关于跨界造车

陈清泰:跨界造车,专业人才和足够的技术投入是关键

1. 资源互补。

互联网企业可以凭借资金优势,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而车企也可加大投入聘请互联网人呢加入,创新模式。无论是互联网+汽车还是汽车+互联网,都是想通的,两条路都能走通。

2. 中外合作很重要。

自主研发应该是国际化的,一些外国研发人员加入到国内车企的研发团队中,同时,一些国内车企将研发中心设在国外技术前言地,均能给电动汽车带来更多新的机会。

关于未来 陈清泰:留给中国车企的时间不多了。

1. 坚持纯电驱动路线。

2. 技术与品牌同等重要。

到2020年补贴全面退出还有不到5年的时间,国内车企最要紧的是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同时打造品牌。在燃油车上,中国想要培育出自己的品牌,难度还是很大的,但是在电动汽车上脱颖而出是有可能的。

欧阳明高:从“三化”到“六化”

1. 电动化与能源低碳化相结合。

低碳的关键在于电的来源要朝可再生能源发展,现有的智能电网规划、能源互联网规划和氢能发展规划等,正在为实现能源低碳化努力。而与之结合的电动化,应向能源纵向整合方向发展。

除此以外,充电方面也需要进行变革。电动化和低碳化的结合将实现能源的双向流动,充电不仅仅是充电,电能既可以从电网到电动车,也可以从电动车到电网中。这就要求在充电技术上进行突破。

2. 轻量化与制造生态化相结合。

轻量化不仅仅是把东西做轻,其注重的是电动汽车乃至整个汽车工业制造角度的大变革。将来的销售模式是网上个性化定制、网上下订单。那么在制造方面,增材制造、3D打印等都会发挥重要作用。如果未来碳纤维大面积使用,那么以前的几大工艺都要变革,材料也需要再循环。

3. 智能化与网联化相结合。

未来智能网联的发展将实现通过网络控制,利用网上大数据进行整车决策的推理。让GPS融入到汽车的整个控制当中。要实现汽车的自动控制与网络紧密结合。

互联网企业和汽车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相互融合至关重要。例如可以效仿安卓系统,汽车也有一个开放的平台和标准接口协议,实现共享,为中小公司做智能化提供一个开放平台。

本文为《新能源汽车新闻》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及本文链接,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关注

新能源汽车新闻EV

“新能源汽车新闻EV”是《新能源汽车新闻》旗下以新鲜资讯及深度报道为主的微信号。《新能源汽车新闻》杂志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以全媒体平台传播精选资讯及深度报道,内容覆盖行业、观点、科技、产品及生活,力求带来最全面、独特的新能源汽车信息,引领消费潮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