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汽车市场期盼内生力增长 二手车、新能源汽车在列

2017年01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分析会上表示,预计2016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

  数据统计,2016年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1.1万辆和293.9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6.4%和10.9%。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02.7万辆和249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和14.1%。

  如果按照月产量300万辆的增长速度推测,那么符合肖政三的预估。事实上,在2016年年初,业内专家对2016年汽车产销量持谨慎判断, 对于如今的乐观估计,肖政三用“出乎意料”来形容。当然,他同时表示,该增长幅度属于恢复性增长,期盼市场内生力增长。

  就二手车市场而言,他预计2016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300万辆左右,而1300万辆与当前汽车市场保有量和发展形势并不匹配。

  

双轮驱动二手车提速

  回顾2016,汽车流通行业的第一件大事当属《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交易》的发布。2016年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业内称之为“国八条”,提出了“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等八项具体意见,旨在有效改善我国二手车市场政策环境,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截至目前,已有四川、湖南、黑龙江、新疆、广东部分地区贯彻执行,完全取消了对外地二手车迁入的限制。其他12个省区尽管也出台了相关文件,但均为有条件执行。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6年11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99.35万辆,交易量环比上升12.26%,月度同比增长17.39%。 11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额达617.63亿元,环比上升21.21%。

  2016年1-11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与此同时,2016年1-11月,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达927.06万辆,同比增长10.36%。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全年交易量将突破千万辆大关,有望达到1030万辆左右,标志着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二手车市场爆发期到了。”肖政三认为,在二手车市场的交易中,60%-70%车辆为1.6L以下乘用车,而其中又有超过六成的车辆已经到了五年保值期。

  实际上,在《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的作用下,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坡成为促进二手车市场繁荣的重要抓手。根据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显然,在政策与市场的双轮驱动下,二手车市场将真正意义步入爆发期,届时“大流通”概念将初具规模。

  

建议经销商理性过年

  除二手车稳定增长外,2016年年底新车市场需求旺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16年12月库存预警指数为42.9%,比上月下降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以下。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从构成预警指数的5个分指数来看,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下降,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上升。其中,市场需求指数和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大幅上升,均超过10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副主任回玉梅表示,12月是年底旺季,也是各厂商年底冲量关键月份,加上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退坡执行的原因,汽车市场需求大幅度上涨,车市呈现翘尾现象。

  她还提到,市场需求的变化使经销商小排量车型热销,导致部分大排量车型滞销形成库存,不过经销商总体库存压力不大,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经销商对2016年12月份的汽车市场情况满意度居高。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总需求量“增长”的比例从上月的37.0%升至69.1%;认为总需求“基本持平”的比例从上个月的39.4%降至19.9% ;认为总需求量“下降”的比例从上个月的23.6%降至11.0% 。

  尽管2016年年底完美收官,但是春节临近,工作日减少,并伴随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坡。回玉梅预计1月份的新车销量较2016年12月有所下降,经销商库存压力相对上升。

  基于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仍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新能源汽车面临转型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成为拉动汽车工业发展的手段之一。从流通领域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世界领先与市场规范力度加大被看作2016年的大事件之一。

  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42.7万辆,销售4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0%和60.4%,并均居世界首位。

  在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整个产业也开始由政策驱动向政策市场双驱动转型。转型实质上是为了完成两个目标,一是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比肩国际汽车品牌。

  此外,完善整个产业的规范及监管体制值得长期思考。2016年为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市场,保证市场健康发展,国家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的督查与整改力度。这也意味着政策驱动主导的时代即将结束,赶在元旦之前,相关部委发布了新一轮补贴政策的调整通知,细化了补贴标准和退坡比例,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式进入后补贴时代。

  在后补贴时代,跨国汽车品牌也下定了向中国市场输入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以新能源进口车为例,数据统计,2016年1-10月,新能源汽车进口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5倍,新能源汽车占整个进口量的1.3%;豪华C级SUV和D级轿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产品进口力度加大,带动PHEV占进口新能源汽车份额提升到40% 。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存介绍,全年新能源进口车的比例基本在1.3%。

  由此可见,虽然进口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有限,但是1.3%与新能源汽车占整个汽车工业的比例接近,尤其前三季度插电混合动力SUV产品供给也有所增加,因此2017年将有更多国际品牌涌入国内市场参与竞争。

  基于此,业内专家呼吁企业转变观念,苦练内功,主动参与到培育市场的队伍中去。进一步而言,相较于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同样需要肖政三所言的“期盼内生力增长”。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